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4月CPI超预期:短期上涨还是长期通胀?

2021-05-20

调整字号:

  美国4月份通胀超出预期

  51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2021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4.2%,相比3月报告的2.6%涨幅有显著上扬,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3.6%4.2%的整体通胀数据也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可能加剧人们对通胀压力加大的担忧。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全面下挫。

  剔除易波动的食品和能源成本后,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从3月的1.6%上升至4月的3%。在月度环比基础上,整体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8%,而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9%。同比涨幅最高的类别是二手汽车和卡车、运输服务和能源成本。

  路透指出,全球供应链出现瓶颈,加上劳动市场人力短缺,都是物价上涨的原因。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美国通胀数据之所以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是因为一些投资者、经济学家和分析师担心,大规模财政支持、供应瓶颈,以及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快速展开所引发的高需求,将在未来几个月引发危险的物价飙涨。对美联储(Fed)和拜登政府内部的经济政策制定者构成一个挑战,他们仍在假设当前的价格上涨只是暂时的,并据此推行大规模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以帮助美国从疫情复苏。

  通胀报告发布后,美国国债遭到抛售,收益率走高。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0.02个百分点,至1.65%,盘中一度达到1.689%,较前一日上涨0.07%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升近0.04个百分点,至0.84%。通过通胀保护国债计算的今后10年的预期通货膨胀率为2.56%(年率),比前一日上升0.03%,达到约8年来高点。

  日经新闻报道说,越来越多观点认为,美国CPI大幅高于市场预期,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将持续高通胀。金融市场越来越警惕美国的通货膨胀加剧。由于认为高通货膨胀长期持续、货币宽松政策将被修正的看法,长期利率上升,以IT股为中心的主要股市出现全面下跌。

  通胀恐惧下美股连跌三天

  由于投资者担心随着通胀飙升,各大央行将撤销危机时期出台的支持经济的措施,510-12日,美股连跌三天。股价下跌连锁的开端是510日,由于债券市场预测的盈亏平衡通胀率创出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高科技股较多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比57日下跌2.5%。原因是有观点认为,如果美国长期利率随着通货膨胀而上升,风险高于国债的股票的估值偏高将加强,原本PER(市盈率)等较高的高科技股将进一步面临逆风。

  于是,股价下跌扩大至高科技和周期性股较多的日本、台湾和德国等主要国家和地区。

  市场的警惕在12日的美国市场进一步加强,而已经进入13日的日经平均指数下跌2.5%,创出4个月以来新低,前一日下跌4.1%的台湾加权指数进一步下跌1.5%,上证综合指数也下跌1.0%。从欧洲市场来看,英德等主要股价指数联袂下跌。

  华尔街股市513日(周四)展开反弹,标普500指数上涨1.2%,对经济走向敏感的金融和工业股领涨。分析师担心市场波动可能会继续。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7%,该指数在12日收盘时比4月创下的历史高点低了近8%,几乎就要进入回调区间。

  标普500指数刚刚在57日创下历史新高,其推动因素是在各大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感到乐观。之后三个交易日里,对通胀的担忧情绪弥漫市场,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4%

  日经新闻指出,虽然美国股市在13日有所反弹,但美国股市的动荡正在波及全世界。对物价走高的警惕加强,估值明显偏高的美国高科技股出现下跌趋势。以此为导火索,在亚洲和欧洲股市,抛盘也以高科技相关股票为中心扩大。不过,不易受物价影响的行业显得抗跌,投资者的筛选也在推进。

  “鉴于美国的物价涨幅超预期提高,正在逐步减少股票的比率”,pictet投信投资顾问的全球资产管理部长松元浩这样认为。瑞士大型投资公司百达集团(Pictet Group)由于警惕美国利率上升,在4月底将股票的全球投资方针从“略微乐观”下调为“中性”。松元浩表示:“一直保持乐观的其他投资负责人也考虑到美国的通货膨胀,正在卖出股票”。

  不过,按行业来看,股价下跌的程度有所不同。除了高科技股之外,难以因物价走高而轻易提价的零售等供应链的“下游”行业面临大量抛售。另一方面,资源和材料等“上游”行业显得抗跌。这是因为投资者看好对物价上涨的承受力。

