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张自然:城市规模、空间聚集与经济增长

2020-05-13

调整字号:

作者:张自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5期,第30-39页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人口逐渐向城市特别是特大、超大城市集中, 由此产生空间聚集效应和正的外部性,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经济快速增长。文章基于 264 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的空间面板数据,运用空间杜宾模型(SDM)分析城市规模、空间聚集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实证结果显示了考虑空间权重后,人口密度、人力资本、财政收入占比等变量的间接效应、直接效应和总的效应。文章据此提出政策建议:放开特大、超大城市人口规模限制,提升空间聚集水平,加快中高端人力资本积累,提高第三产业占 GDP 的比重和城市化水平,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减少政府干预。

  【关键词】城市规模; 空间聚集; 人均 GDP; 空间权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 15AJL013)

  【中图分类号】F124;F2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257-0246 ( 2020) 05-0094-10

  【附件】张自然:城市规模、空间聚集与经济增长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