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胡乐明、刘刚: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协同提升的理论逻辑与实现路径

2021-02-19

调整字号:

作者:胡乐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刘刚(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来源:《当代经济研究》2021年第1期,第34-42页

  摘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将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相区分,聚焦两者相互转化的条件,体现了制度发展运动的辩证法。把握这一辩证法,不仅需要克服将制度优势与绩效相等同的错误观念,还需要将长于宏大叙事的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推进至制度体系内部和动态分析层面。为完成这一任务,我们在唯物主义历史观的指导下,改造"制度构成"和"组织遗传学"等分析工具,从理论逻辑上理清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在静态、比较静态和动态视角下的对立统一关系,详解两者相互转化的具体路径,以党组织为关键行动者展开两者协同提升的动态演化过程,从而为党领导下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提供一个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的动态阐析。

  关键词:制度优势;治理效能;制度构成;组织遗传学;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ZDA01);

  (编稿:贺颖;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