  观察510-14日一周的MSCI全球行业指数的涨跌比率,跌幅最大的是IT(信息化技术),下跌5.5%。其次零售等一般消费品下跌4.6%。从个别股票来看,台积电(TSMC13日一度较前一日下跌3%,中国大陆的腾讯控股、美国家居用品店巨头美国家得宝公司(Home Depot)也大幅下跌。

  不易受物价上涨影响的行业跌幅较小, MSCI全球行业指数中的能源一周下跌1.3%,材料下跌1.6%。资源和材料厂商容易将原材料价格上升转嫁到价格上,医药和金融在通货膨胀下容易保持业绩稳定。

  512日美国制药企业辉瑞较前一日上涨0.9%,美国石油大型企业雪佛龙上涨0.6%,均逆势走高,摩根大通仅下跌0.7%。而在日本,13日三菱UFJ金融集团、麒麟控股和三菱化学控股集团等逆势走高。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的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藤户则弘指出,“如果美国维持物价上涨,有色金属、钢铁和化学等受益于物价上涨的上游产业的企业将迎来东风”。

  掌握今后行情关键的是物价上涨是否像美联储预测的那样只是暂时的。属于乐观派的Commons Asset Management的社长伊井哲朗表示,“此次的股价下跌以期货为中心遭抛售,供求层面的因素突出。物价上涨也被认为是暂时的,强劲业绩等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预测股价下跌是暂时的。据称目前正积极买入周期性股票和具有稳固财务基础的股票。

  通货膨胀导致的全球股价联袂下跌是暂时的?还是暗示将终结新冠疫情以后持续的货币宽松行情?市场参与者的看法仍存在分歧,世界整体有可能长期维持情绪化的波动。

  面对通胀美国争论不休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联储官员和拜登政府高级经济学家——包括财政部长耶伦——都曾表示,他们预计当前的通胀上扬将是转瞬即逝的。

  自拜登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以来,即使市场继续上涨,但许多投资者提到美联储可能加息的风险。围绕数万亿美元的额外联邦支出会否引起通胀上扬,以及政府已经向美国人直接发放的刺激资金是否正在助燃一轮牛市,使股市达到创纪录水平,投资者和经济学家近来展开激烈辩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他认为通胀将只会是“暂时的”,而美国央行已承诺坚守超宽松货币政策,直到经济复苏取得大得多的进展为止。财政部长耶伦54日在《大西洋》杂志(The Atlantic)举办的一个活动上警告称,可能需要提高利率以防止美国经济过热。

  较高的消费价格指数不仅是由于“基数效应”——因为它们是与去年新冠危机爆发初期有所下降的通胀率进行比较——而且美国经济政策制定者还相信,近几十年里主导全球经济的反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许多私营部门经济学家也认同这一点。牛津经济研究院的凯茜•博斯蒂扬奇(Kathy Bostjancic)和格雷戈里•达科(Gregory Daco)表示,“我们同意美联储的观点,认为这并不是通胀螺旋式上升的开端。我们预计供需失衡将逐步得到解决,通胀步伐将在进入2022年之际逐渐放缓,”。

  潘西恩宏观经济咨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伊恩•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表示,“美联储不会在一份令人震惊的CPI报告出炉后就感到恐慌,因此你可以预期在未来几周会听到更多有关暂时性瓶颈通胀压力的言论,但是这份报告确实意味着,通胀上扬故事的第一部分——疫后重启带来飙升——是确有其事的。这已不再是预测,而且还会有进一步的可观上涨。”

  《金融时报》指出,美联储官员对通胀的容忍度近年有所提高,部分原因是消费价格指数经常徘徊在美国央行的2%目标水平以下。即使实行了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也一直难以推高通胀。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认为,“供应链堵塞以及经济重启带来的其他摩擦属于暂时因素,就这一点而言,它们本身不太可能产生持续的较高通胀,通胀持续实质性上扬不仅要求工资或价格在经济重启后的一段时间内上涨,而且还要求各方普遍预期它们将以持续较高的速度继续上涨。”

  据路透报道,512日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4月就业增长疲软和通胀走强的双重意外并未影响美联储的计划,他还说,距离美国经济愈合到足以让美联储考虑撤回危机时期支持政策还有“一段时间”。

  路透指出,这是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在一周内第二次未能正确预估一项重要经济数据,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4月美国就业岗位仅增加26.6万个,大约是美联储官员和许多经济学家预测增幅的四分之一。克拉里达表示,这是“历史上最大的预测误差”。

