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

2018-07-21

调整字号:

2018年第48期(总第1845期)    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本期要点] 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 英国提出“软退欧”计划 全球债务负担第一季创纪录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7% 人民币贬值对谁的影响最大? 香港金管局即将推出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

  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

  [摘要:6月份中国主要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上涨5%,这一升速是5个月以来最快的,但仍位于多年来的低点附近,与近期一个显示房地产投资放缓的指标大致相符。]

  6月份,中国主要城市新建住宅的价格升速是5个月以来最快的,但仍位于多年来的低点附近,与近期一个显示房地产投资放缓的指标大致相符。路透社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计算得出的加权平均数显示,2018年6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这比5月份的4.7%要高,也与今年1月以来的最高升速持平。

  6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比5月份的0.7%要高,也是今年以来的最高环比升速。61个城市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个城市同比下降。一些一线城市的新房价格的跌幅轻微收窄。深圳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下跌1.3%,上海下跌0.2%,北京下跌0.1%。但几乎没有多少迹象表明,房价整体升速正从近期低点大幅回升。此外,周一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表明,今年1-6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7%,比今年1-5月份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迄今为止最大的放缓幅度。另外中国政策性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7月份还宣布,将收紧一项补贴项目的贷款审批。自2016年以来,该项目向购房者提供了逾1万亿元人民币补贴。

中国还宣布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7%,这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慢增速。中国积极推进去杠杆导致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减少是原因之一。

 

  易居(中国)企业集团研究总监洪圣奇撰文指出,中国楼市走势关键要看房贷资金变量。文章指出,2018年上半年,市场调控政策层面可谓是热闹纷呈,决策层重申“房住不炒”的定位,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各线城市调控政策持续高压,成都、太原、徐州等多个二三线城市相继落地乃至升级四限,但政策内容并无新意,力度也相较温和。与此同时,“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多个城市纷纷下调落户门槛、松绑限购。货币政策方面,4月份央行定向降准,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之后又运用多种融资工具对冲流动性紧缩风险。显然,下半年,货币资金政策和房贷政策的变化才是市场走势的关键。

  洪圣奇认为,2018年人行货币政策继续贯彻稳健中性的主基调,人行将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更为靠前的位置意味去杠杆、防风险、严监管将成政策实施常态。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信贷资金监管必将愈加严苛,难免会拖累成交量价表现。年中人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有望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主要用于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没有变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我们认为宏观政策组合已转为紧信用、松货币,其对楼市供求关系明显是利大于弊,纵观历次降准周期,之后房地产市场均出现了一波成交转暖行情。

  受制于信贷资金中性偏紧,多省市商业银行纷纷上调房贷利率,相较于基准利率,首套房大都上浮约10%,二套房上浮约20%。不过,相较于房价上涨所创造的资产增值收益,当前市场对于房贷利率上调的感知并不强烈,购房成本略有上行影响程度实有限。并且,居民购买力最大制约因素乃是首付,而非月供还贷能力,这在一线以及强二线城市表现尤为突出。这也使得住户部门新增短期及中长期贷款占比长期高位运行,显示房地产市场仍是巨额信贷资金的重要出口。

  上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重申“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并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2018年政策重心似有转向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房地产税作为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相关立法工作或将加快进程,年底或将率先在部分城市开展房地产税试点。中央政治局会议看点颇多,其一:将调结构与扩内需相结合,以便给调结构预留更为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其二:首次同提五大市场,除了信贷、楼市这类传统领域,还将股市、债市、汇市加入进来。因此,房地产调控政策存在边际改善预期,热点城市预售证审批或将趋于宽松,房价容忍度也将上升。但随后,住建部约谈12城,明确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松劲,支持刚需购房需求,着力抑制投机炒房,政策预期来了个180度的急转弯。虽然调控政策内容了无新意,但市场期盼已久的局部松绑调控恐难成行,本轮调控政策注定将贯穿更长的时间周期,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更是主旋律。

