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刺激计划有用么?

2021-03-17

调整字号:

  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正式生效

  20213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049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拜登的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救助方案;310日,众议院以220票比211票通过了这项法案,这意味着美国国会批准了这项将在数年内持续产生深远政治影响和经济影响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方案。这项价值相当于美国国民收入8.5%,被称为“美国救援计划法案”(American Rescue Plan act)的刺激法案,被有关评论认为是二战后美国政府干预经济的最大规模举措之一。

  《金融时报》等媒体认为,美国国会的最终批准标志着拜登取得了一项重大胜利。拜登于今年1月就职,肩负着减轻新冠疫情影响和重振美国经济的使命。该法案反映出拜登及其高级助理们的一种信念:他们可以在不引发不必要通胀飙升的情况下迅速加速复苏。

  众议院投票不久后,拜登在白宫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这项立法是要给这个国家的脊梁——关键劳动者,建设这个国家的劳动人民,让这个国家继续前进的人民——一个奋斗的机会。”

  311日下午,拜登总统比预定的12日提前一天签署法案。拜登的签署使各州得以启动相关程序,将每周300元联邦紧急失业救济金的发放期延长至9月初。如果没有这套刺激方案,该救济金原本将于314日到期。

  该方案包括向大多数美国成年人发放最高1400美元的新一轮直接补贴(需经过收入调查),每周最高300美元的联邦失业救济金,向州和地方政府再提供3500亿美元的援助,并扩大儿童税收优惠。这项法案将为许多有资格的美国人提供另一轮纾困金,延长联邦失业福利,为分发疫苗提供数十亿美元,并为在大流行期间处境艰难的学校、州、部落政府和小企业提供救济。

  根据2019年或2020年税表,年收入低于7.5万美元的个人申报者、年收入低于15万美元的联合申报者和年收入低于11.25万美元的家庭申报者可以领取1400美元救助金。被赡养人(dependents)每人还将获得1400美元。最新一轮纾困金最大的不同在于受抚养人资格的变化。随着该法案被签署成为法律,符合条件的家属每人将获得1400美元,这意味着一个符合条件的四口之家将获得5600美元。

  对于超过这些门槛的收入,纾困金将会减少,单个申报者的收入上限为8万美元,户主的收入上限为12万美元,共同申报者的收入上限为16万美元。即:个人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下,每位成人可领1400美元;夫妻调整后收入不超过15万美元,可领2800美元;每个儿童可获额外1400美元补贴,也就是说,一家四口(两大人,两小孩)可领5600美元;个人收入在7.5万美元到8万美元,夫妻调整后收入为15万美元到16万美元,补贴数额会减少。个人收入超过8万美元,或夫妻两人收入超过16万美元,不能领取。

  有孩子的家庭也可以获得更多的福利。法案暂时将儿童税收抵免从2000美元扩大到3000美元,将6岁以下儿童的税收抵免扩大到3600美元,将一个儿童的抚养税收抵免扩大到4000美元,两个或两个以上儿童的抚养税收抵免扩大到8000美元。与前两轮不同的是,16岁以上的受抚养人将有资格获得援助。

  根据该法案,年收入在15万美元以下的人,最多可为102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免税。

  这份救助法案还包括将300美元的联邦失业金延续到9月,将数十亿美元用于食品援助项目,将15%的紧急援助延长至9月份,并拨出450亿美元用于租赁、抵押贷款和公用事业援助。

  为了直接应对新冠疫情,该法案还拨出140亿美元用于疫苗分发;490亿美元用于新冠检测、追踪和基因组测序;80亿美元用于扩大公共卫生人力。

  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说:“这项立法是我们所有人都有机会支持的最具变革意义和历史意义的法案之一”。

  共和党人抨击该立法是过度支出,充斥着左翼支持和钟爱的项目。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说:“它只是在不承担责任的情况下洒钱。”

  《金融时报》:美国刺激计划将载入史册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拜登签署1.9万亿美元的财政援助计划,这是拜登政府抗击新冠疫情的里程碑事件,该法将在数年内持续产生深远政治影响和经济影响。《金融时报》一篇社评指出,这也令拜登本人留名史册。美国救助计划(The American Rescue Plan)具有的历史意义,几乎不输它试图应对的这场疫情。

