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钢明:谁把委内瑞拉拖进了货币危机深渊?

2018-08-28

调整字号:

来源:财经观察家;时间:2018年822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

  8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袁钢明研究员在《财经观察家》节目中就委内瑞拉货币汇率危机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核心观点】

  1、委内瑞拉货币改革,说明市场汇率已经严重下跌、本国货币严重不值钱的情况下,官方汇率只能跟随贬值。

  2、委内瑞拉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汇率,为什么突然大幅度贬值?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元指数的上升。

  3、每次美联储加息,都会导致很多国家汇率下降,泡沫破裂。

  4、委内瑞拉等国家出现货币危机,更重要的原因还是问题出在国内。

  

 

  【新闻背景】

  委内瑞拉正在经历拉丁美洲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在这里,钞票已经近乎废纸,买一公斤番茄,需要拎着一筐玻利瓦尔的钞票去市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公布货币改革计划,20日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正式亮相,准备与恶性通胀进行殊死一搏。

  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将替代现有货币强势玻利瓦尔,兑换比率为1:10万(即直接去掉五个零),与美元的官方汇率从1比28.5万变为1比600万,贬值95%,和黑市价格持平。

  新货币与其加密货币石油币挂钩,委内瑞拉石油币是第一个由主权国家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发行量为1亿个。每个石油币用1桶原油作为实物抵押。一枚石油币价值60美元或3600主权玻利瓦尔。

  此外国内最低工资将较之前提高3500%,设在1800主权玻利瓦尔,相当于0.5枚石油币,这也是委内瑞拉年内第五次提高最低工资水平。2007年,总统查韦斯发行新版货币”强势玻利瓦尔”,由于政府大量印发钞票,强势玻利瓦尔不断贬值。

  以下内容为袁钢明的解读: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国家爆发了货币汇率危机。刚开始是土耳其在一天之内汇率下跌了10%,把人们吓了一跳,以为非常危险!但是没过几天又出现了,委内瑞拉比它厉害得多了!一天内汇率下降了95%,这是怎么回事?也就是8月18号,委内瑞拉的总统马杜罗宣布新的货币产生,用新的货币来替换旧的货币。

  新的货币和旧的货币的比值关系是1:10万,也就是过去的货币的10万变成了一元,那就说明过去的货币贬到了何等的程度!也就是一下子直接去掉五个零。看起来货币一下子升值了,一下子成为有实际价值的货币了,好像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的问题解决了,但是马上他又同时宣布:这个货币,虽然国内看起来是币值恢复到原来的位置上了,但是它兑美元的汇率马上宣布大幅度的贬值。

  为什么要这样宣布?因为实际上这时候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汇率,兑美元的汇率,一下子当天宣布下降95%,只剩下原来汇率的5%的价值了,那么为什么要宣布贬值呢?那是因为当时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在国内已经不值钱了,而且在汇率上官方汇率失去信用了。

 

  官方的汇率是深蓝色的线,市场的汇率是浅蓝色的线,官方汇率看起来还是一个平直的直线,大致上是平直的直线,实际上也已经贬值。你看因为这个指标偏的也是很严重。

  比如说官方汇率现在贬到了,在8月18号的时候大概是24万。24万玻璃瓦尔比一美元,兑换一美元,但是黑市的汇率已经变成了600多万玻利瓦尔兑换一美元了。所以说黑市汇率现在成为主导了,或者在市场上直接使用的货币了。

  人们都要被迫用大面值委内瑞拉货币去换一美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只好宣布官方的汇率跟随黑市汇率。这样官方的汇率,才有实际的用处。

  这就说明,当市场真正的人们相信市场汇率的时候,只能使用市场汇率的时候,市场汇率贬到什么程度,官方汇率也只能跟到什么程度。这就说明在市场汇率已经严重下跌,本国货币已经严重不值钱的情况下,官方汇率也只得跟随下降,跟随贬值。

 

  委内瑞拉货币的贬值实际上也不光是委内瑞拉自己一个国家。实际上今年以来,很多国家,特别是主要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贬值特别严重。

