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钢明:出生公民权很难废除

2018-11-06

调整字号:

来源:财经观察家;时间:2018年112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

  112,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袁钢明在《财经观察家》节目中就“美国总统特朗普意图修改或者是终结美国出生公民权这样一条法律”进行了自己的解读。核心观点如下:

  【核心观点】

  1、特朗普对第14宪法修正案的解释,是想钻法律条文的漏洞。但宪法条文本身是没有钻漏洞的余地的。

  2、出生公民权制度是美国的立国之本,这个制度实行一百多年来,使美国获得了飞速的发展。

  3、特朗普之所以要这么做,是想重拾旧技,在中期选举中试一把。

  4、特朗普想用总统行政令的方式来改变一个法律制度,可能性很小。

 

  【新闻背景

  在美国新闻网站Axios10月30日发布的视频专访中,特朗普说:“美国是世界唯一一个允许有人来美国生孩子、这个孩子还可以自动获得公民身份的国家。”特朗普认定,美国不应再给予在美国出生的非公民子女和非法移民子女公民身份。“这实在荒谬,必须要停止。”他说,他会选择签署行政令,计划正在推进之中。

  “出生公民权”又称落地公民权,于1868年作为第14修正案被写入美国《宪法》,规定“所有在美国出生或归化美国并受其管辖的人都是美国及他们居住州的公民。”特朗普的支持者认为,“接受其司法管辖的人”,特指拥有美国公民权或永久居民权的人,而一直被“误读”成“除了外交官外,身在美国的人”。

  反对者认为,特朗普无权仅凭总统行政令就重新解释或修改宪法条款。美国民权联盟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此举属于“违宪”。根据宪法,想要修宪,须国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议员或三分之二州议会同意提出修改建议,最后还须得到四分之三州立法机构批准。

  分析认为,特朗普此举是在打“移民牌”,意在煽动保守派选民的情绪,为共和党候选人拉票。

  以下内容为袁钢明的解读:

 

  美国出生公民权的意思指的是:凡是在美国出生的儿童自然能够获得美国的公民权。

  这种说法并不是特朗普最近才提出来的,实际上特朗普在竞选总统的时候,也就是2015年的时候,他就提出过这样一种说法,当时他只是用口头说一下,但是想谁也没有想到,他现在准备要采取一个总统行政令的方式来执行,来实现它当时的这个说法。

  出生公民权指的就是:只要在这个国家,不管他的父母亲是不是国家的公民,只要孩子在这个国家出生,他就自动的是国家的公民。它和另外一种确定国籍的说法不一样,也就是说,除非你的父母亲是哪一国人,你生下来你就是哪一国人,叫做血缘公民权。美国实行的是出生公民权,你出生在美国,你就是美国公民。

  特朗普声称说,这样做的国家,只有美国一个国家这样的做法,必须赶快停止,这太疯狂了,必须停止。但是就连采访他的这个电视台都说,包括一些其他的专家仔细地研究发现,世界上并不是只有美国一个国家实行这种制度,实际上大概有39个国家,接近1/4的国家,实际上实行的这种制度。

 

  主要实行这种出生公民权的国家,比如说美国,蓝色的,美国,还有主要的南美洲、北美洲,加拿大,还有南美洲这些国家,都实行这种做法。

  另外一种相反的情况就是中国这样的,还有俄罗斯,还有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实行的血缘公民权。比如说中国,咱们都知道,只要父母亲是中国人,生下来的孩子就自动的是中国人,不管你在哪里出生,你都是中国人。这是大多数国家,大概117个国家实行的这样的一个制度。

  再就是一种情况,就是这样的一种:澳大利亚,还有非洲的,还有南美洲的少数国家,还有一些国家,实行的是叫做一方父母公民权的做法,就是只要父母双方中有一方有一人是国家的公民的话,他的孩子就是公民。比如说德国就是这种做法,澳大利亚也是这种做法。

  另外一些极少数的情况就是没有任何的限制的。

 