  首先,从规模上看,奥巴马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通过的刺激计划,在规模上比它小得多。而且那是一次性干预。拜登的法案则不同,它是联邦政府过去12个月以来一系列大规模支出中的最新一笔。效果很明显:金融市场红红火火,美国经济倒退的幅度比大多数经济体都小。美国的经验值得借鉴,尽管该国在借钱时受到的限制也比大多数国家少。

  如果说法案的支出总额引人注目,那么其内容则明显带有民主党色彩。一大部分钱给了失业者和有孩子的家庭。医疗补贴款项占很大比例。要说明的是,特朗普的救助努力并不吝啬:失业者是受救助的弱势人群之一,去年夏天国会谈判陷入僵局时,特朗普还通过行政命令实施了救助。这种再分配倾向在特朗普的继任者身上得到了更进一步的体现。总统的更迭带来了物质上的后果,而不仅仅是道德上的后果。

  该法案具有重大意义的第三个原因是它的广受欢迎。与“新政”(New Deal)不同的是,尽管遭到国会共和党人反对,但它在选民中可以说毫无争议。与奥巴马刺激计划不同,它没有引发茶党那样的民间造反。就连很多政治立场偏右的美国人,也支持整个法案及其中的许多条款。

  这种主张政府干预的公众呼声,使如下看法有了更复杂的面向,即所谓美国的文化是支持自由市场、反对政府干预的。社会民主主义趋势在美国出现已有许多年,这种趋势体现在美国人对奥巴马医改、对不平等的态度中。即使是谴责这种转向的那些人(对于此法案的支出规模,任何人也都不应感到轻松),也必须接受这是个政治现实。

  当然,不应将救助与永久变化混为一谈。大多数救助现金,不论是直接支票、税收优惠,还是失业补助,都是有时效的。民主党人计划的各项持久改革中最大胆的一项——将联邦最低工资提高至每小时15美元——没能在国会获得通过。关于新自由主义的终结、工人与资本订立新契约的讨论,可能会很快过时。

  尽管如此,美国人不太可能像过去一年那样依赖政府,而过后什么都没有改变。“新政”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它对大萧条的影响——这一点目前仍有争议,还在于它的精神遗产。在看到政府如何积极干预之后,选民们在此后几十年里一直对政府干预持开放态度。直到1970年代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石油危机爆发、新右派(New Right)崛起,才打破了凯恩斯主义共识。拜登法案,加上自疫情开始以来联邦政府的其他慷慨解囊,可能会留下同样深刻的文化印记。当疫情结束时,那些保住了生计的人不太可能忘记这一点。

  从某种意义上说,拜登的问题现在才开始。如果这种支出抬高了物价,使经济过热,那么它将背负迄今为止躲过的所有骂名。即使上述情形没有发生,他也不能允许奢侈的借贷成为惯例。拜登有责任提醒选民注意那些被遗忘的麻烦——赤字——并做出艰难的选择来消除赤字。大政府必须有人买单:在他执政期间,税收可能不得不增加。

  拜登刺激计划将影响全世界

  经合组织(OECD)组织最新的预测表示,全球经济将比它去年11月预测的更为强劲地从去年的历史性衰退中反弹,主要是由于许多国家快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同时美国政府增加刺激支出。

  OECD美国今年增长率大幅调高3.3%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Laurence Boone)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拜登刺激计划的规模意味着,该计划将为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增添大约1个百分点。其结果是,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5.6%,比去年11月预测的高出1.4个百分点。

  据报道,这项刺激计划已帮助推动全球股市格局发生强劲变迁。被认为将会受益于更强劲经济增长的公司,如银行和航空公司,其股价已经开始上涨,而在新冠危机最严重时期表现出色的Netflix和亚马逊(Amazon)等科技股,最近几周股价有所回落。

  随着各方愈发预期美国的物价将会加速上涨,刺激计划还引发了债券市场上的急剧抛售。较高的通胀对债券不利,因为它会侵蚀债券所提供的固定收益的价值。

  布恩说,拜登刺激方案“试图开启一个新阶段,让你有更高的增长,并且摆脱通胀过低的局面”,尽管她补充说,假如该方案为投资拨出“更多一点”的资金,“那会更好”。

  经合组织对美国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从去年11月预测的3.2%大幅上调至6.5%。而加拿大和墨西哥由于与美国的贸易联系,也将受益于美国的刺激措施;美国的刺激措施将使这两个国家今年比去年11月预测的多增长约1个百分点。