  上半年,四限政策依旧从紧执行,意在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着力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缓解房价上涨预期。二季度限价政策似有松动的迹象,不过住建部约谈12城已然折射出房价乃是本轮房地产调控重要监测信号,更是不能碰的红线。因此一线以及强二线城市限价堰塞湖难言实质性转向,较大价差导致市场一房难求的格局未变。限售城市扩容至56城,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另有多个城市升级限售,包括扩大限售区域、延长限售周期等。

  虽然“四限”升级,但各城市间的“人才争夺战”仍旧激烈。短期而言,落户人才随即可以取得购房资格,在一定程度上突破“限购”。长远来看,人才新政本意还是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以便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但是个别城市受惠于大批高知群体不断导入,房地产市场显著升温,房价随之出现一波快速上涨行情,这意味人才争夺战往往会助推房价上涨,负面效应不容忽视。

  下半年,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信贷资金依旧偏紧,短期内资金面不会急剧收缩。对开发企业而言,资金仍向大型房企倾斜,融资成本将高位运行,中小房企将感受到更为强烈的资金周转压力,或将竭力压缩项目开发周期,使出各种营销手段以抢业绩、抢回款,恐将局部引发价格战。市场调控政策不会实质松绑,“房住不炒”已三令五申,因城施策仍是主基调,短期内已在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实施的行政干预手段难以退出,调控注定将持续更长时间。不过调控政策内容也不会超出现有框架,目的在于支持自住购房需求,显然限售更适宜,政策力度有望延续温和走向。

(综合信息)

  英国提出“软退欧”计划

  在7月12日发布的英国退欧白皮书中,就英欧未来贸易和合作关系提出“全面设想”。特里萨·梅阐述了她对英国与欧盟关系的提议。该白皮书提出了达成一份类似欧盟与乌克兰签署的那种“联合协定”(Association Agreement)的计划。

  这份白皮书证实,梅正在走向一条较温和的英国退欧路径,即英国希望与欧盟保持紧密经济联系。这份白皮书引发了两名疑欧派内阁大臣的辞职。这份长达98页的文件旨在加快布鲁塞尔的谈判,以期在秋季达成一份协议。梅表示,她希望谈判有条不紊地推进。一些欧洲领导人对该白皮书中的提议表示了礼貌但谨慎的欢迎,但在布鲁塞尔以及英国保守党中的疑欧派看来,梅将不得不做出更多让步才能满足欧盟的要求。

  在飞往伦敦之前,特朗普在布鲁塞尔北约峰会上表示,英国正在采取“有点儿不同的路线”,他说:“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他们投票所要的结果。”与此同时,新任英国退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驳斥了保守党议员对内阁上周五经讨论制定的“软退欧”计划的抱怨。在戴维·戴维斯(David Davis)辞职后接任的拉布,敦促同僚们放弃“在议会上闹事和阻挠”的企图。辞去外交大臣职务的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正从后座议员的位置上谋划下一步行动。

  这份基于内阁软退欧计划的白皮书创建了一个协议框架,英国官员预期布鲁塞尔会将这样的协议称为“联合协定”——享有与欧盟的“特殊联系”。这份白皮书证实,英国将寻求与欧盟建立商品“自由贸易区”,连同一项让英国留在欧盟关税区的复杂计划,以避免发生“边界上的任何摩擦”,包括在爱尔兰。

  但是,该白皮书还提出了英国与欧盟在服务业领域建立更松散关系的建议。服务业占英国经济总量的80%。白皮书称,英国将寻求在服务领域“规划自己道路的自由”,但承认,伴随着监管自主将会有一个大问题。白皮书还称:“跟目前相比,英国进入欧盟市场将遇到更多的壁垒。”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此前曾警告英国,英国不能一边在货物方面寻求获得单一市场式的准入,一边又不接受在服务与人员自由流动方面的同等安排。这份白皮书是梅在英国与欧盟围绕“未来伙伴关系”的谈判上做出的初步努力。它将作为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政治宣言,与预期的英国退欧条约并列。