  【新闻背景

  据美国智库移民研究中心调查,全球有30个国家允许在本国出生者享有出生公民权。据皮尤研究中心调查结果,2003年,在美国出生的儿童中有约310万人的父母至少有一人是非法移民。2012年,这一数字升至450万。

  美国法律规定,获得出生公民权的儿童,年满21岁后,可以家庭团聚为由,为家人申请永久居民身份。因此,华人赴美生子现象屡见不鲜,2017年有近8万名中国妈妈到美国生产。

  特朗普上台以后,这些“月子中心”成为被打击的对象,一旦美国的出生公民权被终止,“赴美产子”将大受影响。根据移民政策研究所数据,如果取消出生公民权,到2050年美国境内的无身份移民将达到2400万,是现时的两倍。

  以下内容为袁钢明的解读: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他就想迎合或者是拉拢或者煽动他的支持者的一种情绪,坚决地阻止过多的移民偷渡到美国国内来。

  这张图就表现出了这样一种,它指的是墨西哥一些偷渡的、一些非法入境的一种情况。大家可以看,这是国境,美国人站在美国的国境,那边是墨西哥的一些非法的移民,他们想偷渡国境。

  这个爸爸就抱着举着妈妈,妈妈已经怀孕了,她怀着孕的意思就是我要把怀着孕的孩子,最后让妈妈再生到美国来,成为美国的公民,合法的公民。所以她后面的孩子们就使劲地喊:爸爸!赶快把妈妈举高,马上就要入境了,快点,快点!后来这个爸爸说:你们不要说我们是什么锚定婴儿!

  锚定婴儿是这事件中使用的一个专门的术语,锚定的意思就是:他们有一个企图的目标,盯住这个目标地,目的地就是要到美国,去把孩子生到美国去,这就是锚定婴儿的含义。

  这个图大家就能清楚地表明了,它主要是针对墨西哥非法移民,他本身就是偷渡的,他非法移民到美国的这样的人,美国不能给它合法的身份。

 

  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中有这么一个说法,所有在美国出生或归化美国并受其管辖的人,都是美国及其他们居住州的公民。这里头有两种情况:咱们用“或”分开,前面一种情况:只要在美国出生的人,他就是美国籍,就是美国公民。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不是指的出生的孩子了,而是指的人,成年人也好,婴儿也好都是这样,只要你规化美国并接受其司法管辖的人,都是美国籍他们居住州的公民,这是另外一种情况。

  现在出现争论和混乱,特朗普的解释认为,美国这条宪法不是说凡是在美国出生的,而的是指有合法的美国居民身份的人,或者只有合法的美国国籍的人的孩子才具有美国的国籍。

  这个说法是不是合理?这个说法不是,这个说法从字面上没有这样说,所以特朗普这种解释,他是想钻法律条文的一些空子、漏洞。当然,对于强烈反对特朗普的另外一派的人认为,其实法律说得已经很清楚了,特朗普想从这里找到一些什么漏洞,是没有空间的,是没有余地的。

 

  本来美国采取这个制度是美国的立国之本,为什么?因为美国本身就是个移民的国家。出生公民权法律是在1868年产生的制定的修正案,第14修正案。

  当时1865年美国南北战争刚刚结束,为了使这些黑奴也能获得和其他人一样平等的美国国籍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个我们现在所知道的第14美国宪法的修正法,就是凡是在美国出生的人,不管他是什么情况,只要他在美国出生,它就是美国国籍。

  这个制度已经实行了一百多年了,这个制度实行以来,美国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或者是繁荣,而且美国这个制度在世界上也是得到赞赏的。因为特别在美国,也给美国的整个发展实现了非常大的,起到了非常大的积极作用。

  为什么?它大量地吸引了世界上很多国家非常优秀的人才,科学家,我们知道很多科学家,人才,工程师,包括我们中国、印度,还有很多国家的人,都可以自由地很容易地到美国去生活、居住、工作、发展。