  欧洲获得的提振效果将更接近0.5个百分点,原因是拜登刺激计划的积极效果将在一定程度上被疫苗接种工作的滞后所抵消,后者将意味着推迟放宽抗疫限制措施,并造成更漫长的危机后遗症。布恩说:“欧洲在疫苗方面做得还不够。各国正在支持其经济,这是十分可喜的,但在增加现有刺激措施之前,它们应该加快疫苗接种工作,解除各自经济的封锁。”

  英国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经合组织对其2021年和2022年的增速预测值分别上调了0.90.6个百分点。

  布恩表示,美国的刺激方案将推高其国内通胀率,但不会达到危险水平,因为“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存在很多富余”。尽管“某些领域会出现一些暂时的(物价)压力”,但她认为,刺激措施不太可能对所有人的工资造成普遍上行压力,而这种压力才会导致持续通胀。她补充说,在欧洲等其他地区,投资者对通胀压力的预期更加不可能应验,部分原因是疫苗接种工作的进展更为缓慢。

  经合组织表示,美国经济令人乐观的前景,也将有助于消除疫情危机留下的较长期伤疤。估计到明年底,发达经济体就能接近追上其在疫情爆发前的增长趋势线。

  经合组织的预测显示,新兴经济体的状况将不那么好,到明年底仍将比疫情爆发前的产出增长趋势值低3%4%,尽管这仍将比该组织3个月前的预测要好得多。

  “各国都出台惊人的财政支持意味着,经合组织国家都保留了各自的经济结构。即使在新兴市场,我们也看到了惊人的政策支持。”布恩表示。

  经合组织警告称,在实现稳定复苏方面面临最大挑战的,是那些最依赖旅游业的国家;而该组织总体上乐观的展望基于一个假设,即新冠疫苗的生产和分发能够加快。经合组织此展望所基于的另一个假设是,世界将基本上不受能够抵抗疫苗的新冠病毒变种的困扰。

  为保持强劲的复苏势头,经合组织建议各国首先确保有稳健的疫苗接种战略,同时保持强有力的财政支持以促进增长,然后将政府的支持对象转移到高速增长的经济领域,例如数字和绿色投资。“及早示意长期价格信号未来将与环境和气候政策目标趋于一致——包括通过碳排放定价,将降低有关环境政策的不确定性,并改善清洁技术投资项目的融资前景。”经合组织表示。

  刺激计划将带来繁荣的美国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另一篇社评指出,刺激计划将带来繁荣的美国经济,可能会引起全球利率上升,这可能削弱富国的刺激努力,而穷国将更难适应这种新形势。

  在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的10年内,许多评论者指出,货币政策已经成为“唯一的选择”。随着金融危机后税收崩溃,政府的重心放在修补它们的资产负债表上,只剩下央行银行家试图通过廉价货币和非常规资产购买项目来刺激经济。美国国会通过的巨额财政刺激计划将结束这种机制。这种转变的重大影响将远超出美国本土范围。

  繁荣的美国经济意味着经济需求将“外溢”至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美国的邻国、也是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墨西哥和加拿大,以及东亚和欧洲的出口导向型国家。对于用本国货币借贷的发达国家而言,美国加速增长的意义几乎完全是积极的。这将增加潜在出口,并鼓励能刺激投资的“冒险”情绪。

  然而,如果对商品和服务需求的增加导致产能不足,并引起通胀升高,一个过热的美国还可能引发全球利率升高。投资者现在指望美联储(Fed)要么被迫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压力,要么自愿在经济恢复到接近充分就业时撤销刺激措施。欧洲央行(ECB)董事会成员已担忧这可能提高融资成本。因为在欧洲,货币政策仍然是遥遥领先的首要刺激形式,利率升高将削减欧洲刺激努力的效率。

  难以用本国货币借贷的较贫穷国家会更难适应新形势。利率的升高将逆转一些资金流——这些资金流曾给脆弱经济体提供资金,并导致美元走强——特别是假如美国的复苏与其他富裕国家拉开差距。敞口最大的那些国家如今的境况好于2013年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时,当时美联储暗示它可能开始放缓资产购买的速度,此后新兴市场的货币暴跌。许多国家在那个时期建立了货币储备,以防类似的资金外流,并降低对外部的、美元计价的资金的依赖。

  然而,公共部门债务负担加重意味着,许多穷国会从政府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中感受到利率的上升——利息成本上升也许意味着一些政府很难偿付债务。中美刺激计划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有助于出口商,但会加重进口商的苦恼。

