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发展中国家经济流动性陷于停滞

2018-05-18

调整字号:

2018年第32期(总第1829期)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本期要点] 世行报告:发展中国家经济流动性陷于停滞 比特币挖矿对环境的影响 亚投行业务将延伸至拉美和非洲 调查:人民币未来数月料维持区间波动 中国资本外流风险可控

  世行报告:发展中国家经济流动性陷于停滞

  [摘要:世界银行集团5月9日发布的新报告《公平的进步?世界各国代际经济流动》认为,收入阶梯的上升都有助于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甚至促进经济增长。全世界有太多人与父母的社会地位过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不是他们自己的潜力。然而,近年来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流动性都停滞不前,发展中经济体的流动性比高收入经济体平均要低得多。]

  世界银行2018年5月9日发布的新报告《公平的进步?世界各国代际经济流动》说,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一代代陷于由其出身所决定的贫困周期,因机会不均而无法向上攀登经济阶梯。

  报告说,流动性在过去30年陷于停滞。流动性是跟踪父母和子女之间通过教育实现经济流动的指标,教育是影响一个人终生收入的一项重要资产。报告审视了1940年和1980年之间出生的人口,发现从底层向顶层流动性最低的50个国家中有46个是发展中国家。

  然而,性别差距在缩小,在高收入国家,目前女生在高等教育中的表现超过男生,发展中国家的女生也在迎头赶上。不久的将来,在全球范围,教育水平超过父母的女生比例将会超过男生的这一比例。

  报告指出,不论一个人的父母的社会经济背景如何,向上攀登经济阶梯的能力有助于减少贫困和不平等,通过给予每个人发挥自身才能的机会,可以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生活在流动性较大的社会里的人们对其子女的未来更加乐观,这就可能导致社会具有更高的期望,更大的凝聚力。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过上比他们更好的生活,可是许多人的愿望、特别是贫困人口的愿望因机会不均而受挫,”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说。“我们需要从幼儿时就开始投资,使他们营养充足,接受良好的教育,确保地方社区成为儿童生长、学习和茁壮成长的安全场所,通过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改善融资渠道,建立公平的经济竞争环境。”

  报告利用一个新开发的“代际流动性全球数据库”的数据,其覆盖面达到148个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96%。报告详尽地描绘了世界各地社会经济流动性与机会不均等的状况,并通过研究75个国家的现有数据展示出收入流动性的格局和驱动因素及其与教育流动性的关系。

  数据显示,平均来看,在发展中经济体,底层人群向上流动性下降,陷于底层无法自拔的人数增加。对出生在较贫困家庭的个人来说,在平均生活水平已远低于高收入经济体的许多经济体,向上攀登阶梯的机会在缩小。

  “教育流动性较高的国家在推动未来增长以及减少贫困与不平等方面更有优势。相反,流动性停滞引起对未来进步的担忧,特别是集中了大量贫困人口且子女的前程与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紧密相关的非洲和南亚令人担忧,”世界银行贫困与公平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卡罗来纳·桑切斯说。

  但报告发现,在发展中国家中代际流动的程度也存在巨大差异。例如,在中非共和国、几内亚和南苏丹,1980年代出生的人口只有12%获得了高于其父母的教育水平,而在韩国该比例为89%,泰国为85%。

  通过对巴西、中国、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尼日利亚六个发展中大国的认真研究发现,从1940年代到1980年代,这些国家的经济流动性都上升了,尽管程度不同。然而,自1960年代以来,其中四个国家进展速度放慢,而中国和尼日利亚则完全停滞。巴西、中国、埃及和印尼反映出性别融合的全球性趋势,男女童之间的流动性差距已接近于零。在印度和尼日利亚则没有出现这种融合,性别差距之大几乎与半个世纪前无异。

  然而,在很多高收入经济体以及东亚、拉美和中东部分地区,教育流动性的上升让我们略感乐观,这说明正确的政策措施能够减少机会不均等。例如,巴西、埃及和印尼的教育流动性从1940年代出生人口到1980年代出生人口出现大幅提高,尽管这些国家的收入流动性依然处于低位。

