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欧阳耀福、李鹏:论国有经济创新力的核心地位

2021-04-27

调整字号:

作者:欧阳耀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李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来源:《经济学家》2021年第3期,第24-34页

  摘要:基于对国有经济“五力”目标的内涵分析,本文首先建立了创新力和其他“四力”的测度指标体系;然后利用2003—2018年中国A股国有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测度了我国国有经济“五力”的变动趋势,并实证分析了国有经济创新力与其他“四力”的关系。研究发现,国有经济创新力对其竞争力的提升具有显著的正向推动作用,但存在一定的时滞效应。国有经济创新力是控制力和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有经济的总体占比情况形成互补,共同构成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在重要行业中,考虑创新因素后国有经济控制力和影响力有所提升,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有经济总体比重的降低。而且,国有经济创新力有助于提升其抗风险能力。

  关键词:国有经济;“五力”;创新力

  全文: https://mp.weixin.qq.com/s/SMFhrZbsfDJN6CRxc8qpgw

  (编稿: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