  不过,克拉里达仍预计物价上涨将被证明是暂时的,而疲弱的就业报告使就业复苏步伐比经济活动复苏步伐“更加不确定”,并证明美联储承诺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智慧”。“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降低通胀,”他称,不过,“这只是一个数据,就像就业报告一样……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说,经济重启将给物价带来一些上涨压力。”克拉里达认为,目前的就业增速意味着,美国就业市场要到20208月才能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尽管总体产出可能在今年就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博斯蒂克则表示,可能要到秋季才能弄清楚发生了什么。博斯蒂克表示,“未来四五个月将会有很多杂音,”无论是在价格方面,还是在工人将以何种速度重返可能已经发生变化的就业市场方面。

  尽管如此,市场和经济分析师已经开始质疑,美联储是否面临落后于通胀周期的风险,此轮周期的发展可能恰恰是因为工人们不愿重返工作岗位,以及需求激增和供应瓶颈推高价格。

  问题是,在克拉里达所说的美国劳动力市场“重新平衡”的过程中,所有问题将以多快的速度得到解决,这可能涉及到在后疫情时代“常态”浮现之际,企业的岗位需求与工人愿意做的工作之间的结构性不匹配。

  曾任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执行副行长的现任美联储理事沃勒513日表示,美联储还需要“几个月的数据”,以确信近期疲弱的就业增长和高通胀是暂时的,然后才会考虑调整超宽松货币政策。沃勒在全球合作中心(Global Interdependence Center)的一个论坛上说,“即将开足马力的”经济最终将理顺,他认为现在只是暂时的不匹配,即公司对工人的井喷需求和在劳动力市场中旁观的人们接受工作的意愿的错配,因新冠大流行仍在继续,人们能够领到失业救济金来支付账单。消费者物价增长高于预期,将被证明是暂时的,供应瓶颈将得到缓解,消费者在大流行期间得到的政府援助金累积起来的额外储蓄被花掉,美国经济正在踩油门,并将继续强劲复苏。

  沃勒还表示,4月通胀和就业数据出现意外,导致“每个预测的人都惊掉下巴”,这证明美联储需要将政策调整与结果挂钩,而不是预估,因为预估可能会大错特错,特别是大流行期间。他预计未来两年通胀率将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可能在2.25-2.5%之间。这一结果将符合美联储的努力,即允许一段时间的通胀上升,以弥补近年来物价上涨步伐的滞后。但这是有限度的。在沃勒看来,他说如果通胀月复一月地达到4%,他会“非常担心”。

  沃勒认为,5月和6月非农就业报告“可能显示4月是一个异常值,但我们需要先看到这些,然后才开始考虑调整政策立场。”“现在是需要有耐心的时候了,要做目光坚毅的央行决策者,不要被暂时的意外数据所迷惑。”

  而对于通胀形势的判断,美联储决策者之间也有分歧。据路透报道,尽管大多数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认为通胀上升的压力是暂时性的,但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柯普朗与同僚的观点就不太一致,他514日表示,美国通胀预期上升的可能性令人担忧,劳动力和商品供需失衡给价格带来了上行压力。

  美联储大多数决策者预计供应链最终能满足需求增长;随着新冠疫苗接种推进缓解安全顾虑,更多工人将重返劳动力大军;随着更多学校和托儿机构重新开放,工作的父母也将有更多的灵活性。他们认为,一旦额外储蓄用尽,政府派发的支票被花掉,推动物价上涨的支出增长将会消退。失衡也将得到缓解,企业和家庭对通胀的看法不会永久性上升。

  但柯普朗并不那么肯定,他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麦库姆斯商学院(McCombs School of Business)演讲时说到,“你不知道的是,通胀攀升是否会开始影响到通胀预期,这取决于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你担心通胀预期会开始攀升,然后你将通胀预期提升到一个与将通胀预期锚定在2%不一致的水平,”他认为这是个风险。

  柯普朗呼吁他的美联储同事们,在疫情得到了更大控制,经济将朝着充分就业和2%通胀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时,“尽早”讨论缩减联储购债计划。

  尽管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不那么担忧,但美国企业却是相当普遍地对通胀上扬感到担心,投资者也将通胀担忧列为股市出现大举抛售的原因。巴菲特此前就表示,该公司高管们看到了“非常严重的”通胀。泰森食品(Tyson Foods)已宣布大幅提高价格,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唐尼•金表示,“总体而言,我们看到一个不断加速的通胀环境,它正对下半年的预制食品业务造成实质性阻力,原材料成本上涨15%以上,而且物流、包装和劳动力成本也在增加。”

