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金融业方兴未艾

2018-05-25

调整字号:

2018年第34期(总第1831期)    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本期要点] “一带一路”金融业方兴未艾 美联储高层探讨未来升息步伐以及政策调整必要性 美元休整后再发力,新兴货币难以招架 日欧或对美同时出手 中国新一轮金融开放“加速但不急躁” 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接纳中国A股的影响及意义 香港金管局再度入市干预

  “一带一路”金融业方兴未艾

  [摘要:5月14日,中国上交所和深交所收购了孟加拉达卡证交所25%的股份,这标志着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正在金融领域扩大;另一方面全球大型金融机构也纷纷在一带一路国家寻求投资机会。]

  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正在金融领域扩大。5月14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了收购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25%股权的协议文件。继2017年的巴基斯坦之后,孟加拉国成为中国向海外证券交易所出资的第2个国家。此外,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阿联酋也将在该领域推进合作。一带一路正在扩大至构筑证券交易所网络。

  上证和深证收购达卡证券交易所股权的金额接近100亿孟加拉塔卡。围绕达卡证券交易所,中国和印度曾展开竞争。达卡证券交易所为实现证券市场现代化从2017年开始招募出资者,印度国家证券交易(NSE)所携手美国纳斯达克参与竞争。

  在2月的招标中,上证和深证以每股22孟加拉塔卡的价格投标,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以15孟加拉塔卡投标,中方明显占据优势。但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要求孟方考虑价格以外的因素。经过与印方的直接谈判后,孟加拉在2个多月时间里反复展开讨论,但最后金额的差异成为决定性因素。

  本次是上证和深证第2次参股其他国家的现有证券交易所。2017年1月,上证和深证携手当地金融机构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收购了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权。中方持股比率达到30%。

  中国在向达卡证券交易所出资的同时,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合作。上证与哈萨克斯坦建立了“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将于2018年内启动具体业务。4月,上证还与阿联酋就建立“一带一路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一带一路此前主要瞄准在中国、欧洲、非洲各国建设陆路和海路基础设施。在“中巴经济走廊(CPEC)”沿线建设发电站和港口就是代表案例。随着项目走向具体化,融资成为课题。截至目前,各项目主要由中方提供资金,但要维持业务,融资来源的多样化正变得不可或缺。

  针对建立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的意图,担任上证理事长的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表示,将应对(对象地区的)资金和投资需求。武汉科技大学的董登新教授也指出,不仅是筹集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还将有助于项目建成后回收资金。

  融资来源的多样化还有助于缓解外界对资金过度依赖中国的警惕感。2017年12月,受困于还债问题的斯里兰卡政府把该国南部汉班托特港99年的使用权转让给了中国企业。斯里兰卡国内外出现了担忧安保问题的声音。如果当地的上市企业成为项目主体、在市场上筹集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减轻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财政负担。

  另一方面,世界大型金融机构正在从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中寻找商机。面对基础设施投资等巨大的资金需求,金融机构已开始积极扩大贷款和开发金融产品。可以看出金融机构意在与中国政府构筑良好关系,推动在华业务扩大。不过,仍存在各国会计标准和法律制度不同等风险,在吸引民间资金方面仍任重道远。

  4月,中国银行在香港交易所发行了“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信贷项目。发行币种不仅有美元和欧元,还有澳元和新西兰元,用于对相关国家和项目的贷款。此次是中国银行第4次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累计融资额超过100亿美元。

  在香港,面向个人的金融产品也已出现。3月,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景顺(Invesco)从当局获得了一带一路债券基金的许可,将投资有望实现高增长、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国债和公司债。

  金融机构相继筹集资金的背景是,涵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庞大构想需要的资金仍未充分确保。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的统计显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在2030年之前需要7.442万亿美元。与此相对,中国政府的主权财富基金“丝路基金”的规模仅为约550亿美元,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提供的投资和贷款仅为44亿美元。香港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系智囊组织估算资金缺口每年为5000亿美元。

  此外,中国的银行希望与国家政策保持一致步调,以加快全球化。中国工商银行4月设立了亚太区银团贷款中心,宣布了将增加中国以外贷款和人民币结算的方针。工行被认为在非洲具有优势,已经涉足了200多个相关项目。

