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风险影响中美投资市场

2018-04-16

调整字号:

经济走势跟踪

Macroeconomic trend monitor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模拟实验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决策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经济与政策跟踪》课题组

2018年第24期(总第1821期)    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本期要点] 贸易战风险影响中美投资市场 中美贸易摩擦将让东南亚“痛并快乐着”? 美联储主席支持渐进式升息 人民币走近“锚时代” 台湾代工企业遭遇“三重苦”

经济热点

  贸易战风险影响中美投资市场

  [摘要:中国的股市、债市和汇市是基金经理2018年的首选目标,他们押注中美两国将能避免爆发全面的、会带来沉痛代价的贸易战。同时贸易战风险,也引发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美国股市出现大幅动荡。]

  中国成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据路透报道,外资在2017年和今年迄今大量流入中国与韩国,也流入印度和中国台湾的股票市场。其中中国的股市、债市和汇市是基金经理2018年的首选目标,他们押注中美两国将能避免爆发全面的、会带来沉痛代价的贸易战。

  2017年,全球经济协同增长以及低通胀推动亚洲市场广泛上扬。相比之下,今年一开局投资者就面临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是美联储(Fed)加快升息的威胁、美元稳步下行走势的逆转以及爆发全面贸易战的风险。

  贸易局势依然很紧张。但“我们认为贸易紧张局势不会升级演变为全面贸易战,”法国巴黎资产管理驻伦敦资深投资策略师丹尼尔·莫里斯表示。”我们认为可能会有几轮震荡,但真正的前景是,最不济也能保持现状,长期而言贸易兴许还有望获得改善。”

  先机环球投资亚洲股票业务主管乔什·克拉博也增加了对中国股票的配置,认为中国股票估值仍较低,而且贸易争端将得到解决。而在骏利亨德森管理的规模为11亿美元的亚洲增长战略基金中,中国股票仓位占比最高,接近25%。

  基金经理辩称,美国宣布征收关税的钢铝占中国出口的比例微乎其微。专门针对中国的关税也不包括苹果的iPhone等多种消费电子产品。此外,目前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成分股中包含多家中资企业,如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科技公司百度,它们不仅仅在成本方面进行竞争,因此关税不会削弱市场对其高科技产品的需求。骏利亨德森的股票业务负责人安德鲁·吉兰说,针锋相对的关税局势升级对全球增长不利。“但这些风险不是亚洲企业特有的,全球在亚洲寻找增长机会的公司差不多都有这个风险。”

  中国股市沪综指在2017年上扬6.5%,但今年年内下跌近5%。该市场估值仍然偏低,市盈率为13.9倍,远低于印度、菲律宾甚至美国市场。与此同时,对于贸易战的乐观看法令人益发预期,美元将继续为时已经三年的贬值趋势,随着亚洲货币升值,亚洲国家央行将获得暂缓升息的空间。此外,人民币相对稳定、人民币债券即将被纳入全球指标指数的前景,以及有关经济放缓的暗示已经吸引投资者。彭博近来表示,其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将从2019年起纳入人民币公债。

  Wester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戴斯蒙德·颂恩所管理的57亿美元的固定收益基金中,占比最大的一个类别就是人民币债券。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固定收益经理马克·贝克也超配中国债券。

  “2016-2017年时中国经历了一波大卖压,所以本土收益率已经明显地重新定价在较高位置,”贝克说。“对我们来说中国经济目前开始再度从去年的高峰水平放缓,这对于收益率来说应该是一个更有建设性的环境。”

  投资者抛售美股

  “做空波音公司股票。”这是一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600亿美元的海外基金经理给出的投资建议。近期中美发生贸易摩擦,美国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股价3月以来下跌近10%。

