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
王瑶:马克思及其经济学前驱思想形成与影响因素考察

2021-02-26

调整字号:

作者:王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

  摘要:斯密、李嘉图和马克思由于分别拓荒性地构建了繁荣的经济增长模型、对立的阶级分配模型以及动荡的资本主义剥削模型而被载入经济学说史中的伟大经济学家行列。他们虽然都因信仰劳动价值论而使其经济思想一脉相承,但对资本主义世界的愿景却截然不同。应用经济思想史的知识社会学方法系统地考察了三位经济学家思想形成与影响的重要因素,揭示了他们的生平和其思想成就之间的内在联系。研究发现:对经济思想的形成起重要作用的环境因素和个人因素能够解答此三人“经济学家愿景”迥异的原因;而决定学术影响力的思想创新、著作风格和知识传播等因素可以揭示三位经济学家之所以“伟大”的缘由。

  关键词: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马克思;经济思想;环境因素;个人因素

  全文:王瑶:马克思及其经济学前驱思想形成与影响因素考察

  (编稿: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