  在英国于2019年3月退出欧盟成为所谓的“第三国”之后,有关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谈判才会正式开始。支持英国退欧的欧洲研究小组(European Research Group)警告称,这份白皮书是“英国只在名义上退欧”的最新体现。约60名英国保守党议员是该组织的支持者。其负责人雅各布布·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说:“这是自1200年约翰王(King John)在勒古莱(Le Goulet)向菲利普二世(Philip II)表示顺从以来最重大的效忠。这份白皮书刚出炉就得变黄。”

  退欧白皮书主要内容:

  英欧将确立“共同制度框架”,解释双方达成的协议。

  为避免与欧盟国家爱尔兰在交界地区发生摩擦,英国将签署条约,承诺与欧盟规则保持“持续协调”;这一交界地区将获得“综合关税区”待遇。

  英国议会将监督英国的贸易政策,有权“选择”背离欧盟规则;英欧未来的农产品等货物贸易将遵循《共同规则手册》;服务贸易方面会有不同安排,允许英国弹性调节。

  欧洲法院在英国不再具有司法管辖权,但在与欧盟规则完全一致的领域,英国法院须对欧盟判例给予“应有尊重”。

  停止人员在英国与欧洲大陆间自由往来;设立“流动性框架”,允许英国和欧盟公民相互往来。

(综合消息)

  全球债务负担第一季创纪录

  据路透报道,国际金融协会(IIF)追踪的成熟和新兴市场债务持有量在2018年第一季升至创纪录的247万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1%。

  IIF于7月1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包括七国集团(G7)和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内的国家,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升至318%,为2016年第三季以来首次按季上升。

  “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失去一些动能并且变得更加分化,以及美国利率稳步上升,围绕信贷风险的担忧重新浮现--在很多成熟经济体也是如此,”IIF称。

  自2015年12月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已经升息七次,至1.75-2.00%,而且未来料将进一步升息。

  家庭、非金融机构和一般政府部门的负债总额在2018年第一季升至186万亿美元,金融部门负债升至纪录高位61万亿美元。

  IFF执行总裁洪川(Hung Tran)在数据发布前对记者表示,非金融部门的高负债可能有问题,但不大可能变成10年前那样的债务危机。

  “产业界、家庭和政府部门这些高负债的非金融借贷者,会发现自己的负债成本太高,很难再融资并进一步借贷来继续推动投资和消费。这的确会导致成长停滞,所以我把这归为经济成长的不利因素,”Tran说。

 

  第一季新兴市场债务增加2.5万亿美元至创纪录的58.5万亿美元。

  IIF表示,可变利率债券持有人面临更大的风险,因为指标利率上升。其并指出,有超过10%的新兴市场公司债属于此类资产。“对许多高度依赖银行融资的新兴市场而言,银行较高的借款成本可能会转嫁给企业和家庭,因此以浮动利率借款来说,算是一种隐藏风险,”IIF资深主管Sonja Gibbs表示。

  该报告并称,成熟的经济体甚至更倚赖可变利率债券,在七国集团(G7)经济体中,这一比重在加拿大为18%,美国和意大利则为38%。

(Reuters,2018.7.11)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7%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7%,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慢增速。中国积极推进去杠杆导致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减少,是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原因,而贸易战造成的负面影响还未充分显现。

  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依然高于中国政府设定的“6.5%左右”的全年增长目标。另一方面,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加剧了中国国内需求放缓造成的困难。

  在将近10年的大规模信贷刺激之后,中国在去年初启动了解决过度债务和金融风险的行动,对固定资产投资造成了影响——固定资产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驱动力。尤其是,遏制地方政府举债的行动导致基础设施支出步伐放缓。