  近日,由于美国政府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令投资者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担忧情绪升温,美国股市6日重挫,市值蒸发7790亿美元,波音公司当日下跌逾3%。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一再升级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不但无助于缩减美国贸易逆差,还将导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并造成金融市场不稳定等后果。对于中国经济而言,中美贸易摩擦对部分行业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则利好服务业和创新产业。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5日发表声明说,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6日回应说,中方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美国股市出现抛售。同时,最新公布的美国3月新增就业岗位数远低于预期,也让美股“雪上加霜”。6日美股三大股指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2.34%、2.19%和2.28%。Wind数据显示,美股市值从前一个交易日的42.55万亿美元下降至41.771万亿美元,一日蒸发7790亿美元。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当周,美国股票基金出现超过90亿美元的净流出,过去9周有7周出现净流出。板块方面,钢铁公司、制造业公司成为重灾区。市场担心美方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将使得美国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其制造业发展。美国钢铁、史尼泽钢铁、AK钢铁控股当日分别大跌5.79%、5.74%、4.38%;机械制造商迪尔跌3.9%、设备巨头卡特彼勒下跌3.47%。市场还担心全球原油需求和经济增长可能受损,导致石油公司股价承压。当日马拉松石油、雪佛龙、康菲石油、埃克森美孚分别下跌3.33%、2.16%、1.98%、1.51%。

  据媒体报道,AMP Capital Investors基金经理Nader Naeimi日前表示,正在考虑清空美国资产持仓的可能性。这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600亿美元的基金经理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已开始掩盖全球经济的所有积极因素”。一方面,全球经济同步增长,有很好的基本面;另一方面,风险正变得太难应付。他表示,近期已买入黄金等避险资产。担忧情绪蔓延使得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需求增加。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37.3美元,涨幅为0.66%。美国国债受到资金的青睐。EPFR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当周,约有40亿美元流入美国国债基金,创出了逾两年来的最高水平。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资金流入美债是目前为止显示资金进行避险的最明确信号。最具代表性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月下旬创下2.95%的今年以来高点,其后持续回落。这表明出于避险目的,部分投资者开始回归美债。

  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5.9个基点,报2.7735%,再度跌回50日均线下方。2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3.7个基点,报2.2661%;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5.2个基点,报2.5858%;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5.6个基点,报3.0174%。

  机构认为,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不是新问题,已经持续了40年,一项短期贸易政策根本无法改变美国贸易逆差现状。摩根大通策略师戴维·凯利认为,美国巨额贸易逆差主要是因为财政预算赤字过高等因素,在已启动减税改革的背景下,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并不明智,无益于减少美国贸易逆差,也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定。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当前美国的工资和物价上涨压力正在不断增加,较高的关税只会加剧这些压力,并导致美国丧失更多就业机会。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4月6日也警告称,虽然现在还无法就具体涨幅做出量化,但提高关税可能推高物价。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认为,目前不会对绝大多数双边贸易造成影响,但要警惕对信心的打击、对供应链的干扰以及对未来投资的抑制放大影响的可能性。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表示,目前来看,美国对我国“301调查”征税建议清单总量影响有限,除了部分机械行业受一定影响外,高新技术行业受影响不大。海通证券经济学家姜超表示,短期看,贸易摩擦风险没有结束,如果滞胀风险提升,将只对黄金有利。如果从更长远的视角看,中美应该会避免“双输”,中国会选择进口替代、开放服务业进口,这意味着服务业和创新产业存在长期投资机会。

(综合消息)

国际经济

  中美贸易摩擦将让东南亚“痛并快乐着”?

  越来越多观点担心,中美贸易摩擦将对以两国为主要出口目的地的东南亚和大洋洲经济造成明显影响。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作为投资和销售的代替目的地,东南亚的存在感将提升,当地企业正在关注事态发展。

  在美国宣布对中国约1300项产品开征惩罚性关税的4月4日,新加坡大型电子、机械企业“创业公司”的股价下跌近5%。该公司由电子和精密机械出口拉动实现高增长,是新加坡的代表性企业,对于向中国客户企业等交付的产品可能减少的担忧出现加强。

  东南亚国家联盟一直利用较为廉价的劳动力,向中美出口零部件、原材料和最终产品。对中美的出口额均超过整体的1成,如果贸易摩擦导致中美生产减少,将对东南亚产生巨大影响。

