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7-12

调整字号:

来源:《人民论坛网》2022年7月11日

 

  7月9日,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2022)在北京工商大学成功举办。会议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立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历程,以及改革发展成就和面临的现实问题等,开展深度学术交流研讨,旨在不断创新经济学思想和理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探索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性经济学理论研究。本届研讨会由经济研究杂志社、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和香樟经济学术平台主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40余家单位逾千名师生参加。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经济学界共同深入探讨。希望以研讨会及搭建的平台为契机,各位专家学者携手合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学术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探索理论创新,并将研讨成果转化为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黄群慧表示,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自主知识体系,一定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以中国经济学教材、手册、年鉴建设等学科基础项目为抓手,将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经济学科体系建设中;以重大的理论和经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不断创新完善学术理论体系、研究组织体系、平台支撑体系、评价考核体系,推进中国经济学学术体系的发展;以推进政治话语的学理化、学术化、大众化、中国话语的国际化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统领中国特色经济学的话语体系建设,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的新趋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强化对我国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他提出,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是我们当代经济学人的重大使命,也是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创办的宗旨和意义所在,希望研讨会能够持续为探讨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搭建平台,为建构中国经济学的自主知识体系作出卓越贡献。

  主旨演讲环节,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秘书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彦斌分别做专题报告,围绕《创新与共享相结合的经济学思考》《如何讲好区域发展的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体系》《数字化背景下经济与贸易的发展与思考》及《<道德经>与兼顾短期长期的宏观调控思想》等主题,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成就及现实问题进行深度的思想与理论探讨。

  下午,研讨会八个分论坛以线上形式开展论文汇报与研讨,分会场主题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思想与理论贡献、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与政策、数字经济、市场改革与企业发展、经济思想史等。每场邀请经济研究期刊编辑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知名学者担任主持人和点评专家。研讨会收到境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学者110篇来稿,经专家评选,其中33篇论文入选。逾千名学者、师生线上参加分论坛,听取论文汇报,交流学术思想。

  据了解,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自2021年创办,以年会形式延续,每年围绕一定的中国经济学思想理论或实践主题,广泛开展学术探讨与交流,致力于为研究探讨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搭建平台,鼓励中国经济学者特别是青年经济学者,围绕中国经济改革发展成就及现实问题进行深度的思想与理论探讨,联合开展具有生命力的原创性经济学理论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而努力,在相关主办方和社会各界支持下,逐步成为代表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究高端水平和推动发展的学术平台。

 

  原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2/0711/651460.shtml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