  全球金融机构还将一带一路视为在中国拓展业务的绝佳机会。汇丰银行(HSBC)将于7月在香港新设一带一路的负责人职位,美国花旗集团与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签署了业务合作备忘录。此外,日本瑞穗银行也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业务合作协定。

  港交所等的合资企业实施的调查显示,在香港和中国大陆(上海、深圳)的上市企业中,65%表示将在今后3年内增加一带一路相关业务。如果企业的活动趋于活跃,那么贷款、结算和资金管理等需求将随之增加。金融机构对此抱有巨大期待。

  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还具有政治意义。中国提出了放宽国内限制、对外资放开证券业和资产管理业的方针。香港投行的某高管认为,参与一带一路有助于在中国扩大业务。

  不过,被称为现代版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项目多来自发展中国家,存在特有的风险。要推动民间资金积极涌入或仍需要较长时间。

(综合信息)

  美联储高层探讨未来升息步伐以及政策调整必要性

  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的同僚们正在逐步展开一场思想的碰撞,或许可以厘清未来几个月美国的升息步伐,以及联储应如何准备和应对下一次经济低迷。

  看法分歧仅限于技术层面,大家的争论也颇为从容冷静,其中还包括一场辩论,内容有关美国经济增速是否已经加快,赋予联储更大升息空间,或许也降低了未来应对衰退时采用购债等有争议工具的必要性。

  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大力减税并扩大政府支出以刺激经济成长和通胀,因此联储决策者可以稍微喘口气,讨论一下是否要重新部署基本政策工具,日后即便经济成长放缓不可避免,联储也能有更多的弹药予以应对。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威廉姆斯在5月16日的辩论中率先开炮,在讲话中强调自己的观点,认为美联储只需再升息几次,利率便可达到中性水平,既不会刺激也不会拖慢经济成长的进程。

  这个中性利率起到了限制升息速度的作用,是当前政策争论的核心。

  “重要的是要区分支持利率的是当前强劲的经济状况,还是重要的较长期驱动因素,”他在明尼苏达经济俱乐部(Economic Club of Minnesota)称。尽管减税和政府支出等因素对经济构成利好,但“较长期驱动因素仍预示着较低(中性利率)和相对低利率的‘新常态’。”威廉姆斯的研究曾帮助说服他的大部分同僚相信,中性利率目前远低于以往。威廉姆斯下个月将接任纽约联储总裁,该职位在美联储决策委员会拥有永久投票权,因此他的影响力甚至将变得更大。

  他的观点与最近一些分析师和央行官员的乐观看法形成鲜明对比。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称,他认为经济“真的有可能”转向更快的增长轨道。夸尔斯的观点暗示美联储还有更大一些空间,在不会导致经济刹车的情况下升息,这反过来也可增加联储在下一次经济低迷时期实施更深度降息的灵活性,或许还可避免采取购债等非常规措施。

  在5月16日的确认听证会上,美联储副主席提名人克拉里达对此类措施表达了一些不安。这些措施是在金融危机严重时期出台的,旨在稳定银行业,后来又扩大至帮助降低失业率和提振过低的通胀率。虽然美联储所谓量化宽松的最初计划“行之有理”,但克拉里达表示他不确定对于后来的几轮量化宽松他会如何投票。在回答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的一个问题时,他还称“对于你认为任何关于量化宽松的讨论和想法,都须认真考虑相关的成本和收益”,他“深有同感”。

  威廉姆斯还表示,购债是政策宽松工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联储将不得不求助于购债来应对未来的经济低迷。他曾说过,从相对较低的起点降息且最低只能降到零,单凭这样无法为刺激经济提供足够的弹药。威廉姆斯也曾说过,重新思考美联联2%通胀目标的“时间紧迫”。他曾经表示,即便中性利率较低,相信新的政策框架也可为联储提供更多操作空间,因为它令该央行得以在经济衰退结束后推迟升息,即便通胀率达到甚至超过长期目标水平。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及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等其他联储决策官员,也支持对政策框架进行讨论。但夸尔斯则认为,若通胀率像最近一样升回联储2%的目标,则重新思考政策框架的必要性不大。

(Reuters,2018.5.16)

  美元休整后再发力,新兴货币难以招架

  美元走势本周(5月14-18日)先抑后扬。周初受CPI数据疲软以及美债收益率有所走软拖累,但随着对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有望缓解的憧憬,加上美国相对其他经济体的利差优势,以及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相对稳健,助推美元指数触及年内高位。