  不过,比起2008年以后对货币政策的依赖,这些政策组合归根结底还是一种改善。如果经合组织对拜登刺激计划的影响预测正确(有充分理由认为它会是正确的),那么更强大的美国经济将有助于拉动全球复苏。如果世界不再必须依赖于一种刺激来源,而且其他富裕国家能有类似的雄心,那就更好了。

  拜登还在酝酿数万亿美元基建支出

  另外,据《金融时报》报道,在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即将通过之际,拜登及其盟友的下一个目标是推动通过一项数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

  报道指出,拜登政府及其在国会的民主党盟友正蓄势待发,准备推动他们的下一个立法优先事项:数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

  一些民主党人希望,一项全面的基建法案将获得两党支持,不像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后者很可能在未能争取到任何共和党赞成票的情况下获得国会通过。

  但是,既要实现总统在清洁能源和种族平等方面的雄心,又要拟定对共和党人有吸引力的立法,来翻新美国国内年久失修的桥梁、道路和宽带网络,这对拜登政府来说可能有难度。

  近日,拜登与两党立法者、工会领袖和政府官员都开了会,讨论基建方案的大致框架。国会民主党人表示,他们预计,拜登将在签署刺激方案、使其成为法律后马上推进这件事。

  “他希望尽快动手,”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House Committee on Transportation and Infrastructure)主席、民主党人彼得•德法齐奥表示,“他希望复苏方案有很大的规模,他觉得这是其关键。”德法齐奥提出,国会可以通过所谓“协调”程序来通过基建法案;民主党在没有任何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在参议院通过刺激法案,凭借的正是该程序。

  阻挠议事(filibuster)规则意味着,正常情况下立法至少需要60名参议员的支持,但“协调”程序让民主党能够在两党各占50席位的参议院通过法案,因为副总统贺锦丽可以在需要时投下打破僵局的关键一票。

  然而,曾对刺激法案的某些内容坚持己见的温和派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表示,他不会支持没有任何共和党人赞成的基建法案。“我不会支持一项在我们开始尝试之前,就把他们完全排除在外的法案。”曼钦在最近接受新闻网站Axios采访时表示。曼钦表示,他愿意支持一项至多4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只要该法案通过增税买单。他相信,这样一项法案可以争取到多达10名共和党参议员以及整个民主党党团的支持,使其能够按照正常的参议院规则获得通过。

  一项全面的基建法案将包括斥巨资翻新高速公路、桥梁以及给排水管道,并将宽带网络扩展到农村地区。最近,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对美国基础设施给出“C-”评分,称美国需要在未来10年期间支出2.8万亿美元,以翻新其公路和铁路。

  尽管有些项目可能会获得共和党人的支持,但拜登的另一个愿望将被证明更难推销,即利用该法案帮助拜登政府,通过增加电动汽车充电站数量等方式,实现到2035年消除电力部门碳排放的目标。通过扩充可持续住房和推广公共交通来改善种族平等,也可能被证明难以赢得一些共和党人的支持。

  基础设施支出——以及大型基建项目将会创造的就业机会——得到公众的广泛支持;一些共和党人也表示,他们将支持一项聚焦于公路和宽带的范围狭窄的法案。

  但他们也为自己的支持设定了限度,表示对如何为这样一项法案买单感到担忧。拜登在竞选期间暗示,可以通过对公司和富人加税来筹集资金,但拜登圈子里的某些成员主张,增加赤字支出将使拜登政府能够更快行动。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曾担任克林顿总统的国内政策助理的比尔•高尔斯顿(Bill Galston)表示,拜登政府应考虑将基建方案分拆为一系列单独的较小法案,包括一项聚焦于两党都支持的推广宽带的法案。“把得到广泛支持的部分放在一项大法案中,让它们推动整列火车的想法——我不认为行得通。”高尔斯顿补充说。

  高尔斯顿表示,在没有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推动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庞大刺激法案,这件事也许给了一些民主党人信心,让他们认为自己能够使用相同的方法,推动通过基建法案。他表示,他们也许以为“既然他们通过了一项大法案,他们可以再来一遍——而且如果他们不得不只依靠民主党人的支持这么做,他们也不在乎”。但高尔斯顿警告说:“他们很可能应该再考虑一下”。