  “这份报告描绘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流动性和机会不均等的状况令人清醒且细致入微。一方面,一般发展中国家的代际经济流动性都很低,而且最令人担忧的是在过去30年没有任何真正的改善。另一方面,一些国家的经验表明,有了政治意愿和正确的政策,这种情况是能够改变的。”世界银行贫困与不平等高级顾问弗朗西斯科·费雷拉说。

  “基于对空前数量的数据的访问,该报告描绘了世代人口对社会经济流动的详细描述,”世界银行贫困与公平全球实践的首席经济学家Ambar Narayan和一位作者说。报告。“虽然当前形势令人清醒,但仍有乐观的原因,这也表明政策行动对改善流动性至关重要。”

  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研究小组的经济学家罗伊范德维德和该报告的作者之一说:“更大的经济流动性导致更快的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它还可以促进社会凝聚力和稳定,生活在流动性更强的社会中的人们可能对他们的未来更加乐观。”

  这份报告回顾了半个世纪以来,儿童的生活是否比他们在世界各地的父母更好或更坏,并提出了可以帮助打破贫困和不平等的周期的地方、国家和全球行动,为下一代的发展铺平道路。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它利用新的全球代际流动数据库(GDIM)来研究这个问题,GDIM覆盖了世界上96%的人口,包括发展中国家。报告估计了经济流动的两个方面:1、绝对值,测量超过父母生活水平或教育程度的人的份额;2、相对标准,它衡量一个人在经济规模上的地位与他父母的地位无关。

  其他发现还包括:

  1、贫困家庭,尤其是世界上最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经济阶梯上升的可能性很低。在低收入和低中等收入国家,低学历家庭的儿童入学率明显低于父母教育低的家庭。但历史趋势和最近的入学率提高也提供了一些乐观的理由。在非洲和南亚,在20世纪90年代或以后出生的成人中,在过去20年中不断增加的入学人数可能会增加高等教育者的比例。

  2、在高收入国家,女孩在高等教育率和绝对流动性方面的表现优于男孩,而且在发展中世界的趋势是相似的。在不远的将来,女孩在教育上的流动性将超过全球男孩。然而,在大多数劳动力市场中,女性在工资和就业方面仍然落后。

  3、在发展中国家,相对收入的流动性也比高收入经济体低。第三个国家中只有25个经济体中的一个是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国家。在一些发展中经济体中,收入流动性较教育流动性低。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缺乏就业似乎是高等教育流动性和低收入流动性之间存在巨大差距的一个关键原因。

  4、采取正确的政策需要证据,好的政策需要充足的资金和明智的支出。为了更准确地测量流动性,需要更好的人力资本数据连续几代,将父母与孩子联系起来。更大的流动性与更高的公共支出有关。重要的不仅是支出的数量,还有支出的质量,比如高等教育支出是否会导致更好的教育投入。

  5、政策和投资应采取行动,减少贫富差距在儿童早期发展和获得优质教育方面的差距。5岁儿童发育迟缓率较低的国家往往具有较高的教育流动性。在儿童较多的国家,在小学期间接受素质教育的国家的流动性也更高。

  6、拥有正确的法规和政策,包括财政政策,有助于增加收入流动性,减少贫困陷阱的可能性。放宽对弱势群体和年轻人的劳动力市场准入,提高雇主之间的竞争,增加工人对种族和性别歧视的保护,有助于均衡劳动力市场的机会。建立一个公平和进步的税收体系可以为逐步投资提供资金,并有助于减少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的程度,这是大多数社会低流动性的关键驱动力。

  7、在均衡机会方面,地方政策是很重要的。一个人出生在一个国家内,有利于社会流动和机会。地方层面的政策降到社区和社区的水平对于打破这一循环至关重要。

(综合信息)

  比特币挖矿对环境的影响

  简·麦克贾克近日撰文对比特币挖矿对环境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2017年12月加密货币市场因投机而疯狂暴涨的时候,每个比特币的价值飙升了2000%,其碳足迹也呈指数增长。据分析人士计算,现在获得一个比特币所需的电力几乎相当于一户普通美国家庭两年的用电。气象学家埃里克·霍尔塔乌斯强调,这是一条不可持续的增长轨迹:他断言到2020年2月,仅比特币网络的用电就“将相当于目前全球的用电量”。

