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张莹等:金融开放与收入不平等:一个倒U 型关系

2021-02-07

调整字号:

作者:张莹(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符大海(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向鹏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来源:《首都经贸大学学报》2020年第6期,第59-82页

  摘要:通过整合1980-2016年全球125个国家的面板数据,基于法定和事实金融开放的双重维度,考察了金融开放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发现,金融开放与收入不平等之间呈现出典型而稳健的“倒U型”关系,这一结论在变换多重指标和研究方法的再考察中均保持稳健。机制分析表明,金融开放通过促进经济增长、提升金融发展包容性来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同时也存在通过引致金融危机、降低收入份额、加剧资本流动与收益的不确定性等渠道恶化收入不平等的可能性。进一步根据金融开放的细分维度效应分解可知,资本流入、商业信贷及组合投资等领域的管制放松以及实际证券投资和衍生工具资产的比重提升在短期内更加不利于收入不平等问题的改善。本文发现对当前中国在加快金融开放过程中如何防止收入不平等的恶化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

  关键词:金融开放 收入不平等 资本流动 “倒U型”关系

  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机遇识别与贸易促进研究(20YJC790024)、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度“青年英才”培育支持计划(QYP2007)和中央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GMYL2019008)。

  附件:张莹等:金融开放与收入不平等:一个倒U 型关系

  (编稿:贺颖;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