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王世强:数字经济中的反垄断:企业行为与政府监管

2021-04-30

调整字号:

作者:王世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经济学家》2021年第4期,第91-101页

  摘要:数字经济时代,建立能合理引导新业态发展的反垄断规制体系是理论界与实务界共同关注的议题。本文研究表明,数字垄断工具在运营上具有高效性,对监管部门与消费者存在隐蔽性,在策略应用上具有组合性。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反垄断面临挑战,既有规制经验较少,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频发。为规范数字经济发展,我国政府出台了全球首部针对数字平台企业的系统性反垄断指南,其中尚有可完善之处。本文对数字经济反垄断规制所提政策建议为:升级新业态规制工具;通过完善法规优化数据监管;引导企业增加质量投入;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适度提高反垄断违法处罚;鼓励政府部门间在规制工作中合作;加强数字科技创新扶持力度。

  关键词:数字经济;垄断工具;反垄断规制;平台企业

  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DL-Mh7wn0eoguHCTaBjPrg

  (编稿、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