  欧元和英镑则走势低迷。周初因美元走软寻获支撑,但好景不长,美元走强,以及两货币各自经济数据不给力且政治麻烦缠身导致涨势无法维系,跌多涨少。

  意大利政治因素是欧元的主要拖累,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和极右翼北方联盟酝酿组建联合政府,有报导称他们可能会要求欧洲央行免除意大利大规模债务,欧元承压触及五个月低点。英镑则因为英退谈判新一轮担忧和英国薪资增长相对温和而受抑,一度急挫至年内低位。

  新兴货币受到强势美元冲击。美债收益率上涨增加了美元吸引力,幷提升全球借款成本,那些经济增长放缓以及部分受政治因素拖累的国家,本币大幅下挫。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披索处于风暴中心。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五(5月18日)晚间称,中国在贸易谈判中“满足了我们许多要求”,但尚未达成协议。

  本周初始,美元涨势失去动能。因为上周美国CPI表现疲软,投资者对美联储今年加速升息的预期降温,美国公债收益率下滑。而且投资者愈发担忧美国预算赤字和经常账赤字,也削弱了美元的前景。由于政府支出大幅增加和企业大幅减税,预期美国预算赤字到2019年将膨胀至1万亿美元以上。

  不过特朗普承诺帮助中国中兴通讯后,贸易紧张形势得到缓解,推高了美债收益率,美元从逾一周低位回升。

  Oanda驻新加坡的亚太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称,他对做多美元感到安心,因利差仍可能利好美元。他维持看好美元的观点,直到美国以外国家出炉一波正面经济数据,或者欧洲央行开始听起来“非常强硬,而非暂且强硬。”

  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二上升至年内最高,因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对美国公债施加新的卖压,令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至2011年7月来最高。

  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 Inc首席市场分析师Omer Esiner表示,“美元重拾涨势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公债收益率全线走高,第二,零售销售数据相对稳健。”

  他并指出,“所有这些因素都符合这一题材,即美国经济增速超过其他大部分工业化国家,美联储将远早于其它主要央行将货币政策正常化,这是美元4月中开始上涨的主要原因。”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五收至五个月高位,美元指数连升五日,至3月中以来最高93.83录得1.2%的周度升幅。欧元兑美元则跌至五个月低位1.1753美元,本周下跌近1.2%,连跌第五周,为2015年以来最长跌势。美元兑日圆触及四个月新高,但尾盘基本持平。巴克莱东京分行的资深策略师Shinichiro Kadota说,“美国收益率走势仍然是焦点所在。如果进一步上扬,美元将在其支撑下走强,美元兑日圆会走高。”

  路透专栏作家Jamie McGeever撰文称,美元被推向今年高点,有可能展开绵延不绝的涨势,全球金融环境将面临双重紧缩性打击。全球数以万亿美元计的贷款与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息息相关,特别是在新兴市场。

  这种趋势是否会延续,可能取决于对冲基金和投机客的下一步行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10年里,投机客仓位调整的拐点与美元和美债市场的拐点有非常强的相关性。

  如果这次依然保持这种相关性,那么美元可能继续走强,但公债收益率的走向则不那么明朗。

  欧元和英镑在美元转强后联袂走低,欧元区和英国自身也都面临政治阻碍。意大利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和极右翼北方联盟从对手到握手,酝酿组建联合政府。有关两政党可能会要求欧洲央行免除2,500亿欧元债务的报导,令欧元承压。加之欧元区通胀和德国经济数据表现温和,无法给予欧元上涨动力,欧元跌至五个月低位。“欧元看来可能将进一步下跌,因市场参与者似乎还有更多的欧元多仓可以出脱,”大和证券资深外汇策略师Yukio Ishizuki称。

  英镑急挫至年内低位。因英国就业数据显示,虽就业人口增幅超预期,可薪资增长未明显加速,无法改变英国央行利率短期前景。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英国将告诉欧盟准备在2021年后继续留在欧盟的关税联盟,此消息一度提振英镑,但随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否认将作出“让步”,称英国将按照之前的计划退出欧盟关税同盟。