  在投资商中,观点也不尽相同。贝莱德美国基本固定收益主管鲍勃·米勒预期,在美联储政策和有迹象显示通胀可能高于预期的双重影响下,“如果不采取措施,会在明年夏天和秋天造成更多的金融市场动荡。”Nuveen首席投资长布莱恩·尼克预期通胀率将会攀升,通胀上升幅度更是超过预计,他说,“我们面对的不是失控的通胀,而是每个人对‘暂时’的定义都不一样。”GenTrust Wealth Management投资长吉姆·比绍(Jim Besaw)认为“最近对TIPS的青睐等于认可通货膨胀有可能上升,如果通胀抬头,持续的时间可能要比市场或美联储预期的还要久。”而ARK创新ETF的经理卡西·伍德(Cathie Wood)则认为,持续的创新将使未来几年通缩的力量大于通胀。

  的确,通胀形势真的很难判断。“要确定真正发生的事情有点困难,”PGIM固定收益多部门和策略负责人格里高利·彼得斯说,“供应中断太多,还有数据异常、劳动纠纷等等。”

  通胀真的难以预测吗?

  在众多预测和评论中,有一种声音显得比较突出,就是认为本次的通胀的趋势难以预测。那么,通胀真的难以预测吗?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社评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后十年的大部分时间中,一些央行官员每个季度都会预测,通胀很快会回来。在他们的预测无一例外地未能成真后,他们会再次预测通胀会回来——这一次的预测值较之前略低一些。正是这种令人羞愧的经历,影响了人们对当前市场担忧通胀回归的反应。在如此多次看到有关通胀将恢复“正常”的预测落空、以及量化宽松将导致恶性通胀的错误警告后,人们现在更难相信,在导致经济活动进一步下滑的新冠疫情过后,会迅速恢复通货膨胀。

  《金融时报》社评说到,然而,历史中充斥着“模式更迭”,在此过程中经济行为会发生持久的变化。这包括2008年危机后的低增长和低通胀,以及在该危机前英国央行前行长默文•金所说的“无通胀持续扩张(NICE)时期”——这一时期长达十年。许多这样的变化都发生在经济衰退之后,在衰退之后,之前模式中的确定性因素不再成立。在事实发生之前,它们很少能被预测到。

  因此,市场对通胀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美国最新通胀数据显示,美国物价同比上涨率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再度强化了这种印象——尽管这些数据因与疫情封锁期间的物价下跌进行比较而有些失真。

  谨慎的投资者保护其投资组合不受通胀影响或许是明智的,但央行官员们面临的道路并不明朗。目前尚不清楚成本压力是暂时的,还是更持久变化的一部分。最终,无论经济复苏过程中发生什么,央行都必须将通胀控制在目标水平,并密切监控预期的变化。

  新冠疫情导致的是一场不同寻常的经济衰退。这不是一场由金融体系的过度行为或货币政策的改变而引发的衰退,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关闭部分经济的决定所导致的。同样不同寻常的是政府的应对措施,不仅在于经济刺激的规模——各国央行和财政部都在全力以赴——还有其设计,即向企业提供资金,以保持工人的就业。这可能会导致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复苏,迅速用光过剩的产能。

  而产能可能已经被削弱。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和工作岗位都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从而得以保留,重建它们需要时间。同样,任何向新工作方式的转变——无论是绿色方式还是其他——也都需要时间;过程中的摩擦可能导致更高的价格压力。

  最关键的将是劳动力市场的表现。美国政府政策的一个明确目标是权力向工人转移。这可能会导致暂时的价格上涨被考虑进薪酬协议,并最终纳入长期通胀预期。没有必要反应过度。权力平衡的任何改变都将是微小的,而且可能早该发生:它不太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的快速起飞。

  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复苏经验教会央行,低通胀伴随着比他们想象的低得多的失业率。同样有益的是,他们认识到,自己在预测失业与通胀之间关系的变化方面能力有限。随着世界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他们应该记住这两个教训。

