学术著作
政治经济学前沿报告(2021)
调整字号:

 

 

图书基本信息

 

  书 名:政治经济学前沿报告(2021)

  作 者:张 旭、胡怀国 主编

  书 号:978-7-5201-8745-9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版 次:2021年8月第1版

  开 本:16开

  装 帧:平装

  字 数:237千字

  页 数:272页

  定 价:99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科研团队集体合作的成果,对2020年我国政治经济学的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评价。全书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进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进展、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进展、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进展。另设置附录,包括2020年政治经济学大事记和2020年政治经济学主要著作、论文。

 

作者简介

 

  张旭,男,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北京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理事;首都经济学家论坛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执行编委。长期致力于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问题和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研究。出版《中国经济学的构建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理论与实践》《20世纪经济学解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体系研究》等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胡怀国,男,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长期致力于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研究。出版《亚当·斯密》《增长经济学手册》等著作、译著多部,在《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前 言

 

  2020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同时,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2020年还是恩格斯200周年诞辰和列宁150周年诞辰。政治经济学界围绕这些重大事件和时间节点,对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政治经济学前沿报告(2021)》对这些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梳理。

  在《政治经济学前沿报告(2021)》中,我们延续了五个基本专题和一个年度专题的结构。但是在每个专题的内部进行了更加细致的分类。事实上,之所以能够进行更加细致的分类,正是因为整个政治经济学界的研究视野得到了极大的拓展。

  专题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进展”被拓展为十个分论题,分别是“纪念恩格斯200周年诞辰”“纪念列宁150周年诞辰”“国家理论与世界市场理论研究”“再生产与经济周期研究”“数字经济研究(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基础)”“贫困理论的研究”“政府与市场关系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深化研究”“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研究”“马克思恩格斯经典理论研究”。在这十个分论题中,既有传统研究论题的深化,也有新的理论的构建与对实践的分析,体现了政治经济学研究在守正创新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专题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进展”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内涵”“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最新发展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和展示。

  专题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进展”对“新发展阶段与新发展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与数字经济”“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收入分配与共同富裕”这些新的重大判断和发展战略进行了系统梳理。

  专题四“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进展”则通过对“数字资本主义时代”“‘逆全球化’趋势更加凸显”“新冠肺炎疫情下新自由主义的挑战与调整”“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分析”“资本主义国家高福利模式的当代困境”等分论题的梳理,力求展现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新变化。

  专题五“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包含“总论研究”“政治经济学经典理论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研究”“新冠肺炎疫情的政治经济学研究”“数理政治经济学研究”“结语”六部分,力求比较全面地介绍和评价国外学者在政治经济学研究中所取得的新成果。

  专题六“年度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进展”聚焦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内涵及其发展”“阶段性任务及其实践”“意义和经验启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壮举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总结。

  政治经济学界在2020年所取得的理论成果,与我们在《政治经济学前沿报告(2020)》中所做出的展望高度一致。因此,我们也愿意对2021年政治经济学研究重点做一些预测。

  一是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深入研究。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的总结和研究、对“十四五”重大任务目标的系统性研究、对深化改革开放的进一步研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路径的研究、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化研究、对共同富裕的研究等,将成为理论研究的热点。

  二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理论与中国实践结合的研究。实践越发展,越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研究会更多、更深入。

  三是对国际经济关系和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研究。全球化当前处于脆弱的状态,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冲突和对立,必将导致国际经济关系和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剧烈变化,2021年对国际经济关系变化和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发展规律的研究将有所深化。

  本报告由张旭教授和胡怀国教授联合主编。张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持设计总体框架,张旭、胡怀国(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组织和协调了本报告的写作。张旭对全书进行了统稿和审定。

  具体写作分工为,前言:张旭;专题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进展”:张旭、王天蛟(中国人民大学);专题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进展”:张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专题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进展”:胡怀国、刘乃毓(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专题四“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进展”:隋筱童(中国海洋大学);专题五“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李连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孙小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专题六“年度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进展”:陈雪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赵伟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附录一:2020年政治经济学大事记”和“附录二:2020年政治经济学主要著作、论文选目”:隋筱童。

  本系列报告是年度性的,由于研究的主题具有连续性,并且由于作者写作和发表的时间差,我们对个别专题在时间上进行了适当上溯。同时,由于一些专题之间内容不可避免地存在交叉,我们对此尽可能进行了协调。另外,相关文献收集难免存在疏漏,恳请学界同仁不吝批评指正。

 

目 录

 

  专题一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进展

  第一节 纪念恩格斯200周年诞辰

  第二节 纪念列宁150周年诞辰

  第三节 国家理论与世界市场理论研究

  第四节 再生产与经济周期研究

  第五节 数字经济研究(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基础)

  第六节 贫困理论的研究

  第七节 政府与市场关系研究

  第八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深化研究

  第九节 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研究

  第十节 马克思恩格斯经典理论研究

 

  专题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进展

  第一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内涵

  第二节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第三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第四节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第五节 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

 

  专题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进展

  第一节 新发展阶段与新发展格局

  第二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第三节 创新驱动与数字经济

  第四节 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

  第五节 收入分配与共同富裕

 

  专题四 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进展

  第一节 数字资本主义时代

  第二节 “逆全球化”趋势更加凸显

  第三节 新冠肺炎疫情下新自由主义的挑战与调整

  第四节 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第五节 资本主义国家高福利模式的当代困境

 

  专题五 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

  第一节 总论研究

  第二节 政治经济学经典理论研究

  第三节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第四节 新冠肺炎疫情的政治经济学研究

  第五节 数理政治经济学研究

  第六节 结语

  

  专题六 年度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进展

  第一节 理论内涵及其发展

  第二节 阶段性任务及其实践

  第三节 意义和经验启示

  附录

  附录一 2020年政治经济学大事记

  附录二 2020年政治经济学主要著作、论文选目

 

  (编稿: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