  较为波动的新兴市场货币表现堪忧。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涨已增加了美元的吸引力,幷提高了全球借款成本--对于那些国内正遭遇经济增长放缓、及部分政治冲突国家的货币是一项打击。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披正是这波风暴的中心。里拉兑美元本月迭创新低,披索兑美元自年初以来已贬值逾30%。此外,巴西雷亚尔和印尼卢比等也承压严重。由于预期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扬,投资者纷纷撤离新兴市场的高收益资产。为避免资本外流,新兴市场开始求助利率。该降息的也不再降。巴西央行意外维持利率不变,印尼央行更是宣布升息25个基点。

(Reuters,2018.5.19)

  日欧或对美同时出手

  作为美国对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政策中唯一没有获得豁免的主要盟国,日本政府昨天披露,正考虑对美采取报复措施。而在该消息传出后几小时,欧盟则强化了开征报复性关税的选择方案。美国贸易战的战线越拉越长,火药味儿越来越浓。

  据NHK报道,日本政府准备通知WTO,日方打算对美方采取报复措施。按照国际贸易规则,对美方采取报复措施前,向WTO通报是必要程序。报道说,日本政府试图最快本周通报WTO。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稍后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日本政府“正讨论在WTO框架内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只是现阶段没有确定具体手段。日方贸易报复措施规模可能达450亿日圆(约32亿港元),与美方对日方钢铝产品征收的关税额相当。

  报道说,鉴于日美之间的军事盟友关系,东京方面一直不愿效仿欧盟,对美方发出贸易报复警告。根据欧盟3月发布的清单,美国出口欧盟的电单车、威士忌、牛仔裤等产品面临贸易报复,总额大约64亿欧元。

  菅义伟称,一旦日方向WTO通报打算对美采取报复措施,日方将密切关注美方反应,继续要求美方把日方列为钢铝高关税豁免对象。菅义伟强调,日方将十分详细地研究美方钢铝关税政策及其对日方企业的影响,继续推动美方免除日方关税。

  在日方以上消息传出后不久,彭博社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当天发布一项法律,预计截至6月20日,可能对28亿欧元(33亿美元)美国商品对等征收25%的关税。欧委会还威胁称,若美国对其他欧盟钢铁产品征收25%的关税,并对欧盟的铝征收10%的关税,那么欧盟将可能在后续阶段扩大报复行动。欧委会指,美国3月推出的这些措施是乔装打扮的保护主义。

  以上表态被视为欧盟在回应美国关税措施过程中立场的进一步强化。

  此前,欧盟官员曾透露过一个立场稍显“软化”的方案:考虑用进口配额换取豁免关税。欧盟所考虑的具体协议条件是,美国对欧盟28国钢铝实施的任何限制都不得低于2017年其向美国市场的出货量。

  今年3月美国推出钢铝关税新政策之后,在欧盟的强烈要求下,美国同意对欧盟钢铝关税的实施提供一个豁免期,截止日期为5月31日。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欧盟不断呼吁美国对其永久豁免。而此前德法两国领导人先后访美,争取关税豁免是他们的重要任务之一,但游说未果。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若特朗普不对欧盟永久豁免,欧盟将准备反击。

  5月17日起,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集会,寻求内部团结应对美国加征钢铝进口关税的威胁。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欧盟不会在枪指脑门的情况下进行磋商。欧委会主席容克也表示:“我想再次呼吁让这项豁免变得无条件和永久。我们认为,美国的措施不能以国家安全作为辩解的借口。”

(香港商报,2018.5.18)

  中国新一轮金融开放“加速但不急躁”

  路透报道,正值美元大幅反弹、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发酵之际,中国开启新一轮金融开放的步伐依然秉持”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节奏推进。分析人士指出,本轮金融开放速度快但并不盲目冒进,而是在总结过去资本冲击教训后的再开放,不仅开放顺序更为合理,而且同步强化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

  对中国政府采取的本轮金融开放措施进行梳理发现,此次改革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相对更加稳健,具体而言,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举措多是按照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在稳步推进,而备受关注的资本项下开放的举措则大多数是在现有框架下推进,新开的口子很小,对资本和汇率的影响相对可控。

  “中国政府在过去两年面临资本流动冲击后再调整开放节奏,现在更清楚把握好开放的顺序和节奏、力度,这是开放的重点,改革开放齐头并进。”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指出,绝不是为了应对中美贸易冲突做出的让步。

