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陈小亮等:“三重压力”下宏观政策的效应评估——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23

2023-03-09

调整字号:

作者:陈小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刘哲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陈彦斌(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改革》2023年第1期

 

  摘要: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需要宏观政策加力增效为经济运行保驾护航。基于宏观政策“三策合一”理论,从政策目标设定的合理性、政策整体效果、政策力度、政策传导效率、政策空间、预期管理、政策协调性七大维度构建宏观政策评价体系,对2022年中国宏观政策进行系统评价。总体上看,2022年中国宏观政策目标设定合理,有力地保证了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基本实现了既定的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目标。不过,经济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三重压力”依然不小。展望2023年,宏观政策需要继续兼顾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的双重稳定目标,加大政策力度并强化预期管理,通过宏观政策“三策合一”新思路提高整体调控效率,从而更好地应对“三重压力”。

  关键词:宏观政策评价;三重压力;高质量发展;宏观政策“三策合一”

  附件:陈小亮等:“三重压力”下宏观政策的效应评估——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23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