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行

2017-09-25

调整字号:

   2017923-24日,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和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国防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全国上百所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近2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会场

  923日上午的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玉腾主持,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致开幕辞,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刘志坚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和平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王立胜和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林蔚芬先后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致辞

 

  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与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陈征分别作了题为《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分配问题现代科学劳动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新发展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原副省长陈云贤,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简新华分别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史研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四点思考也思考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兼与林毅夫教授商榷演讲。

  在分组研讨中,与会专家着重就《资本论》的基本原理、方法和当代价值研究,《资本论》与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资本论》与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重大问题研究等课题展开了讨论。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基金顾问委员会成立暨聘任仪式。924日,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代表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作闭幕总结。

分组讨论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成立于1981年,是由全国从事《资本论》研究和教学单位及其研究工作者和教学工作者组成的研究《资本论》的学术性社会团体,第一任会长是许涤新。现任会长是林岗,秘书长胡家勇。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学术年会每两年一届,今年恰逢《资本论》德文本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因此临时增加一次。2018年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年会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注:上述文字根据中国政治经济学智库微信公众号和福建师范大学校党委宣传部官方微信相关报道编写;图片转引自福建师范大学校党委宣传部官方微信)

 

  关键词:中国《资本论》研究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王立胜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