  从资本开放的角度看,他提到,除了铁矿石和原油期货引入国际投资者算作资本项下新开的渠道外,其他基本都是现有渠道的拓宽,有些则是原有开放框架下根据当前形势而让原来的临时性政策回归中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亦强调,本轮金融市场开放、部分期货对境外投资者开放等这些举措应该会吸引一部分资本流入,但总体来说规模是有限的,目前看中国资本流动跟贸易和实体相关。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此前在博鳌论坛上明确表示,下一步将遵循以下三条原则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一、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三、是在开放的同时,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要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

  “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中旬表态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后,央行随后火速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并传递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要加强金融监管和重视防范风险的清晰信号。

  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中国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等六项开放措施;未来几个月内落实的开放措施还包括: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等。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5月初表示,外管局将抓住有利的改革窗口期,以渐进改革思路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大力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建立、健全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有序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以我为主”的开放走得更稳

  考虑到当前中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本轮加速推进的金融开放举措中仍能看到“鼓励流入,流出政策回归中性”的监管思路,在资本流出方面的限制并没有出现实质性大幅开放,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以我为主”的开放逻辑与国内金融改革的推进相配合的发展路径更为明晰。

  本轮金融开放可以理解为金融改革和开放齐头并进的双轮驱动发展。曾任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的管涛就强调,理解本轮开放就一定要和其他改革的措施结合起来考量,尤其是在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和降低金融风险方面。

  “只有把自己的很多问题解决好,开放才是利大于弊,如果我们只是为了开放而开放,而不是为了解决本身的一系列问题,开放可能会有很大的风险,跨境资本流动是顺周期的……我们的金融体系能更稳定和安全,到那个时候,更有兴趣和底气推动开放,”管涛提到。

  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亦强调,本轮金融开放是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强监管+去杠杆”的背景下展开,也是中国全面开放顶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在本轮金融开放之前,中国金融改革进程和严监管就已经实质性推进中,包括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建立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出台资管新规,加强了表外业务的管理,实质性打破刚兑;严格地方债务的管理;强调房住不炒;要求国有企业降杠杆等。

  的确,中国此前的改革开放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尤其是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滞后就被市场诟病,而改革之所以没有推进就是因为面临货币超发、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融资平台高杠杆等国内经济和金融的多重约束和掣肘,这些都反映了中国经济金融体系的脆弱性。

  “如果掣肘问题不解决,经济发展不可持续,将来会碰到很多发展的瓶颈,将来又可能面临资本集中流出的风险。”管涛强调。

  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冲击有限

  就在中国本轮金融开放进程中,全球市场研究和指数编制公司MSCI明晟宣布将于6月和9月分两步将234支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标股指,引发市场可能面临的跨境资本冲击的担忧。

  不过肖立晟在接受路透采访时指出,即使加上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中国本轮金融开放整体对资本流动和对汇率影响应该是相对有限,主要是因为其占比不是很高,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跟投机性的资本流动关系仍不是很密切,主要跟实体经济的需求,跟美元指数相关。

  “短期这部分的金融开放政策对汇率和资本流动的影响应该还是有限的。”肖立晟指出。

  程实亦强调,人民币多双边汇率目前均处在相对均衡的状态,所以美联储加息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对人民币币值稳定影响有限,也不会改变中国金融开放的方向。大幅放宽准入、推动金融业开放是金融开放的前期重点,而金融市场开放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会择机稳妥推进,并可能采取”先试点再复制”的方案,以降低开放过程中可能的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而对于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的影响,按照路透采访的一些分析师估计,最初流入中国股市的资金规模约为200亿美元。完全纳入中国A股后,流入的资金可能增至3000亿美元,正如很多市场观察人士预期的那样。但有些投资者预计,短期内流入的资金规模将会小得多。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亦指出,根据测算,A股纳入MSCI预计短期带来资金流入约千亿元人民币,完全纳入后则有望带来2.3万亿增量资金。

  而千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大概相对于中国外汇市场一天的成交量,的确难对跨境资本的流动造成太大扰动。

  野村证券的估算也未超预期。该券商的指数分析员表示,A股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些A股约占新兴市场指数0.4%的权重。由于被动型基金复制该指数,预计5月31日,通过互联互通流入的资金将达到10.1亿美元。

(Reuters,2018.5.16)

  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接纳中国A股的影响及意义

  路透报道,全球市场研究和指数编制公司MSCI明晟5月15日表示,将于6月和9月分两步将234支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标股指。此举料将带动外资涌入中国股市。