  进步派民主党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辩称,拜登政府收窄其基础设施雄心的范围——尤其是在气候和种族平等方面——将是愚蠢的。自由派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的基础设施政策主管凯文•德古德表示,民主党人已经从奥巴马的总统任期吸取了两个重要教训。第一个教训是,奥巴马2009年的经济刺激方案规模太小;这促使他们这一次决定推动通过1.9万亿美元的大手笔法案。第二个教训是,他们等不起;在参议院中寻找愿意投赞成票的共和党人是徒劳的。

  美国今年经济V”型反弹

  据路透报道,经济学家已上调对美国经济今年增长的预估,一些人甚至预计今年会呈现去年新冠危机加剧时看似难以企及的“V”型反弹。

  刺激法案中1.9万亿美元的支出不会在今年全部支付,经济分析师指出,如果刺激计划取得成效,人们重新就业,失业救济等一些项目的支出将会减少。

  TS Lombard分析师斯蒂芬·布里茨(Steven Blitz)称,这项立法并不是从根本上重塑美国经济,而是很大程度上巩固去年春天CARES法案最初给经济提供的临时生命线。他估计,2021年只会有大约1.1万亿美元救助资金被动用。

  尽管如此,它应该会完成官员们自去年疫情席卷美国之后断断续续搭建的经济“桥梁”。疫情肆虐导致美国自2020313日进入紧急状态,一直持续至今。如果美国目前的疫苗接种速度继续下去,到5月底阵亡将士纪念日那个周末,大部分人口将至少接种了第一剂疫苗。

  有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可能正在获得动能。在过去14天,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SA)每天批准登机的人数超过100万人的有八天,这是疫情期间除圣诞节和新年假期那几周之外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预订网站OpenTable的数据显示,在餐馆用餐的人数开始上升。虽然总体上仍较低,但在德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等州,重新开业的餐馆的食客人数比一年前(就在疫情爆发前)增加了80%以上,这表明只要条件允许人们愿意恢复面对面的社交活动。根据时间管理企业UKG的数据,各行业在3月第一周的工作班次跳增至疫情前水平的近90%,为去年春季就业市场崩溃以来,其劳工指数达到的最高值。另一家时间管理公司Homebase提供的小企业数据也显示,今年就业稳步增加。

  除了民间企业以外,学校重开也意味着要重新招聘校车司机、餐厅员工和其他在去年休无薪假的人员,这可能会让原本无法离家的父母更快回到工作岗位。

  展会公司Freeman在去年受到疫情严重冲击后,未来业务似将重回正轨。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普利斯特-希克在2月调查了大约30万家展出方和其他客户,结果显示大约78%的受访者计划亲自参加秋季的活动,高于一个月前的60%,与正常年份相近。

  根据路透312日发表的调查结果,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大多认为,美国经济增速将快于此前预期,并在六个月内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根据路透在38-11日针对100多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美国经济在去年萎缩3.5%之后,今年料将增长5.7%。这是两年多前开始对2021年经济增速进行预估以来的最高预期。在回答一个附加问题时,60名分析师中有51人表示,经济将在一年内回到疫情前水平,预计六个月内回到疫情前水平的分析师超过60%

  有分析员认为,鉴于疫苗接种计划进展顺利,预计到第二季美国经济将全面重启,而随着更多刺激措施实施,大量被压制的需求和高储蓄带来支持,到第二季末所有损失的产出大概率将得到恢复。

  综合调查结果,预计美国经济一季度将增长4.8%,之后二至四季度分别增长7.2%7.1%5.0%,高于前一轮调查预计的2.8%6.0%6.3%4.6%

  尽管美国经济2月创造的就业岗位超出预期,且失业率进一步下降,但最近的就业报告显示,就业市场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从疫情造成的伤害中恢复。在53位接受调查的分析员中,有超过92%的分析员认为失业率降到疫情前水平,需要超过一年的时间,其中22位认为需要两年甚至更长,认为不到一年的只有4位。有分析员认为,美国就业市场2月迅速恢复,但劳动力过剩迹象依然存在,劳动力市场虽然自疫情高峰以来已经有明显改善,但衡量劳动力利用率的一项广义指标会表明,经济距离充分就业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尽管预期2021年经济增长稳健,但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今明两年的平均升幅预计为2.0%2023年料将为2.1%。虽然美国公债收益率最近大涨引发通胀加剧预期,但超过80%的分析员表示,并不担心物价压力持续上升会压抑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前景。

