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学部委员朱玲谈“调查报告写作的个人经验——以城乡融合发展调查为例”

2021-10-22

调整字号:

  10月1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2021年度第7期中国农村发展论坛顺利举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作了题为“调查报告写作的个人经验——以城乡融合发展调查为例”的主旨报告,来自社科院农发所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

  朱玲研究员的主旨报告主要从调查报告的研究主题、文献学习和写作等方面,并充分结合自身调查的经历为案例,深入浅出地向与会人员讲授如何开展实地调研以及撰写调查报告。

  朱玲研究员认为对于调查研究的主题选择需立足于重大社会经济研究需求,以个人研究经历举例指出脱贫农户的社会流动等问题。对于研究三农问题的学者应该到实践中去,确定研究选题;其次,要根据团队或个人的特长确定研究主题,在创新项目设计中发挥个体的优势能力,也可以将其他学科研究视角在三农问题研究中进行“嫁接”,从而实现确立差异化的研究主题;再次,也要充分考虑可供支配的科研资源,从资金、人力、期限、数据信息等方面进行合理评估,最后指出需要实现产品差异化的其他约束条件。

  在前述约束条件下的研究主题聚焦,朱玲研究员指出在开展大范围调查前要做好典型调查,对于具体的调研方法则可以采用多人座谈和一对一访谈,或者利用主题问卷进行调查。但需要注意的是,开展多人座谈的时候需要保持节制,避免座谈人数过多。

论坛进行中

  朱玲研究员认为需要以研究主题和研究目的,来把握调研的深度和广度,要适应总课题和子课题主题来确定调研地区和对象选择。由于调研资源的有限,难以实现对全国各地区均开展实地调研,因此需要随着研究中的发现渐次扩展和深入地从事调查。在文献的搜集和筛选上,朱玲研究员指出研究主题决定了文献搜寻范围,要将特殊性的现实问题转化为一般性的理论问题,找到研究主题所涉及的理论脉络,才能有助于提高研究问题的学理性,并指出研究者需要研读国际组织的最新专题报告,追溯经典文献和最新文献。

  写作是表达调研发现的重要方式,朱玲研究员建议研究者在调研过程中撰写调研日志,及时记录调研过程中的重要发现。朱玲研究员还指出,研究者需要逐步聚焦于全篇报告的主题,推敲尽可能简练的文章标题,引言撰写可以采用界定讨论范围或提出问题的范式,对于结尾则需要回应开篇提出的问题或揭示政策含义和解决现实问题的方向。特别指出,基于焦点问题的观察陈述要根据全篇和每节主题选材,对收集的调研材料要合理把握,不能被材料的有趣程度吸引,要摈弃干扰主题的陈述,突出独特视角的见闻。调查报告撰写完成后,需要充分接受课题组成员批评和编辑审读意见,也建议研究者将报告内容发布在研究所网页和微信公众号上,听取更多读者的意见。

  主旨报告结束后,魏后凯研究员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向朱玲研究员介绍了农发所乡村振兴综合调查及中国农村调查数据库建设的基本情况,最后提问环节朱玲研究员就调查发现和大数据结果不一致的问题进行解答。

  (张延龙供稿)

 

  附:讲座视频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f5fd9724-748c-4ba4-9149-4b8879442845&from=3&is-single=true访问密码:RCG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