  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如果中国企业因厌恶高关税而转向开拓美国以外市场,将有利于在地理上较近的东南亚。如果部分投资转向东南亚,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将增加。例如,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取得马来西亚大型汽车企业宝腾约半数股权,显示出开拓东南亚市场的意欲。上述观点认为,这种趋势将出现加速。一名马来西亚的日资原材料厂商高管表示,“(将生产基地分散到亚洲各国的)‘中国+1’趋势将加速”。

  中国宣布针对美国葡萄酒和牛肉等产品启动报复性关税措施,以农产品等为主的澳大利亚产业界期待这将成为利好因素,增加本国的出口。

  澳大利亚葡萄酒酿造商联盟(WFA)的代表托尼·巴塔里尼(音译)4月5日表示,“澳大利亚为满足中国葡萄酒市场的需求,正在扩大出口”。尽管其同时指出,“长期来看,没有人会从贸易战争中获得利益”,但其同时对澳大利亚产品显示出自信。巴塔里尼表示,截至2017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葡萄酒接近10亿澳元,以年均4成以上的速度增长。

(日经中文网,2018.4.9)

  美联储主席支持渐进式升息

  据FT中文网报道,鲍威尔在上任后首次讲话中认同“耐心”对待加息,称渐进式加息已给美国经济带来红利,且美国就业市场仍有转强空间。

  在出任美联储主席以来发表的首次讲话中,杰伊·鲍威尔(Jay Powell)表示,薪资增长迟缓似乎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并不“过度偏紧”,仍可能存在将更多旁观者拉入活跃劳动力队伍的空间。他指出,美国25岁至54岁劳动年龄人口的劳动参与率仍未回升至衰退前的水平。鲍威尔指出,尽管通胀可能会在今春“显著”上扬,但美国经济面临众多“重要的较长期挑战”。他指出,美联储的预测似乎表明,趋势增长率可能仍只有1.8%。美联储的预计与特朗普政府的说法(未来10年大部分时间里美国经济增长将超过3%)相差甚远。鲍威尔在芝加哥发表讲话时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耐心做法已产生红利,为当今的强劲经济表现作出了贡献。”

  美联储主席的讲话似乎表明,美国央行仍对美国的较长期前景持谨慎态度,这可能限制其最终能将短期利率提升至多高的水平。FOMC上月再度加息四分之一点,并预计未来几年会进一步加息。

  鲍威尔表示,拖累经济的其中一些因素可能会被证明是顽固的,尤其是劳动力队伍壮大不断放缓。他指出,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劳动年龄男性和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处于区间低端。生产率(自2010年以来的平均增速是二战后最慢的)等其他因素则很难预测。

  另据报道,包括耶伦在内的5名原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警示,目前美国经济已经或接近完全就业,无须进一步提振,在两党支出协议对财政“不合时宜的刺激”下,美联储必须采取行动来确保经济不会过热。文章还警示,特朗普政府带来的预算赤字可能引爆下一次债务危机。

  在这篇名为《债务危机正在降临》的文章中,贝利、弗曼、克鲁格、泰森和耶伦5位经济专家表示,“在经济强健的时期(例如当下)应维持较小的赤字,来抵销经济衰退时更大的赤字,恢复需求来避免更大的危机。”

  文章援引斯坦福大学智库胡佛研究所的研究结果称,美国联邦预算赤字明年将超过1万亿美元,而且“随时间推移将更加严重”。文章提到,胡佛研究所视“应享权益支出”为唯一原罪。

  “应享权益支出”项目包括养老金、医保、社保以及其他福利支出,在美国政府支出中的占比在2015年已高达49%,在GDP中的占比达18%。但5位专家认为,将赤字归咎于“应享权益支出”是不厚道的,问题不在于支出,而是税收的减少。

  文章提到,未来数年赤字程度会高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去年税收的减少,并非支出增加。今年的收入会降到GDP的17%以下,即为过去50年来(除了期间的两次经济衰退)最低水平。