  这就是很多国家贬值的一些情况,大家可以看到,排在最前头的是阿根廷,然后其次是我们前面又说到土耳其,还有俄罗斯、巴西、印度等等这些国家。

  大家看都是金砖五国的国家,中国也在金砖五国的国家里头,那么为什么金砖五国的国家里头会发生汇率贬值这么严重的程度?这些国家采取了比较激进的经济发展措施,甚至是一些货币金融措施,结果风暴一来,波动首先冲击到这些国家。

  在这里头还没有列出委内瑞拉,为什么?因为委内瑞拉,这说明在年初的时候还没有这么严重,还没这么明显。大家可以看这张图。中国在前头,货币还是升值,其实中国现在人民币已经开始贬值了,发生比较大幅度的贬值,比如说已经贬值了大概10%了。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大概2月份之前的时候,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还是上升的。

 

  委内瑞拉和这么多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汇率,为什么突然发生这么大幅度贬值?一个重要的背后的原因主要是美元指数的上升。不光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了,整个世界非美货币,就是美国以外的所有国家的货币的贬值,都是跟美元汇率的上升受到的影响有着巨大关系。

  大家可以看到,从88%,90%以下,也就是88点几上升到了96点几,其实是从去年以来大概从85%一直上升到了现在95%、96%了,所以说美元指数的急剧上升,造成了整个世界很多国家货币的相对的贬值。

 

  美元指数为什么会上升?它的主要的来源或者原因,主要是由于美国现在形成了一个美元加息的一个新的周期。美元加息改变了美国这么多年以来,特别是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低息甚至是零利息以后的这样一个政策,从零利率现在慢慢又开始加到2%以后,可能会加到4% 5%,那么一个国家的特别是美国美元利率的提高加息,造成了美元指数的上升。

  美元指数的上升或者是美元加息或者是美国货币的收紧,造成了对其他国家货币的一些相对的一些冲击。多年来每次美联储加息,它的货币政策改变由松变紧的时候,都会出现美元指数上升或者美元升值,而其他货币汇率贬值的一些变化情况,而且这种变化会使得很多国家不仅仅是汇率下降,而是整个泡沫的破裂。

  比如说最早的一次80年代,也就是其实是1980年到1983年的时候,这一段时间里头,那次加息造成了拉美的债务危机,墨西哥、阿根廷、巴西。

  当时80年代的时候,美联储加息一下子从8%加到了11.5%,在加的过程中把拉美国家的债务危机爆发出来了,为什么会这样出现?因为在当时拉丁美洲的国家借美国债很多,就当时出现了美国的拉美债务危机,还有拉美的外在危机,同时也出现了拉美的汇率危机。

 

  从前面这张图表上可以看到拉美债务危机的一个变化,这张图上指的是流入。那么在高峰时期,也就在1981年拉美奇迹刚开始出现的时候,外资都大量涌入拉美,产生一种新的增长奇迹,大量的外资流入。

  但是到了1983年后期的时候,那么的大幅度的下跌,你看红色的线和深蓝色的线,也就是巴西和墨西哥的线,直线下降,到1983年的时候下降到了只有0%了,在早期的时候它进入的时候达到了13% 、14%。所以这就是说,美联储加息以后所造成的拉美这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资金流入变成了资金流出,那么这是拉美的危机。

  然后紧跟着,然后到了上个世纪的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日本的泡沫破裂,这场泡沫破裂的刺破,当然跟日本自己经济的房地产泡沫有着直接的主要的原因,但是同时也存在着美联储加息的一些变化。

  美联储当时在1989年的时候出现了一次加息,那次加息的幅度很小,美国的加息幅度很小,只有6.5%到9.8%,但是却把日本的泡沫给彻底刺破了,从此以后日本就进入了一个彻底衰退的一个阶段了。

  又到了90年代,上世纪的90年代中期,也就是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也就是在1994年、1995年的时候,美联储加息,那次加息的幅度更小,只有3%,3.25%到6%的时候,结果刺破了东南亚马来西亚、泰国的房地产和金融泡沫的危机。