  通胀上升不值得担心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布拉福德·德龙(J. Bradford DeLong)撰文写道:近期,美国各大财经头条充斥着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卢佛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保尔森(Jim Paulsen)发出警示称,投资者目前最大的危机就是恶性通货膨胀。”比特币作为通货膨胀的对冲工具,《财富》(Fortune)记者罗伯特·哈克特在报道中说道:“它大放光彩的时刻就快到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US News and World Report)中说道:“对政府高额支出的担忧悄然而至,2021年关于通货膨胀的讨论也甚嚣尘上,近期因疫情而暴跌的物价开始反弹,一些投资者担心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然而,问题不在于今年是否会出现通货膨胀,而在于它是否代表着整体经济“过热”,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2021年经济产出与潜在产出总量的差值可能为负,且美联储在它的每份声明中都明确表示,它不会允许短期的工资上涨呈现螺旋上升的态势。美联储对2021年及以后的预期是通胀率在其设定的数值附近波动,而不是像过去13年那样持续低于目标水平。此外,美国各部分间的平衡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其经济也正在从大规模衰退中走出。与2019年相比,耐用品支出目前占GDP比重上升1.7%,而住房建设支出比2019年高出0.5%。与此同时,企业结构支出和消费者能源支出都比2019年低0.5%,而在服务(酒店、娱乐和交通)方面的支出比2019年低2.2%。上述动态将是决定今年通胀率的重要因素。到2021年底,约4%的劳动者不仅会跳槽,甚至会转行。如果某经济体内的企业承诺薪资有保证,员工会从需求相对疲软的部门的向需求更旺盛的部门转移,因此,企业为了吸引员工,也必须提高薪资水平。

  但现在情况特殊,无法预估行业重组会导致什么程度的通胀。关于短期行业间就业供给弹性,经济学家今年还需要多多研究。

  不过有一点需要指明,今年通胀上升并不值得担心。毕竟,工资和物价上涨是经济再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通货膨胀会使得实际生产、实际工资和实际资产价值更高,但远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经济衰退时美联储设置的通胀目标。一些评论家担心20世纪70年代的情况将在今日重演,但这绝无可能。那十年的滞涨是由历史性冲击造成的(是由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导致的),而当时的美联储在阿瑟·伯恩斯(Arthur Burns)的领导下却做出了前后矛盾且混沌无序的政策,加剧了滞涨。如今美联储的领导层已是今非昔比,不存在复现往日的冲击,同样也无法与赎罪日战争、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和1970年代生产力增长放缓等影响相提并论。总而言之,经济复苏不代表一定“过热”,重踩油门也不一定烧坏引擎。

  通胀未必意味着加息

  通胀总是会引发加息吗?《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认为,即使通胀卷土重来,也未必需要大幅加息。简单提升利率并不能解决通胀问题,美国政府解决半导体问题的宏伟蓝图指出了一种更合理的政策应对。

  文章说,通胀正卷土重来。官方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飙升至4.2%,创13年高点。相比之下,欧元区CPI数据较疲弱,但1.6%的升速仍为两年来最快。全球债券市场尚未发生恐慌。新冠疫情曾促使许多陷入困境的公司在2020年大幅下调产品价格。投资者本就知道,随着经济重启,会出现一些巨大的同比涨幅。

  大多数产品的价格尚未发生太大变化。导致通胀波动的主要是受封锁措施和旅行限制影响特别大的几个项目,如机票和餐厅餐品价格。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美国4月份核心通胀率仅为3%

  在数据中,有一个通胀驱动因素颇为突出,即全球范围内的半导体短缺。部分是因为半导体荒影响了新车生产,二手车价格在4月份环比大涨10%,对总体通胀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

  通过提高利率以及在其他一些方面制造压力来冷却二手车经济并无意义。取而代之的是,拜登政府寻求通过为本土半导体生产能力投资500亿美元来解决芯片短缺问题。相关计划的实施需要时间,而且也仍然面临资金不足问题,但这有助于人们理解,对抗芯片通胀最好的办法是制造更多芯片。

  可以肯定的是,加息从技术上讲并不在考虑范围内,因为官员们已经承诺不会对通胀的暂时上升作出反应。但问题是:他们没有明确定义什么是暂时上升。

  例如,过去几十年,CPI数字基本上是不同领域的“临时”趋势组合的结果:教育和医疗保健成本持续上升,而许多商品的价格却不断下降。20世纪70年代则不同,当时石油供应受到的非同寻常挤压推动通胀率迅速上升,全面推高了价格。

