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高培勇:扎实推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工作

2017-10-31

调整字号:

作者:高培勇 来源:《中国经济史研究》2017年第5期

  我们深知,当今中国经济学界面临的一项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所发的贺信,不仅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全面部署,而且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具体方向。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显然是涵盖多个哲学社会科学类学科的统称,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认识到经济建设从来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心内容,发展历来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宏伟事业的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既是一条主线索,也应当成为着力点和着重点。

  我们也深知,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其最根本的要义,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经济实践,解决中国经济问题。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已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提供了丰硕的思想源泉,我们不仅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全面而系统地总结好中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实践,讲好中国经济的故事,而且要在深入研究和认真分析中国各种经济现象背后总逻辑的同时,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以此为基础,围绕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和方案。从根本上说来,这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由之路。

  我们欣喜地看到,《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近日出版发行。从这本书的10个部分、近500条重要论述中可以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提出并形成了一系列有关经济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做出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判断,到全面分析中国经济发展所发生的趋势性变化并将其进一步高度概括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从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到将着重点和着力点转到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从提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根源在于重大结构性失衡所导致的经济循环不畅,到采取果断措施转方式调结构、化解产能过剩;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到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从指出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根本原因是要素配置扭曲和体制机制障碍,到做出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掌握做好经济工作的科学方法,到形成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并最终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所有这一切均表明,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的理念、思想、战略发生了十分重大的变化。《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便是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

  我们还可以发现,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在深刻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都是对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认识不断升华的结晶,都是“接中国地气”的,是有用、能用、管用的,实践也已证明是做对了的东西。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不仅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而且为我们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我们自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宏伟事业之于经济所,系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天职所在。这不仅是因为,经济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理应担负起并履行好经济研究的国家队义务。而且还因为,经济所是中国历史上成立时间最早、影响最为深远的“老所”和“大所”。

  经济所前身为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社会调查部,自1929年7月改组为社会调查所,继而与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合并之后,迄今经历了中央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三个主要发展时期,即将在2019年迎来建所90周年。作为“老所”,其前身机构从20世纪20年代后期即展开了诸多具有影响力的经济与社会的调查与研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无论是改革开放前的30年还是改革开放后的近40年,都始终致力于为党和国家的重大经济决策服务,先后贡献过一大批对中国经济学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几乎所有环节都留下了自己深刻的印记。

  经济所还以学科门类立所,覆盖并拥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及其项下的若干二级学科。作为研究领域相对宽广的“大所”,经济所始终以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经济理论问题为主攻方向,又以经济理论研究和经济史研究见长。在中国,还没有哪一个经济研究机构如经济所这般汇集了如此众多的经济理论和经济史学科及其研究人才。在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历史上,也曾经有过一个时期是以经济所的研究为中心的。

  我们更自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立足于几代经济所人打下的学术研究基础,植根于几代经济所人坚守的学术文化传承,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做出创新性理论概括,并由此形成一个逻辑上自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是新一代经济所人的历史任务、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令我们尤其惊喜的是,我们所确立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工作进程恰逢经济所即将迎来建所90周年。于是,我们决定,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精神的基础上,以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为契机和抓手,全面提升经济所人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工作。

  这个意义上讲,今天的会议不仅是《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研讨会,也不仅是经济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而且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动员会。经济所全体同仁和中国经济学界以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起瞩望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未来前景,并将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关键词:高培勇;《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所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