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马国英:清代山西粮政研究

2021-03-31

调整字号:

作者:马国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晋阳学刊》2021年第1期,第124-133页

 

  摘要:清代粮食政策主要侧重于增加粮食产量,应对气候等因素造成的百姓乏食情况,为此制定了较为完善的降水、粮食收成、粮价奏报制度。政府积极鼓励粮食流通,严令禁止地方上遏籴的行为,禁止商人囤积居奇,鼓励商人将供给充足地区的粮食运往其他地区进行销售。重视粮食仓储以备不时之需,经历了清代初期常平仓储粮不多,乾隆年间储量逐渐增多,到清代后期粮食仓储逐渐衰败的过程。在发生灾害时,政府积极进行救济,采取的措施包括赋税减免、粮食平粜、借贷、缓征仓粮和赈济银两等。文章对清代山西粮食政策大体的发展趋势进行梳理,认为粮食政策产生的一些积极作用对粮食市场价格产生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但到清代后期很多政策越来越难以实施。 

  关键词:清代;山西;粮食政策;

  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oIqch7BI9VP92p8f75Xi6Q 

  (编稿: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