  外界广泛预期,这种心理料会刺激海外投资进入中国内地股市。去年6月MSCI明晟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标股指,在2017年引发了中国蓝筹股的一波涨势,不过今年中国股市出现了修正,因投资者担心贸易战若爆发将不利于中国经济。但随着被正式纳入MSCI明晟指标股指的日子临近,有迹象显示投资者对于中国大盘股的兴趣再度兴起,一些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加紧推出追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基金。

  MSCI明晟将把234档中国大型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被纳入的主要是蓝筹股,比如上汽集团,或者知名品牌贵州茅台。

  外界非常关注并且信任MSCI明晟的指数。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的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超过1.6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A股被纳入该指数后,这些基金将必须买入中国股票,以符合指数基准避免偏离。

  一些分析师估计,最初流入中国股市的资金规模约为200亿美元。完全纳入中国A股后,流入的资金可能增至3000亿美元,正如很多市场观察人士预期的那样。但有些投资者预计,短期内流入的资金规模将会小得多。

  这234档人民币计价股票(或称A股)在将中国纳入的初步阶段中,初始纳入因子为2.5%,总计占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0.39%的权重。第二阶段将在9月进行。进一步纳入后,将提高中国A股所占权重,而且将纳入中型A股。完全纳入后,中国A股在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权重将达约18%。

  瑞银策略师高挺预计,未来几年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有望从目前的不足2%提升至10-12%,这在一定程度上要拜MSCI进一步纳入中国股票所赐。资产管理公司KraneShares预计,包括A股和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在内,未来几年中国在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从目前的30%升高至40%以上,这要归功于MSCI的纳入。

(Reuters,2018.5.16)

  香港金管局再度入市干预

  美元走强加剧亚洲货币面临的压力,香港金管局再度采取行动捍卫联系汇率制度,同时印尼盾触及近三年最低水平。

  美元走强加剧了亚洲货币面临的压力,香港金管局(HKMA)被迫再度采取行动捍卫其执行了多年的联系汇率制度,同时印尼盾触及近三年最低水平。

  新兴市场货币在过去一个月普遍下跌,因为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增强,且利率攀升,美元因而受到提振。尽管在新兴市场的这轮抛售中,阿根廷和土耳其领跌,但亚洲的压力信号也十分明显。

  香港金管局周三入市干预,利用外汇储备卖出2亿美元,买入15.7亿港元,这是其在过去一个月第14次入市,支撑持续疲弱的港元。

  周三晚间,金管局宣布当日第二次入市干预,并加大干预力度——卖出6.1亿美元,买入47.9亿港元。

  金管局一周内已入市干预13次,买进逾510亿港元以支撑港元汇率,但从一些迹象来看,该局可能进行更多干预。

  港元实行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交易区间设定为1美元兑7.75-7.85港元。如果港元跌至这一区间的边缘,且如果其他银行提出要求,香港金管局必须采取行动支持这一联系汇率制度。

  不过,此举会吸走香港银行系统中的过剩流动性,预计会推高本地短期利率,即香港银行间同业折借利率(HIBOR)。分析师认为HIBOR上升将会给借款人和房地产市场构成压力。预期美国将于6月升息,这将进一步加大这种压力;因为受联系汇率制度影响,香港紧跟美国的利率变化。

  香港金管局的行动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三个月期HIBOR已从4月初的1.2%上升至1.75%,为2008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中国经济学家刘昌说,他预计到明年底,三个月期HIBOR将上升至近3%。“这将使香港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承压:香港新发放的住房按揭贷款约90%是以银行间利率为基础定价的。”

  金管局已向借款人发出警告。本月早些时候,这家香港事实上的央行敦促公众“为本地利率的潜在波动做好准备”。

  不过,一些分析师表示,香港仍有充裕的过剩流动性,香港金管局的银行体系总结余——金管局持有的银行准备金——已从一个月前的约1800亿港元降至1270亿港元。

(FT中文网,2018.5.17)

  (编译、整理:李彦松;责任编辑:王砚峰)

  2018年第34期(总第1831期)          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地 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E-mail:tsg-jjs@cass.org.cn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kingwyf@163.com

  邮 编:100836

  电 话:(010)68034160             传 真:(010)6803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