  “应享权益支出”既然不是主要的赤字来源,那么自然地,解决赤字也不能通过削减这一部分支出来解决。文章强调,主要包括社保、医保、退伍军人福利的“应享权益支出”的确有额外削减空间,但不足以解决债务问题。“额外收入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拥有固定收益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少,社保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文章进一步指出,税收减免本身也不是问题,美国的法定税率过高,远高于经合组织其他经济体。“一个平衡的途径”是解决赤字的正确方法。5位专家称,应该首先从美国人民的优先级出发,设定支出目标,然后来制定能保证一定收入的税收政策。

  文章认为,从长期财政状况来看,应着力使债务在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小。“经济已经或接近完全就业,不需要提振。今年的两党支出协议进一步助长了不合时宜的刺激政策。美联储必须采取行动来确保经济不会过热”。

(综合消息)

中国经济

  人民币走近“锚时代”

  程实、王宇哲为FT中文网撰稿认为,2017年以来随着盯住美元的程度变弱,人民币有效汇率趋于均衡,人民币内生稳定性逐步凸显,为其发展成潜在的“锚货币”奠定了基础。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和离岸汇率均创下811汇改以来的新高。事实上,2017年以来,随着盯住美元的程度进一步变弱,人民币有效汇率趋于均衡。人民币内生稳定性逐步凸显,为其发展成潜在的“锚货币”奠定了基础。

  当前,全球经济的动态演化正在重塑货币疆域,而汇率的联动性是划分货币区的依据之一。IMF的研究显示,尽管人民币区域(RMB Bloc)未来的扩张仍有待于其储备货币地位的进一步提升,但在2011-2015年期间,对于五大国际货币发行者之外的经济体,人民币集团经济体量占比已达34%,与美元、欧元三足鼎立的格局初现雏形。

  随着人民币汇率内生稳定性增强,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再次提速。目前,人民币对其他金砖经济体、拉美经济体、中东以及澳大利亚等国货币的汇率影响力已经有所显现。着眼于从域外破局将有助于新时代人民币境外使用的跨越式发展,而石油人民币是关键抓手。随着相对实力变化带来的国际责任消长,破局之后的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可期。

  汇率为锚,人民币凸显内生稳定性。2017年,美元指数跌幅约10%。2018年,美元指数继续下行约3.5%,引致欧元、日元、英镑兑美元分别升值3.9%、6.3%和5.4%。与之相对,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约4%,盯住美元的程度进一步变弱,受美元指数的影响明显增加,凸显出内生稳定性。一方面,内生稳定性的增强表现为有效汇率趋于均衡。人民币汇率运行具有“双面性”,准确把握其全局动向与因果脉络需要综合考虑对美元双边汇率和对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的变动。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快步上升,但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的内在稳定并未动摇,反而逆势增强。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的稳定根植于三大内生因子: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汇率预期根本扭转、经济基本面稳健。根据我们的测算,2017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较均衡汇率仅向上偏离1.29%,偏离度的绝对值远低于2006-2017年历史均值3.89%。今年以来,该偏离度进一步下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已经紧密贴近均衡汇率,潜在振荡空间收窄,稳定性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内生稳定性的增强为人民币发展成潜在的“锚货币”奠定了基础。年初至今,人民币升值幅度明显低于日元、英镑,表现出作为潜在“锚货币”的责任感。国际货币锚核心在于与铸币税膨胀倾向相反的稀缺性和稳定性。从历史上看,货币国际化意味着通过信用积淀来建立自身“锚”,而网络外部性则是保持国际货币锚长期地位的关键。要想部分替代既有国际货币,人民币首先需要摆脱影子货币的身份。尽管近期中美贸易战升级带来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但从中国的态度来看,主动调整人民币币值并非应对举措。所以,不管是从日间调节还是隔夜钉住的角度,人民币汇率事实上已经与美元脱钩。进一步优化汇率形成机制,逐步构建以自身实力为背书的国际货币锚既适应全球稳定客观需要,也符合国家利益。

