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何伟:经济发展、劳动力市场转型与农民工分化

2021-05-08

调整字号:

作者:何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经济学动态》2021年第3期,第93-112页

  摘要: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农民工是提升城市化水平的主力,需要及时把握劳动力市场转型和农民工的情况变化。基于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数据和国家统计局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并结合笔者2008年以来的实地调研资料,本文的主要发现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已不是“无限供给”,农民工总量的增速开始显著放缓甚至将出现停滞;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数量有影响但属于可控范围;农民工群体年龄结构老化,新生代农民工占比明显提高;由于就业机会和工资水平在区域间趋于均衡,农民工省内就业成为主体;随着城乡统一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就业制度逐步建立,近年来我国外出农民工工资和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工资增长率的波动趋势开始大体一致;2014年以来,农民工实际落户规模未达预期,户籍制度改革已然滞后。本文认为,我国的农民工现象不会一直存在。未来的研究重点,应包含如何有效推行户籍制度改革、退休农民工养老、继续开发人口红利等问题。本文的政策建议是:在农民工分化的前提下,进一步消除显性的和隐性的城乡劳动力流动制度障碍,促进农民工有效融入城市,保护农民工在农村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经济发展;劳动力市场;农民工;城市化;城乡融合;

  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27inxHZNfOLPrT6a1SrNhg

  (编稿、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