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9-2020):面向2035年的高质量发展》
调整字号:

  图书基本信息

  书名:《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9-2020):面向2035年的高质量发展》

  著者:张自然、张平、刘霞辉、袁富华等

  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字数:275千字

  版次:2020年10月第1版

  书号:978-7-5201-7322-3

  定价:128.00 元

  内容提要

  总报告依据“S”型经济增长路径曲线模型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路径进行预测,对增长路径转变条件的经验事实进行实证分析,探讨了经济增长效率的提升与高质量发展,并对2020年和“八五”计划至“十三五”规划期间30个省(区、市)的发展前景进行评估,提出适应增长路径转换的模式构造,指出引入非经济因素的“正反馈机制”来克服路径锁定,通过推动经济与非经济因素共同演化,实现中国经济增长路径转换,迈向现代化。内容包括:①指出高质量转型下的宏观管理体制演进方向;②提出政府治理和宏观管理体制改革的着力点:政府治理和公共财政体系改革;货币供给体系改革;政府配置资源体系的改革;③构建社会等非经济因素的“正反馈”机制;④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体制改革的顺序安排:2021-2035年高质量转型目标函数的确立与宏观资源管理体制改革,2036-2050年全面建构国家能力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

  区域经济发展前景报告从指数、分级和排名三个层面对中国30个省(区、市)1990年-2020年31年的经济增长、增长潜力、政府效率、人民生活和环境质量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得出1990年-2020年中国30个省(区、市)发展前景,并基于面向2035年的高质量发展背景,对中国30个省(区、市)发展前景进行评价,得出“八五”至“十三五”期间中国30个省区市发展前景指数、分级及排名变化。研究结论为:中国30个省(区、市)发展前景分为5级,分别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Ⅴ级。其中,上海市、北京市、江苏省、浙江省在1990年以来、2000年以来、2010年以来及2009-2017年发展前景均处于Ⅰ级水平,广东省在2018年-2020年上升至Ⅰ级水平,而在此期间,北京市则由Ⅰ级下滑至Ⅱ级。从区域角度看,相比1990年,2000年,中国东部、西部、中部发展前景变化情况为:西部地区发展前景的改善情况总体优于东部和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人民生活的改善情况也优于东部和中部地区,但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长、增长潜力、政府效率和环境质量四个方面的改善情况总体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另外,通过对近七年具体指标的权重变化对比发现,2020年城镇失业保险覆盖率权重最高;2014年-2020年年间城市化率均位于权重前列;2015年-2020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位于权重前列;在2015-2017年、2019年和2020年这几个时间段,人均GDP位于权重前列;位于权重排名前几名的具体指标的变化,可折射出在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城镇失业保险覆盖率、城市化率、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等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人民生活等城市化相关的指标的重要程度。

  关键词

  宏观经济;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区域发展前景

  目录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