  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网络所不可或缺的,而搭载这项技术的电脑运行时需要大量电力。区块链技术只是一个出现还不到十年的试验性概念,并没有实在的内在价值,而全球却为其投入如此多的电力消耗。对此,环保人士感到震惊。

  耗电最大的是比特币的专用集成电路,即所谓的ASICs,能够以最高速度解决复杂的算法。这种特殊的电路在世界各地的大型仓库中飞速运转,从明尼苏达到蒙古,它们嗡嗡作响,不断地计算并为交易网络提供电力。因为发展中国家的电力常常来自政府补贴的煤电,而不是通过可再生资源发电获取,所以污染日益严重。

  比特币挖矿成“电老虎”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比特币挖矿(目前运用最广泛的区块链技术)目前已经占全球电力消耗的0.13%。电力支出占全球各地加密货币挖矿人总支出的近80%。去年冬天比特币市场暴涨带来的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可能是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增加。“事实上中国很多挖矿人使用的都是四川省廉价而充足的水电,”加密货币企业家马克·贝文德三月份的时候告诉记者。

  需要正确看待这些数据。“自然资源防御委员会”对北加利福尼亚州的一项研究显示,目前25%的家庭能源消耗浪费在闲置的电器设备上。著名经济博主查尔斯·休·史密斯解释说:“这意味着这些处于‘关闭’、待机、或休眠模式的设备可以消耗相当于50个大型电厂生产的电力,每年浪费超过190亿美元(1200亿元人民币)电费。”

  一些新的应用程序和扩展中包含隐藏的加密货币采矿脚本,会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在后台运行,这也会带来隐形成本。恶意软件开发者——一些黑客不顾用户利益钻平台漏洞的行为,已经引起了科技公司和政府的关注。

  “众所周知,要估计区块链的能源消耗量非常困难,或者说也不准确,既没有办法分辨特定时间内是谁在挖矿,也无法确定他们的实际设置,”软件工程师、专家弗兰德说。他主持了一些旨在加深人们对区块链技术了解的研讨会。

  “例如,我现在就可以在笔记本电脑上启动一个挖掘节点,也随时可以停止。相比一个位于煤电地区专门用于(加密货币)挖矿的设备,我在加拿大水力发电地区的一台笔记本上业余挖矿的碳足迹会有很大的不同。”“现如今从金融和法律到‘云养猫’、在线约会,区块链无处不在。”弗兰德指出。

  区块链技术其实就是创建了一张无法修改的公共电子表格。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分散性和匿名性,跨国界监管十分困难。“区块链技术让遍布全球的一群并不认识彼此、也不互相信任的人就一个系统的全局状态达成一致,”弗兰德解释说。“通常情况下他们会就分类帐的全局状态达成一致,即谁拥有什么加密令牌,而第二代区块链会更加复杂。”

  解决办法

  潜在的盈利往往比环保人士的警告更有号召力,而且削减加密货币系统的财务和环境成本方面的创新已经在进行中。美国主要技术公司英特尔的目标是将比特币挖矿的能源需求减少约35%,该公司近来为可以在较低的温度和更小的空间中运行的新一代硬件加速器申请了专利。使用过剩的电力和可再生能源,再加上性能更好的硬件,或许很快就能减少比特币的污染足迹。

  算法上的重要改进预计将降低能源需求,并提高替代加密货币的成本效益。比特币使用一种工作量证明(Proof-of-Work,简称PoW)协议,这在2009年其首次亮相时是最先进的算法。为了阻止黑客、防止崩溃,比特币要求任何请求服务的人解决一道复杂的数学难题,第一个完成并提交解决方案的便可获得一个加密令牌。

  工作量证明旨在防止有人重复消费同一个货币,难度更高意味着需要在电脑上进行更多工作,也就会使用更多的能源。而这道手续是不断往复进行的。

  另一个被看好的绿色替代算法是权益证明(Proof-of-Stake,简称PoS),以太坊等一些比较新的货币会采用这种算法。软件工程师弗兰德称,这种权益证明算法用“基于投票的奖励对策”取代了复杂的计算链。加密货币的挖矿人通过寻求令牌来维持系统的运转,但这种算法令他们面临风险,因为新开采的加密货币可能会因疏忽或不良行为而丢失。