  再美国的互联网的泡沫破裂,它又形成了加息,为了挤掉泡沫,美联储加息,从5%加到6.5%,那么那一次互联网泡沫实际上也冲击了一下中国,也影响到世界上很多国家。

  最后一次,也就是最近这一次的2008年的那一次次贷危机,一加息,结果加到了使得雷曼公司的倒闭和房地产泡沫的破裂,然后次贷危机的蔓延。

 

  【新闻背景

  今年以来,委内瑞拉物价已上涨460倍。2018年,委内瑞拉股市从年初的1200点左右上涨至如今的219356.3,涨幅高达18179%。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委内瑞拉通货膨胀率将于年末达到1000000%(1万倍),这将超越1923年的魏玛共和国,逼近10年前津巴布韦的水平。

  目前委内瑞拉政府的外汇储备不到100亿美元,但截至2017年11月,委内瑞拉政府与国营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共负外债逾900亿美元。标普21日表示,委内瑞拉未能在30个日历日的宽限期内偿还2019年和2024年到期的全球债券的2亿美元票息,因此将该国的长期外币主权信用评级从CC级下调至SD级。

  以下内容为袁钢明的解读:

  这些新兴国家,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拉美国家,还有马来西亚、泰国这些国家,实际上更重要的问题,这些国家还是出在国内。虽然有些人有些分析,这些分析也有一定道理,说这些国家出现的汇率危机或者是货币危机金融危机等等,主要是美国这些国家,甚至是国际上一些金融大亨大鳄的阴谋冲击所造成的。但是更重要的问题实际上还是处在国内。

  比如说,我们可以知道这张图表现的是委内瑞拉当时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一个景象。委内瑞拉在七十年代的时候发展非常快,因为它有丰富的石油,它而且自然资源丰富,而且人文发展历史也很好,按各个方面看起来是发展迅猛,整个新一代的建设,新城市的建设,表现出了一种令人鼓舞的现象。

  可以看到委内瑞拉的最早的时候,在2014年以前的发展的变化,那么拉美人均GDP在2014年最高峰的时候,人均GDP已经达到了15000美元了,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了。

  那么当然比中国现在还要高得多,中国现在才8000多美元,所以说委内瑞拉已经进入发达国家门槛了,马上就正式成为发达国家的时候,结果到了2015年的时候突然暴跌,现在下降到了2017年的时候下跌到了人均只有6800美元了。

  委内瑞拉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的资源丰富。委内瑞拉是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多的国家,我们过去只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储量世界最多,但是实际上现在我们看到这个图表,这是世界上证实的,委内瑞拉才是世界上石油储量第一的国家,你看委内瑞拉排第一,沙特阿拉伯排第二,加拿大第三,其次才是后面的国家,所以委内瑞拉是世界上最富的国家,它的石油储量达到了多少?2976亿桶的水平,远远超出其他的国家。

  但是这个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委内瑞拉因为石油太多了,它可以躺在石油上睡大觉,躺在石油上面发大财,那么特别是石油价格大幅度上升以后,从原来过去只有十美元一桶变成了150美元一桶的时候,委内瑞拉发了大财。

  那么我们从这张图表上可以看到为例,主要是靠出口石油来赚取外汇的。那么大家可以看到,委内瑞拉的石油的出口达到了这么多,而灰色的柱子是委内瑞拉的石油的生产量,委内瑞拉的石油的出口,绿色的线达到了石油生产的95%以上,所以委内瑞拉整个就是靠石油又靠石油出口。

  那么它靠的石油和石油出口,以至于它的所有的消费、所有的生产也都靠石油,委内瑞拉自从有石油赚大钱以后,它什么也不干了,它也没有什么制造业了,甚至没有服务业了,连吃穿拉撒睡都是靠石油了,结果委内瑞拉在它发展最好的时候,它没有利用好这个时机,它就把它吃光喝尽用尽了,而且结果到了最后的时候,它自己的产业没有发展起来,没有实体经济,结果造成了当它的石油的石油价格一旦下降,委内瑞拉就陷入了深渊。

  关键词袁钢明;委内瑞拉;石油;货币危机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8clGjjD78XijkX37CjqUQ

  (编稿:王山、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