  所以美国这种自由的开放的出生公民法,对于美国获得更多的人才,获得更多的知识,或者创新的成果、发展的源泉,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这给美国的繁荣带来了巨大的支撑力量。这种支撑力量,可以这样说,是美国过去甚至来发展的一个支柱、一个基本的支持。

 

  现在出现这种改变的想法,当然不止是特朗普一个人了。因为特朗普之所以要说这个说法,是很多美国人也有这种想法,不想再执行这种做法了。因为这种做法他觉得反而冲击了他们自己本来是纯白人的这种生活,或者福利。原来最早的时候,美国的白人是占绝对优势的。

  整个的人口比例大家看,这样一个200也就是2亿人的情况下,大概这个白人就占了1.75亿人,就占了大差不多3/4,少数主义也就是有色人种占的人很少,只有2500万,在这几十年里头变化,白人的变化非常慢,但是反过来,我们看淡色的、灰色的、有色人种的,非白人主义的人不断增加。

  特别是再后来,我们现在最近的将近2020年的时候达到了超过了一半以上的程度,你看从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超过一半了,超过了白人的一半,比如说白人是2亿人的话,有色人种已经超过了1亿多了。可能预计到2020年的时候,就要超过1.25亿了。

  更可怕的时候,他们认为更可怕的是到了2050年的时候,有色人种或者是非白人的人将会超过白人,所以他们认为这个情况是他们不能容忍的。

  所以这种狭隘的我们说的这种种族主义或者是排外的封闭的思想,现在开始上涨。这种上涨的情绪,让特朗普抓住了。特朗普在竞选的过程中,就利用这种情绪,来宣称要使得这种情绪、这种要求能够得到实现,他是为这些人的要求来实现一个人。他这种做法的确在他的选举中取得了成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比如说他当时在2015年竞选的时候,他本来属于非常的劣势,没有人注意他,甚至他排在所有候选人中,共和党候选人中,七个候选中最后一名。但是由于他采取这种极端的煽动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的口号,引起了他的支持者一方对他的注意,结果他的支持、他的票数一下子从末尾,最后一下子上升到了第一位。

  所以他有他的选战的意图在这里头,所以说,他不在乎是不是真的,他这件提法是不是合乎法律,是不是真有能够成功的可能性。他现在之所以要这么做,也是想重拾旧技,也要用这种在竞选中所获得的成功的做法,在中期选举中也要试一把。

 

  特朗普想用总统行政令的方式来改变这样一个法律制度的可能性很小,为什么?因为美国的法律制度应该来说他要想修改的话,要想改变的话,它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原理,就是必须要有3/4以上的国会议员通过,这条法律才能修改。美国要想做到这一点是非常难的,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现在美国处在一个两党强烈对立的情况下,这一方提出一个什么提案的时候, 那一方就坚决反对,这样又造成了只能是一半对一半,根据党的人数来决定。现在大致上美国的共和党特朗普这一派的共和党的人数稍微仅仅是多了一票的情况下,是51%对49%的情况下,过半数,他能够通过他的一些提案。

  但是如果需要75%,或者是60%以上,或者是超过2/3这样的人数的话,在当前的形势上,他几乎是没有这个可能性,根本就实现不了,几乎是零。

  特朗普说他不怕,他问了一下有关的法律专家,他发现他有另外一个办法,就是不用投票,不用在国会投票,只要我总统一个人签署一条总统法令终止这条法律,我这个目标就实现了。

  他这个做法能不能做到?这个做法也仍然存在争议。当然给他出主意的他的那一派的律师认为是可以做到的,因为美国的前例,历史上有过这样的例子。

  但是反过来,反对的、不同意的另外一派,就认为根本不可能。因为不可能让美国的总统一个人的一个法律,就能够改变或者修改一条法律,如果这样的话,他可以修改任何一条法律。如果他这样做的话,他马上就会遭受到更多方面的法律上对他的指控,他首先是违法的,所以说特朗普本身这个做法就不成立。

  关键词袁钢明;特朗普;出生公民权;废除;美国;法律制度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1b3gVJ8ejsgHoBjia9Hvw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