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胡怀国: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逻辑、时代内涵与实现路径

2021-02-07

调整字号:

作者:胡怀国(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第5-11页

  摘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所作出的主动选择,是“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谋划,必须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国内大循环的畅通和消费升级推动要素升级和产业升级,提升我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更好地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关键词:“十四五”时期 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格局 高质量发展 国内大循环

  中图分类号:F120;文献标识码:A

  附件:胡怀国: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逻辑、时代内涵与实现路径

  (编辑: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