  中国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对美月度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290亿美元。6月份,中国总出口增长11.3%,超出预期。

  中国央行对经济放缓迹象作出回应,在近几周放松了政策,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分析师表示,中国政府依然致力于去杠杆,但会调整去杠杆的步伐和强度,避免经济急剧放缓。

  但考虑到贸易战带来的额外压力,找到平衡点将变得更为困难。去年,中国总出口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比10年前的31%要低,但与其他大型经济体的标准相比仍然较高。中国对美出口相当于中国GDP的3.5%。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是中国国内经济的一个亮点,帮助缓冲了基础设施投资放缓。但由于当局采取进一步措施来避免房地产泡沫,住宅建设活动预计也将放缓。

(FT,2018.7.16)

  人民币贬值对谁的影响最大?

  人民币6月创纪录最大单月跌幅,因市场担心中美贸易冲突加剧会拖累经济,以及投资者将撤资。中国人民银行已采取措施安抚市场,承诺保持人民币稳定在合理水准。但许多交易员预计人民币即使反弹也不会持久。人民币若有节制地下滑,将有助于中国缓解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的影响。美国已经对350亿美元进口中国商品征税,而且拟对另外数千亿美元商品征税。但由于中国占全球出口的近20%,人民币大幅贬值不只影响到亚洲邻国,还将对从拉美到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等都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角色举足轻重,所以如果中国经济放缓、贸易流动受特朗普关税举措抑制的话,多数国家势必将受到影响。从6月中旬起,人民币贸易加权指数在12天内就跌去4%。对于仍然受到当局严控的人民币而言,跌幅可谓巨大,人民币重新回到2017年底的水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触及一年低点。“地缘上越接近中国,所受影响就越大,”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Kit Juckes说。“但这个影响对每个人都是很大的。”

  欧洲也蒙受风险,特别是出口大国德国。受到美国关税风暴波及,汽车制造商股价已经下滑,德国主要股指DAX指数表现落后于泛欧指数。欧洲可以说比美国更容易受到影响。中国在欧盟贸易中占有超过15%的份额,该比例与美国接近。继今年稍早走软后,欧元兑人民币自6月以来已上涨4.5%,与欧元兑美元的涨幅基本持平,这令向中国出口商品的企业进一步承压。几个欧洲经济体处于最容易受全球价值链影响的国家之列。

  分析师称,对货币的影响部分取决于人民币贬值的因果关系。如果人民币是因中国政府希望抵消对美贸易减少的损失而逐渐贬值,则对其他货币的影响可能有限。但如果人民币是因为经济放缓或资本外流而下跌10-20%,那么几乎可以肯定会出现大宗商品价格走软和全球贸易萎缩的情况,任何依赖中国需求的国家势必也会受到沉重打击。

  亚洲经济体深受中国需求的影响,他们的出口已经感受到了痛楚。这些经济体目前面临美元融资成本上升和关税措施可能导致中国经济放缓的前景困扰。自6月初以来,台币兑美元下跌2.5%,韩元跌4.8%,泰铢跌4%,印尼卢比跌3.4%.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称,日本、韩国和台湾尤其容易受贸易关系恶化影响,因为他们处在中国“增加值贸易”名单的前列,而日圆可能由于其避险货币的地位而免遭抛售。“亚洲收益率较低的货币,尤其是韩元、台币、泰铢和坡元等货币,将很难幸免。经常帐赤字国家的货币,譬如菲律宾披索、印尼卢比和印度卢比,可能也会继续感受到痛楚,从而令他们今年以来的贬值之路再添动力,”道明证券称。