  美国决策者并不理会这种担忧,他们把关注重点放在达成并维持充分就业方面,认为通胀只是很小的风险。预计美联储在未来两年将维持支持性的货币政策不变,有分析员认为,“现阶段,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似乎并不担心较长期利率,因为它们可能仍将反映出,在新财政政策刺激下,通胀和增长前景将有所改善。

  萨默斯:雄心勃勃但风险也很大

  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前段时间在《华盛顿邮报》发文评论拜登计划时表示,拜登总统的1.9万亿美元救济方案,加上202012月通过的刺激措施,将代表美国历史上最宏大的宏观经济稳定政策。在特朗普政府最后几个月无可辩驳的延误之后,必须对遭受痛苦的人以及在疫苗和测试方面的投资采取安全措施,这一点非常重要。

  然而,大胆的措施需要同时对风险以及如何减轻风险做认真的考虑。虽然为减轻受到新冠疫情的经济影响之害的人提供救济,投资于控制病毒和支持消费者需求的论点令人信服,但许多政策讨论仍未完全围绕所讨论的问题进行考虑。

  对于刺激措施,萨默斯将现在的刺激计划与奥巴马时期对金融危机后的刺激计划进行了对比。2009年,美国实际产出与估计的潜在产出之间的差距为每月约800亿美元,并且还在增加。2009年的刺激措施在当年每月增加支出300亿至40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产出缺口的一半。相比之下,国会预算办公室最近的估算表明,在已经实施的9000亿美元一揽子计划中,在没有任何新的刺激措施的情况下,实际产出与潜在产出之间的差距将从计划之初的每月500亿美元下降到目前的每月200亿美元。而1.9万亿刺激方案的末期,总计每月支出将增加到1500亿美元左右,甚至在不考虑采取任何其他后续措施之前,这至少是产出缺口的三倍。换句话说,尽管奥巴马的刺激方案大约是产出缺口的一半,但拜登刺激方案却是预期缺口的三倍。

  由于许多原因,这样的计算只能非常近似。最重要的是,对潜在国内生产总值的估计可能不准确,可能是国会预算办公室低估了潜在国内生产总值和产出缺口。另一方面,这种粗略的计算实际上低估了2009年所做的工作与现在提出的建议之间的差异。

  首先,失业率正在下降,而不是像2009年那样急剧上升,随着新冠疫情受到控制,经济很可能在不久之后就无法获得重大提振。其次,鉴于美联储采取的非常规政策,蓬勃发展的股票和公司债券市场以及美元汇率疲软,而今天的货币条件比2009年宽松得多。第三,由于新冠疫情削弱了民众的消费能力,政府又承诺将采取进一步的财政措施,因此消费者可能会减少需求,2020年,美国消费者减少的消费大约是1.5万亿美元。

  相对于GDP缺口的赤字增量只是评估财政计划规模的一种方法。另一个是查看家庭收入损失,并将其进行比较以增加收益和税收抵免。目前预测美国工资和薪金收入总额每月比疫情之前的低约300亿美元,而这一差距在2021年可能会缩小。然而,到2021年,随着拟议的刺激措施实施,以及福利支出和税收抵免额的增加,每月总计约为1500亿美元,这个比例为51。考虑到刺激措施的目标,低收入个人和家庭的比例可能更大。

  在正常情况下,一个四口之家每周的税前收入为1000美元,在接下来的六个月中将带回家约22000美元。根据拜登的提议,如果解雇养家糊口的人,由于定期失业保险,每周400美元的特殊失业保险福利和税收抵免,家庭在未来六个月的收入可能会超过30000美元。

  随着大规模计划朝着制定和实施的方向发展,政策制定者需要确保他们制定了计划来解决两个可能且非常严重的问题。

  首先,尽管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宏观经济刺激措施的规模比正常衰退水平更接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水平,可能会引发我们这一代从未见过的通货膨胀压力,从而对经济价值产生影响,影响美元与金融稳定。如果可以迅速调整货币和财政政策以解决该问题,还将可控,但是,鉴于美联储做出的承诺,政府官员甚至不考虑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以及对国会能否通过增税或削减支出提案的困难性估计不足,通货膨胀预期可能会急剧上升。

  其次,早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初,美国经济就面临着经济不公、增长缓慢和公共投资不足等根本问题,从基础设施到学前教育再到可再生能源,这些是拜登重建的核心。

