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林盼:从“单位制”到企业史:国营企业发展史研究的视角转换

2022-08-02

调整字号:

作者:林盼(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求索》2022年第4期

 

  摘要:既有关于1949—1978年国营企业的研究状况相对薄弱,多数研究也从社会学“单位研究”的视角介入,讨论作为“单位”的国营企业如何在社会管理和物资分配等方面发挥作用。借助企业史研究的视角转换,总结国营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的作用贡献,了解企业组织的运作过程与方式机制,呈现案例的丰富特征,并将国营企业研究领域与近代企业史发生关联,把握企业管理制度演变历程的整体脉络,呈现前后贯通、内容饱满的国企发展历程,对于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模式和企业理论具有重大意义。政企关系、党政关系、激励机制、国别比较等议题是从企业史角度研究国营企业时值得关注的几个重要问题,档案材料、厂史厂志、口述历史、个人书写以及工业小说等资料在企业史研究中各有其重要价值,构成支撑这一研究的主要资料来源。

  关键词:国营企业;企业史;单位制;

  附件:林盼:从“单位制”到企业史:国营企业发展史研究的视角转换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