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刘洪愧等:数字贸易背景下全球产业链变革的理论分析

2022-08-04

调整字号:

作者:刘洪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作者:赵文霞(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

作者:邓曲恒(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云南社会科学》2022年第4期

 

  摘要:数字贸易及数字化技术的使用不仅降低了传统贸易的成本,而且使越来越多的服务产品可进行全球生产分工和贸易,从而成为全球产业链发展的新动能和驱动因素,进而提出一个重要问题,即如何从理论角度来理解数字贸易下全球产业链的变革及其方向。从交易成本角度看,数字贸易作为新的交易技术使得传统的空间物理成本大幅降低,也显著降低信息不完全和信息不对称程度,数字服务对全球产业链的深度嵌入也降低了相应的管理和组织成本,并催生出数字产品的全球生产分工。从比较优势角度看,数据和数字技术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各国和企业的比较优势面临重构,并引起全球产业链中国家和企业利益分配格局的变化。从平台经济角度,数字贸易下的各类平台形成虚拟集聚,创造出更大范围的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平台还可提供诸多现代化服务,创造巨大价值,但也可能导致市场参与主体两极分化。从治理角度看,数字贸易和数字技术成为组织和管理全球产业链和全球价值链的重要方式,原有的国际贸易规则不再适用,进而可能推动数字贸易新规则的建立。

  关键词:数字贸易;全球产业链;全球价值链;交易成本;比较优势;平台经济;

  附件:刘洪愧等:数字贸易背景下全球产业链变革的理论分析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