  虽然加密货币常常被吹捧为货币的最终替代品,但它还不能做到完美防盗。苹果公司创始人之一的史蒂夫·沃兹尼亚克曾经遇到有人通过信用卡在线购买他的比特币,随后对方又突然取消了付款,但这张信用卡是偷来的,无法追查,他因此被骗7个比特币——当时价值7万美元。沃兹尼亚克现在只持有一种他表示欣赏的代币。在他看来,这种代币政府无法操纵,"这是数学,是纯粹的,不能被改变,”他最近在印度参加全球商业峰会时说。

  据报道,另一大商业巨头乔治·索罗斯在对数字资产的不稳定性提出警告后仅三个月,就选择参与交易。自他发出警告后,比特币的价值骤跌41%,而索罗斯旗下260亿美元(1640亿元)的家族基金正在计划交易加密货币。

  中国技术

  去年9月以来,英特尔一直在和中国技术巨头腾讯合作优化物联网。当消费者、企业和政府机构通过带有嵌入式传感器的设备彼此连接起来时,网络安全必须变得更加严格。基于云计算的区块链有着巨大的未开发潜力,其在记录和传递信息方面有着极大的优越性。城市社区的数据隐私、安全监控和产品安全评估将得到改善。物联网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无缝运行、无需密码的智慧城市。

  区块链技术其他很有前途的应用包括跟踪食品配送、以及精简国际航运所需的大量文件。目前航运业一些不必要的程序带来的成本占到了总成本的20%,嵌入式“智能合同”可以在电子表单填写完成后实时触发付款。

  地方层面上,加利福尼亚北部的伯克利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增加市政债券的销售和住房建设。“伯克利区块链倡议”将于5月19日在加利福尼亚举行的“公共财政未来”会议上启动。该倡议主要支持者之一、理事会成员本·巴特利特并没有过分担心自己这项计划的碳足迹,他们把整个复杂的债券系统转移到一个数字平台上,通过省去中间商环节来降低交易成本。

  “实际上,区块链不像比特币,不会消耗特别多的能源。它就跟用谷歌一样,”巴特利特说。(不过,一位记者在谷歌上搜索得出:使用谷歌进行100次搜索的耗电量可以供一个60瓦的灯泡亮28分钟。平均每条检索查询的用电约为0.0003千瓦时。)

  “我们生活在现代世界,”巴特利特继续说,“新的技术可以大大降低我们项目的成本。在联邦政策提高了住房补贴难度后,伯克利市长杰西·阿雷金和我才开始注意到这一点。这座城市里有上千名无家可归的人,我们是时候积极一点,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了。这样可以把(买入债券的)价格从5000美元(31500元人民币)降低至50美元(315元人民币),其目的是为更多人提供机会,这是积累资产从而推动下一轮包容性经济活动的一个途径。”“这只是一个开始,”他说。

(FT中文网,2018.5.8)

  亚投行业务将延伸至拉美和非洲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将把其融资业务延伸至拉美和非洲,此前这家中国主导的机构与这些地区的领先开发银行达成了协议。这些举措代表了亚投行转型过程的重要一步,即从一家聚焦亚洲的银行,转变成一家在结构上类似于世界银行的全球机构。“合作伙伴的范围越来越广,”亚投行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Danny Alexand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行可以投资于亚洲以外的项目。(非亚洲)项目在我行放贷总额中的占比将一直相当小,重点将放在让亚洲受益的连通性上——通过增强亚洲与其他地区的连通性,”他补充道。

  亚投行5月与非洲开发银行(AfDB)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后者是该地区领先的多边开发银行。此前亚投行还与拉美多边贷款机构——美洲开发银行(IADB)达成协议。“我们在3月份刚刚去过阿根廷,与美洲开发银行讨论如何开展合作的实际问题,”亚历山大表示。与非洲开发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共同资助基础设施项目的意图,拓宽了已与亚投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多边贷款机构名单。就非洲而言,亚投行已与世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资助埃及的一个项目。然而,与非洲开发银行达成的协议有望开启整个非洲大陆的机遇。

  到目前为止,在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银行资助的25个项目中,有18个项目涉及与其他机构联合放贷,包括世行、亚洲开发银行(ADB)、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欧洲投资银行(EIB)以及伊斯兰开发银行(IDB)。其余七个项目由亚投行独家资助。

