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谢谦等:进口中间品内嵌技术与企业生产率

2021-03-25

调整字号:

作者:谢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刘维刚(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鹏杨(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管理世界》2021年第2期,第66-80页

 

  内容提要:进口中间品内嵌全球生产技术,对企业生产有重要影响,那么进口中间品内嵌技术如何影响企业生产率?为回答这一问题,本文基于全球生产外包模型,内生化中间投入多样性和企业创新投入,创新性引入中间品内嵌技术,在均衡情形下分析了进口中间品内嵌技术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机制;在此基础上使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创新性测度了微观企业进口中间品内嵌技术水平,使用工具变量等多种方法实证检验了理论分析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进口中间品内嵌技术有利于提升企业盈利水平,直接增加创新投入,并通过进口中间品种类间接影响创新投入,提升企业生产率。此外,企业技术吸收能力影响内嵌技术向生产率转化的效率;(2)进口中间品内嵌技术提升了中国工业企业生产率,但对加工贸易企业生产率提升效应不显著,加工贸易企业吸收能力较弱是主要原因;(3)与理论分析一致,直接创新效应、中间品种类的间接效应、企业技术吸收能力效应是内嵌技术影响中国企业生产率的作用渠道。本文结论对中间品进口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政策启示。 

  关键词:中间品;进口;内嵌技术;生产率

  全文: https://mp.weixin.qq.com/s/U4BOhO1bWA0Dh9Fzerjmag

  (编稿: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