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张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逻辑内涵

2022-08-15

调整字号:

作者:张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学习与探索》2022年第5期

 

  摘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和国家提出的重大发展谋划,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十分重要的两个概念。本文从时间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三个方面分析了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从时间维度来看,两者面临的时代背景和现实问题既有重合又有不同,但共同目标都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理论维度来看,构建新发展格局指出了要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需要的生产力水平的发展路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多的着力将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制度化,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体系,两者共同为我们提供了一幅完整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图景。从实践维度来看,两者所要着重解决的重点问题则是基本重合的,需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关键词: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发展格局;社会主义现代化;生产力;生产关系;

  附件:张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逻辑内涵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