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缪德刚:从计划到市场:20世纪80年代中国价格改革思路的形成——以1984年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为中心

2018-10-31

调整字号:

作者:缪德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中国经济史研究20185期,第57-66 

  内容提要: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与此同时,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中国政府对原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单一价格制度进行了初步调整。至20世纪80年代初,扭曲的价格制度仍然制约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的发展凸显了城市改革的落后,而价格改革是城市改革的关键点。在此社会经济背景下,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讨论了当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思路。其中,以“调改结合”为路径的价格双轨制改革思路引起了中国政府高层领导的重视。虽然价格双轨制施行后伴生了一些负面的社会问题,但其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基金:本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封计划中国经济思想史特殊学科、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早期形成”阶段性成果之一。

  关键词:莫干山会议;价格改革;双轨制

  附件:缪德刚:从计划到市场:20世纪80年代中国价格改革思路的形成——以1984年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为中心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