  亚历山大表示,今年亚投行打算在去年放贷27亿美元、2016年放贷16亿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贷款总额。他没有透露目标数字,但据信该行希望今年发放30亿至35亿美元的贷款。“亚投行在发展项目管道方面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在不同行业有很多项目。我们的管道将越来越充实,”亚历山大表示。

  与美洲开发银行达成共同出资的协议之际,适逢一批拉美国家加入亚投行,跻身于该行27个新成员之列。尽管巴西是亚投行的57个创始成员国之一,但另外六个国家——阿根廷、智利、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秘鲁和委内瑞拉——正在加入过程中。亚历山大称,亚投行的业务在地理上日益多元化,应该使该行能够在较高风险的环境承担较大的项目组合。他介绍说,该行在印度(投资级借款人)有六个项目,形成一个强大的计划,可支持其在缅甸或塔吉克斯坦等风险较高国家的活动。“我行资助的每个项目都必须走同样的过程,”亚历山大表示。“它必须是一个在经济上说得通的项目,在经济上必须可行,不能有白象。”

  该行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标志性政策“一带一路”倡议(BRI)——在80多个国家资助和建设基础设施——保持着适当关系。亚历山大表示,亚投行将资助与“一带一路”有关的项目,也会资助那些无关的项目。“我行有热心于‘一带一路’的成员国,也有对‘一带一路’不感兴趣的成员国,”亚历山大表示。“我行资助这些国家的项目,无论往来情况或政治或其他什么方面如何。”

(FT中文网,2018.5.8)

  调查:人民币未来数月料维持区间波动

  一项路透调查显示,中国人民币未来几个月预料仅有小幅变化,因中国当局持续紧密控制人民币,直到美中贸易摩擦是否恶化变得明朗。

  尽管美中贸易纷争情势严峻,而且可能影响其他地区贸易流动,但分析师的人民币预测值区间甚至比年初及4月的调查更窄,反映出分析师的审慎看法。

  预测值区间高低端的变化,亦暗示人民币将缓步升值。重新走强的美元目前处于逾三个月高位,但美元兑人民币今年以来仍有超过2%的贬幅。

  根据路透对60多位外汇分析师的调查结果,人民币兑美元三个月后料保持在6.37,一年后料在6.36。调查在5月3-9月进行。“随着美元走高,人民币不太可能不受影响。但我们预期,在美中贸易紧张局势下,美元/人民币短期内将继续区间波动,”澳新银行亚洲策略分析师Irene Cheung称。预计中国官员下周将在华盛顿与美方官员进行第二轮谈判,上周在北京的谈判中,美方提出一系列强硬要求。“美元/人民币中间价微弱但持久的上行倾向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表明,在贸易争端解决之前,中国将保持谨慎,”Cheung补充说。

  中国央行5月9日将人民币中间价设在1月份以来最低水平。此举表明决策者可能会采取行动限制人民币升势。“考虑到双方所提要求和所做让步之间的巨大差距,中国和美国不大可能迅速达成重大协议,”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滨在致客户的报告中称。“当前阶段的最大风险是,双方都对对方的底线有着错误认知,双方似乎都低估了贸易战能够造成的损失。”路透对全球500多位分析师的调查发现,中美贸易战风险可能抑制数年来刺激政策创造的经济动能。

  上周另一项货币仓位的路透调查显示,此前两周人民币多仓降至10月以来最低。但调查并未预期人民币将大幅贬值。大多数策略师预计人民币将升值,其中两位受访者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大幅升值至6.0元人民币或更低。自从1994年1月中国双重汇率制度并轨、并将人民币一次性贬值33%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直高于6。“最近与贸易相关的忧虑,目前可能支撑美元并限制人民币,”富国银行汇市策略师Erik Nelson表示。“但信心调查显示经济稳定有序增长,通胀已经上升,而且中国正逐步提高利率--这些因素最终料促使人民币兑美元升值。”

  美联储3月21日升息后,为抵御资本外流,中国央行在美联储宣布会议决定后次日上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又在4月上调14天期逆回购利率。这是中国正关注全球各地政策动向,以及随时准备控制资本外流风险的明确迹象。