  目前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工会没有那么强大,而且很少有迹象表明通胀已经深入到消费者心理层面。二手车太贵不大可能成为雇员要求大幅加薪的依据。

  然而,与通胀上升情况有关的许多其他因素显然也在发挥作用,包括刺激政策、劳动力短缺迹象以及全球化倒退。在一个更热的经济中,瓶颈可能会更频繁出现,从而给央行提供有朝一日大举加息的机会。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对最新数据超出预期的程度表示惊讶。

  事实上,在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基金经理调查(Fund Manager Survey)中,对通胀的担忧已取代新冠疫情成为主要“尾部风险”。这需要通过将资产配置重心向黄金和估值较低的“价值型”公司倾斜来保护投资组合免受加息影响。

  但在一个经济正统观念不断转变的时代,各国央行也许不像过去那样动辄采取行动,而是更愿意将CPI上升解读为暂时现象。官员们对产业政策的新认同也可能成为缓解供应压力的一个关键工具。过去,资本支出发挥的作用一直被低估:20世纪70年代,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活动的激增或许最终为通胀降温助了一臂之力。同样,国内工厂产量的增加可能也帮助抑制了目前木材价格的飙升。

  欧洲央行面对物价上涨安之若素

  与美国相比,欧洲尽管也出现了物价上涨,但欧洲央行对此反应平淡。据路透报道,随着企业寻求挽回收入和负担大流行相关成本,今年欧洲消费者将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冲击。但目前而言,这是欧洲央行认为可以容忍的通胀。

  在过去的一年中,新冠疫情的影响扭曲了全球经济的供需,造成了供应链瓶颈、货运市场的混乱以及从玉米到铜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与此同时,封锁使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富裕消费者失去了花费现金的机会,形成创纪录水平的储蓄,并为公司涨价提供了机会窗口。

  表面上看,随着该地区最终进入复苏,出现了价格压力持续增加的一场完美风暴。即使在剔除能源价格后,欧元区3月生产者物价同比仍上升2.3%,升幅是2月的近两倍。通常情况下,工厂出厂价格上升最终会传导至消费者物价。此外,这些消费者的支出意愿更强。欧元区3月零售销售较前月增加2.7%,同比增加12%。对于那些营收或获利受到防疫限制措施、供应链瓶颈或半导体等零部件全球短缺问题冲击的企业来说,这可能是个好消息。

  德国汉莎航空暗示,尽管面临来自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竞争,但它和其他航空公司不再像疫情前的普遍做法那样提供折扣。以营收计全球最大的化学塑料制品企业德商巴斯夫(BASF)表示,原材料价格高于预期,但该公司提升了获利预期,因其相信可以把这些成本转嫁给客户。德国其他企业同样清楚物价上涨的前景。

  在高端汽车领域,有观点认为,芯片短缺影响汽车生产并消化了过剩供应,这可能已导致开始销售之前的库存。比如德国宝马汽车就曾表示,其第一季可以提高价格。还有一些公司计划通过涨价来支付后疫情时代的投资。荷兰电讯公司KPN表示,上调零售网费2.9%,以支付网络升级费用。

  这可能被看作是一个再通胀过程,可以证明欧洲央行缩减对欧元区经济的支持是合理的。但目前欧洲央行希望避免这种看法。4月的通胀年率为1.6%,距离接近2%的通胀目标尚有距离,而且是在能源价格大涨10.3%的情况下。如果剔除该类物价,则核心通胀年率仅为0.8%,低于3月时的1.0%

  虽然欧洲央行认为,现在制造商或许已经可以将成本上涨的影响转嫁出去了,但央行认为消费者受到的影响将是一次性的,而且有限。此外,欧洲经济的整体形势依然比较脆弱。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Unilever)在第一季度财报中指出,由于“零售处于通缩环境下”,欧洲市场的价格实际上是趋弱的。

  而欧洲消费者手中积攒的存款是否会随着经济的重新开放而立刻释放出来,这一点还不得而知,因为这些钱主要集中在富裕人士手中,他们有能力选择在什么时候花这些钱。

  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4月最新会议上,决策者一致认为当前物价压力对年通胀率的影响将会在明年初“淡出”。目前,他们认为没有理由改变这一看法。

               (完)

(整理、编译:王砚峰、张佶烨;责任编辑: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