  体系重塑,三足鼎立格局有望进一步确立。抛却一元或多元的应然争论,全球经济动态演化正在重塑货币疆域(domain)是不争的事实。关于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性特征,除了主要国际货币在计价、结算和储备中所占比重,汇率的联动性也是学界对于货币区划分的依据之一,这主要来源于(潜在)储备货币的重要属性——作为其他货币的汇率锚。

  通过考察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中五种货币对全球其余货币汇率变动的决定程度,IMF的工作论文指出,无论用汇率决定程度最大的联动货币绝对数量,还是所影响区域的相对经济体量,美元、人民币、欧元都是当前最主要的国际货币。从2011-2015年间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全球GDP份额来看,美元集团占比约40%,人民币集团和欧元集团分别占约30%和20%,而日元、英镑在发行区外的影响力较弱。从更能反映国际影响力的指标来看,对于五大国际货币发行者之外的经济体,美元集团占据半壁江山,而人民币集团和欧元集团经济体量占比分别为34%和15%。

  尽管受计量方法强加约束的影响,对于人民币的“锚”作用或有高估,但仍可将其视为人民币锚的潜在上界,也与当前全球的经济格局大体相符。比较该结果与当前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资产的相对比重和SDR货币篮子的相对权重,我们可以发现,美元作为官方锚的认可度和话语权依然突出,而人民币区域未来的扩张仍有待于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的进一步提升。

  域外破局,石油人民币或为关键抓手。IMF的研究表明,2014年以来,人民币区域的体量有所下降,这也与我们的一系列判断相符。811汇改之后,受贬值心魔冲击,人民币汇率出现多轮振荡,汇率预期管理相应加强,确实导致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阶段性放缓。2017年初至今,随着人民币汇率运行趋于稳定,这一桎梏已在迅速消解,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再次提速。

  从区域影响来看,人民币集团经济体量的扩张在目前阶段受地理因素的限制,特别是在亚洲,人民币仍不是主导货币。但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对其他金砖经济体、拉美经济体、中东以及澳大利亚等国货币的汇率影响力已经有所显现。人民币国际化重新加速后,着力于从域外破局将有助于人民币境外使用的跨越式发展,而石油人民币或为关键的抓手。当前,由于流动性和话语权的错配,石油美元与全球复苏进程存在内生矛盾,未来单一石油美元体系的终结势在必然,石油人民币体系的构建成为大势所趋。

  2018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标志着石油人民币计价、结算迈出了第一步。石油人民币体系的建立将开创多元化的石油计价结算体系,支持全球经济的长周期复苏。以“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的内生需求为动力,以人民币的货币信用为支撑,石油人民币体系有望域内外联动,逐渐形成惠及中国、沿线经济体、石油出口国的良性循环。因此,在多元化涨潮、全球复苏“换挡提速”、石油去美元化需求加剧的情形下,石油人民币将撬动人民币国际化新机遇。无可否认,网络外部性仍然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结构的重要决定因素,但随着相对实力变化带来的国际责任消长,破局之后的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可期。

(FT中文网,2018.4.9)

  台湾代工企业遭遇“三重苦”

  承担全球电子设备生产的台湾大型代工(EMS)企业正面临考验。由于零部件和人工成本高涨,代工业已经陷入没有利润的局面,美国苹果的iPhone生产又出现混乱,今后还有可能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可谓是“三重苦难”摆在面前。台湾企业将美国大型IT企业与中国大陆生产联系起来,主导了世界的水平分工,能否在中美夹缝中找到新的生路将成为考验。

  “在交易数量增长的同时,要求降价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位向大型代工企业供应苹果产品相关零部件的中小企业经营者这样倒苦水。

  台湾4家大型代工企业2017年财年均实现了增收,但利润并不乐观。最大的鸿海精密工业预计最终利润下降,这是自雷曼危机以来时隔9年再次出现减益局面。由于全球经济景气看好,出现了积极更新个人电脑和增强服务器的动向,但这些未能弥补成本的增加。