(路透中文网,2018.5.10)

  中国资本外流风险可控

  最近几周美指一路攀升,自4月中旬以来升值近5%;这种反弹速度和规模令美元兑许多货币(包括主要货币和新兴市场货币)技术指标处于超买状态。其中新兴货币兑美元正在连续第六周下跌,今年4月,阿根廷比索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差的货币,其次是土耳其里拉和俄罗斯卢布。

  面对美元升值风暴,人民币继续成为全球的安全港。5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3524,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3768,升值244点,升至2018年5月4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18年3月27日以来最大。总体来看,美元走强的潜在影响不容忽视,但以目前来看,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风险依然可控。

  美元升值风暴正让全球货币感到震撼,阿根廷央行5月11日再砸10美元买进比索,以支撑该国摇摇欲坠的货币。尽管比索自低点反弹,但上周五收盘时仍触及纪录低位。

  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人民币虽然兑美元汇率有所回软,但幅度就相当有限。而更突出的是,人民币汇率自我修复力度非常强,5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还设在6.3733元,调低59个基点,连续3日下调,并创1月25日以来的新低。但到5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3524,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3768,升值244点,升至2018年5月4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18年3月27日以来最大。而5月11日在岸人民币竟然收报6.3351,上一交易日收报6.3613,升值262个点。

  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健表现并不是中国央行干预的结果,而完全是市场作用的结果。反观阿根廷就是另外一番景象。5月第一周,为抑制比索贬值,阿根廷央行连续加息3次共计1275个基点,将阿根廷基准利率上调至空前的40%。此后,阿根廷转向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帮助。所有这些都未能阻止资本从阿根廷外流,比索跌至1美元逾23比索的纪录低位。如果阿根廷央行无法为即将到期的300亿美元短期债券重筹资金,比索可能会面临“失控”。

  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在岸汇价有所回软,但表现仍好于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这主要是由于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弹性明显增强,且资本项目管制尚未完全解除、经济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使得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风险仍相对可控。相比很多非美货币,特别是新兴市场货币,最近人民币的表现相对坚挺。突出表现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但兑一篮子货币汇率仍稳中有升。

  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了4028个基点或5.8%,而今年以来,到5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积升值空间仍达到1818个基点或2.782%,今年美元如此强势,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然保持可观的升幅,这在全球货币中是凤毛麟角的。

  2017年以来,一直到现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上还维持着反覆升值的态势,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冲进6.20时代,最高到了6.25一线,甚至更高,这都反映了人民币汇率至今还保持着一定的升值冲动或者说动能。现在还不是讨论人民币会不会贬值问题的时候,而是该关心人民币后续会不会继续升值,甚至会不会出现出人意料的升值幅度的问题。

  而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坚挺也使得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仍不强烈。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9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180亿美元,降幅为0.57%。但这并不能反映出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上升,而是因为国际金融市场美元指数上涨超过2%,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才小幅下降。

  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出现282亿美元贸易逆差,这是2001年二季度之后经常账户首次出现逆差。总体上,中国储备资产增加262亿,而经常帐的逆差主要由服务贸易所造成,足见中国对外贸易正行驶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序轨道中。

  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坚挺,甚至仍然有强烈的升值动能让人民币越来越成为世界性的储备货币,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所以,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坚挺不仅会让中国资本外流的风险相对可控,让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可控,而且,随着中国一系列的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境外资本仍有持续流入中国的强烈冲动。

  6月1日,中国内地股市就将正式入摩,这势必会吸引庞大的外资进入内地股市来提前布局。现在深港通和沪港通的额度已经提高4倍,宽阔的管道会给外资流入留下足够的空间。而计划中的沪伦通有望在今年年内开启,这又将加剧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而以后还会有计划中的深纳通,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改革开放,中国全面的改革开放还将对外资形成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而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保持6.8%的增幅,经济发展开局良好,这也是人民币汇率和资本稳健的坚实基础。

(香港商报,2018.5.14)

  (编译、整理:李彦松;责任编辑:王砚峰)

  2018年第32期(总第1829期)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地 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E-mail:tsg-jjs@cass.org.cn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kingwyf@163.com

  邮 编:100836

  电 话:(010)68034160             传 真:(010)6803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