  财政刺激方案可能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可以帮助美国经济转危为安。但是,尽管拜登计划规模庞大,占了GDP15%,但范围有限,这意味着它必须是开始而不是终点,必须确保该计划的制定既不会威胁未来的通货膨胀和金融稳定,也不会威胁通过公共投资实现更好的重建的能力。

  格罗斯:疫情恢复中的愚蠢财政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Daniel Gros)在“Fiscal Follies in the COVID Recovery”一文中指出,在发达经济体政府继续保持财政开放的情况下,值得考虑的是,实际情况是否需要采取额外的刺激措施。与2008年危机的余波不同,今天的问题不是缺乏购买力,而是新冠疫情所特有的情况。

  格罗斯认为,大约一年前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时,人们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记忆仍然记忆犹新,决策者们竭尽所能保持金融稳定。前一次危机的反应确实有些缓慢和混乱,尤其是在欧洲,因为当时没有人处理过类似的事情,但是2020年是不同的。

  在欧洲,政策制定者进行了大规模干预,欧洲中央银行将其资产负债表从危机前已经很高的4.7万亿欧元(5.7万亿美元)扩大到超过7万亿欧元,占欧元区GDP的三分之二。与此同时,政府介入,主要是通过扩大短期工作计划来支持收入,即使在工作时间减少的情况下仍可保留就业机会。到20205月,美国有近4000万人失业,但一半以上的人很快就找到了新的就业机会。同时,许多人可以利用失业救济金,还有更多的家庭从联邦政府那里获得了直接的现金补贴。结果,在疫情期间,美国个人总收入实际上增加了。最后,像欧洲央行一样,美联储大幅扩大了资产负债表并维持了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低迷,这些合并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应对是绝对必要的。即使做出如此巨大的反应,由于限制出行,使许多行业无法生产或销售产品,欧洲和美国的需求也急剧下降。随着企业的大规模关闭,消费量的暴跌以及家庭节省了他们获得的收入支持中的很大一部分。因此,针对新冠疫情危机的对策导致公众(和银行)持有的流动资产大量增加,这反过来似乎有助于推动股市创下历史新高,而风险溢价则接近创纪录的低点。

  当政策制定者需要决定这种情况是否需要逐步撤消的时候,是否还需要另外一轮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现在可能需要了解一下2008年的危机。2009年以后减少财政赤字是一个错误,这几乎已经成为一种传统的看法。根据这种叙述,公共部门账户通过“紧缩”(增加税收和削减支出)来实现再平衡,导致复苏特别缓慢,随之而来的是民粹主义的崛起。甚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现在也改变了其在政府债务问题上的立场。但是决策者必须问自己,上一次危机的财政政策教训是否在今天适用。在某些部门仍然存在的产出缺口并没有反映出可支配收入的缺乏,而是担心在冠状病毒仍在流通时担心出门的消费者的出行限制和普遍的犹豫。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需要继续为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赋闲的人们提供替代收入。解除出行禁令时,可以逐步取消补贴。但是即使那样,GDP缺口仍将缓慢弥合,因为许多行业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以低于正常产能的速度运转。实际上,IMF预测有些国家必须等到2022年才恢复到危机前的GDP水平,因为并非所有部门都能立即反弹。转移支付的资金将被简单地节省下来,这意味着额外的刺激措施对总需求的乘数效应较低。鉴于总需求刺激在部门危机和复苏中变得效率较低,因此不应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正常衰退期间使用的指标来判断赤字。

  在当前情况下,产出缺口和失业率都具有误导性,因为它们反映了新冠疫情对不同部门的影响,而不是需求的普遍疲软,因此,不需要1.9万亿美元财政计划。尽管美国的大部分辩论都被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所困扰,但这并不是关键问题。如果大多数新的家庭转移支付被转化为储蓄,那么额外的刺激措施就不可能产生更多的额外需求,这也意味着它也不会助长通货膨胀压力。

  有迹象表明,家庭可能开始增加支出,可能是为了弥补去年的消费减少。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最新的GDPNow预测估计,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的消费和实际(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GDP将分别以8%10%的年率增长。

  但是,即使支出确实继续增加,也不大可能造成通货膨胀,因为其中很大一部分将用于进口。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贸易差额将进一步恶化,从而使欧洲和中国的生产者受益。无论通货膨胀是否增加,拜登方案都会使美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增加10个百分点,而对美国经济却几乎没有好处。试图刺激已经开始蓬勃复苏的经济是一个失败的命题。 (完)

(整理、编译:王砚峰、张佶烨;责任编辑: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