  中国是铜、煤和铝等主要大宗商品的全球最大消费国,若有任何经济趋软削弱需求的迹象,都会严重打击大宗商品相关货币。纽约梅隆银行市场策略团队主管Simon Derrick表示,澳洲“似乎是中国风险的市场代理”,其采矿业非常依赖中国需求。澳元兑美元自6月起至7月初下跌3.4%,并触及2017年1月以来最低。新西兰元兑美元亦下挫,2018年来跌4%。巴西雷亚尔对铁矿石、糖和大豆等大型产业敏感,这导致该货币6月初以来下跌2.5%,2018年来跌幅高达18%。目前雷亚尔接近2016年3月来最低。

  人民币贬值之际,新兴市场货币正面临棘手时刻。一些新兴货币密切跟随人民币走势。

受美元大涨和对新兴经济体质的担忧升温影响,新兴市场今年走势困顿。国际清算银行(BIS)近期一篇研究论文分析了人民币、中国央行政策和新兴市场货币之间关系,发现新兴市场货币会追随人民币走势,但并不总是如此。“在人民币汇率可预测度最高、多边管理时期,这种联动也最为明显,”研究人员解释称这可能是因为其他地区的决策者在决定本币汇率时,将离岸人民币走势纳入考量。

  美元自4月中旬以来已经大幅上涨,得益于经济强劲和货币政策紧缩。人民币下跌意味着美元将获得更多支持。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Kit Juckes对美元“过度上涨”的风险提出警告。美元上涨将增加融资成本,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更大压力,一些债务负担最重的一些国家将面临可能引发危机的冲击。

(Reuters,2018.7.12)

  香港金管局即将推出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

  香港金管局将于8月上线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将包括汇丰和渣打在内的21家银行连接起来,该平台由中国平安集团设计。

  该系统由中国平安集团设计,将成为政府主导的首批旨在升级9万亿美元全球贸易融资行业的最重要的项目之一。预计区块链将大幅缩减日常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交易所需的时间和文书工作,因为它使得核实这一复杂流程中的每一步,以及确认相关各方的资质变得更容易。

  许多银行已经在主导开发使用区块链的贸易融资平台。今年5月,汇丰宣布,它已使用区块链进行了全球首例商业上可行的贸易融资交易。德意志银行和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也在联手推出类似业务。在政府支持的贸易融资平台中,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的项目将是最早上线的项目之一。平安常务副总经理陈心颖(Jessica Tan)表示:“现在监管机构在尝试将各家银行连接起来,而不是由一家家银行尝试这样做。”

  该平台将由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的银行所有。金融机构的最终数量尚未确定,但预计将有21家银行加入。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OneConnect)利用其已在中国内地部署的技术设计了香港贸易融资平台。陈心颖表示,其中一个关键特点是,它将让小公司更多地获得贸易和供应链融资。由于注册新客户所需的尽职调查成本增加,世界各地的小公司通常难以获得银行服务。金融壹账通的技术能够以低成本获取各种公司数据,以评估潜在客户。这将使该贸易融资平台能够承接更多的小企业。

  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技术,加密货币(如比特币)就以其为基础。区块链不使用中央清算流程,而是使用数千个单独的计算节点来验证交易,这让它几乎不可能被黑客攻击。该技术有望通过削减处理交易所需的文书和人力来改变贸易融资行业。它还可以将一些交易所需的时间从两周缩短到仅仅一天。

  在新的贸易融资平台上,欺诈也将更容易被发现。公司经常要求银行提供的资金超过贸易所需的资金。一旦区块链中记录了一笔贸易,所有各方将能够查看所必需的融资水平,从而使获得多余资金不那么容易。金融壹账通在今年之前一直专注于在中国内地开展业务。然而,在2018年初,它在新加坡开设了办事处,目前它在中国境外有100多名员工。香港贸易融资平台是其在中国内地以外最大的项目之一。

(FT中文网,2018.7.16)

  (编译、整理:李彦松、王砚峰、张佶烨;责任编辑:王砚峰)

  2018年第48期(总第1845期)         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地 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E-mail:tsg-jjs@cass.org.cn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kingwyf@163.com

  邮 编:100836

  电 话:(010)68034160           传 真:(010)6803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