  各企业将大部分生产基地设在中国大陆,人工成本高涨的影响日益显著。加上IT需求扩大导致零部件价格上涨,能否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顾客取决于合同内容,但代工企业为确保订单,往往都是自己来消化不利条件。仁宝电脑工业总经理陈瑞聪就曾感叹,印刷电路板等无法进行价格转嫁。

  导致这一局面的根源是苹果最新型手机“iPhone X”的生产混乱。新搭载的人脸识别功能相关零部件供应滞后。承担最终组装工作的鸿海等已经在中国工厂做好了生产准备,结果却只能空等,导致生产成本升高。

  苹果公司通过压缩产品开发时间,迅速将最尖端产品投放到市场上。鸿海构筑了可以实现这一要求的供应网,从而确保了高速增长。面向苹果公司的业务在营业额中所占比例已经超过5成,但这一风险在2017年终于表面化。同样问题也发生在一起分担iPhone订单的和硕联合科技身上。

  iPhone的年产量超过2亿部,代工企业从中受益颇丰。但台湾大型电子零部件厂商透露,价格、交期货、质量管理等条件也是“世界第一严格”。为避免销售机会溜走,可以要求供应商加紧生产,但一旦销售低迷,就单方面减少生产数量,供应商预备好的生产设备和人手等成本就只能自己承担。

  因此也有人将伴随巨大风险的iPhone业务比喻为“毒苹果”。

  苹果与鸿海的关系成为在中美之间快速增长的台湾代工企业的象征。美国特朗普政府正以中国侵犯知识产权为由考虑对信息通信设备进行关税制裁。在关注中美谈判进展的同时,各企业也担忧这一模式的根基是否受到动摇。

  关于对供应链的影响,智囊机构台湾经济研究院的孙明德主任认为,顾客的期望是关键。自提出“美国第一”口号的特朗普上台以来,苹果和鸿海一直在探讨前往美国生产。不过鸿海在美国的投资目前仅限于更易自动化生产的液晶面板。在美国生产iPhone的话,成本将是原来的1.5至2倍。如果陷入必须对产品提价的境地,孙明德表示,对苹果竞争力的影响会让美国客户做出艰难的判断。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提出了通过人工智能(AI)来提升产业水平的《中国制造2025》,期待台湾代工企业承担推动者的角色。鸿海的核心子公司申请在上海上市时,中国大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了审核,挽留的态度非常明显。各台湾代工企业在中美夹缝中挣扎的局面在不断加剧,目前似乎尚未找到新的解决办法。

  鸿海旗下的工业用计算机企业桦汉科技3月30日宣布,收购从事工厂自动化设备的帆宣系统科技。预计收购总额约为53亿新台币。3月27日,鸿海的另一家子公司宣布了金额达8.66亿美元的收购,鸿海的收购攻势日趋明显。

  桦汉科技将通过TOB(公开要约收购),斥资53亿新台币收购帆宣系统科技的51.12%股权。TOB的下限设在40%,桦汉至少要投入41亿新台币。收购目的包括应对中国大陆政府推进的制造业产业升级,据分析该公司希望在鸿海的大陆工厂等地展开合作。

  另一方面,在香港上市的鸿腾六零八八精密科技3月27日宣布,斥资8.66亿美元收购外围设备企业美国贝尔金(Belkin)。贝尔金涉足面向苹果产品的键盘等多种设备,将扩大商品开发能力。

  鸿海2016年收购夏普,急于通过并购转变业务模式,但最近由于在中美新建大型工厂等投资,产生资金不足风险。不过,核心子公司有望近期在上海上市,如果旗下公司的融资能力提高,收购的活动有可能更加活跃。

(日经中文网,2018.4.3)

 

 

  (编译、整理:李彦松、张佶烨;责任编辑:王砚峰)

  2018年第24期(总第1821期)          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地 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E-mail:tsg-jjs@cass.org.cn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kingwyf@163.com

  邮 编:100836

  电 话:(010)68034160             传 真:(010)6803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