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陈健、郭冠清:落后生产力国家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中国道路的回顾与比较

2020-03-13

调整字号:

作者:陈 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郭冠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兰州学刊》2020年第2期(网络首发),第81-91

  摘要:实践中社会主义在落后生产力国家首先出现,社会主义同时面临着加快经济发展和有效配置资源的要求。苏联计划经济印证了社会主义计划在经济发展上的成就,但苏联计划经济在有效配置资源上存在效率问题。更广泛地,在社会主义阵营以外的发展中国家,利用政府计划推动工业化,克服市场协调投资失灵问题对促进经济发展也是重要的,这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计划的优越性原理仍然是一致的。但政府推动的工业化也需要重视资源配置效率的问题。不同于其他国家计划与市场关系是只有中央从上而下计划,中国的特色在于地方政府的计划推动了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在此基础上中央计划发挥作用,实现了计划与市场的双层结合,找到了计划与市场合理结合的路径。

  关键词: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计划;市场

  中图分类号:D616

  基金项目: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与市场关系研究”。

  原文链接:陈健、郭冠清:落后生产力国家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中国道路的回顾与比较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