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倪红福:生产网络结构、减税降费与福利效应

2021-04-07

调整字号:

作者:倪红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世界经济》2021年第1期,第25-53页

  内容摘要:本文构建了嵌入增值税、其他生产税和要素税费的投入产出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创造性地编制了与模型协调一致的税收社会核算矩阵,进而模拟分析减税降费的福利效应。研究表明:在149部门的基准情景下,2017年税收楔子导致离前沿的福利损失率约为1.26%,损失价值约为12346亿元,且经济系统中的替代弹性系数越大,生产网络结构越复杂,税收扭曲程度和福利损失就越大;生产网络结构放大了减税降费的福利效应,经济系统中产品部门越多,投入产出联系越复杂,减税降费的福利收益就越大;结构性减税降费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社会福利,在同等程度减税降费总额下,相对于前50%高税率产品部门,对前30%高税率产品部门减税降费的福利收益较大。

  关键词:生产网络结构;投入产出;减税降费;福利损失;

  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UT_OULiqB5_z9SrBq7uTTw

  (编稿: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