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第三届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顺利召开

2020-12-15

调整字号:

  2020年12月5日,由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组委会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以网络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

张军教授

  大会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进行开幕式致辞。张军教授回顾了我国健康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健康经济学在经济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最后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复旦大学封进教授主持了会议的主旨演讲。主旨演讲部分共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朱恒鹏教授、上海医保局副局长曹俊山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和老年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

朱恒鹏教授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汇报了题为《医保个人账户:是问题还是抓手?》的演讲。他认为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可以用于缴纳家庭成员城乡居民医保或购买商业保险,从而提高居民医保的缴费积极性和参保率,有利于应保尽保和应缴尽缴的实现。此外,朱教授从个账的过去与今天、政府的行为模式、保险产品设计、商保如何定位以及个账的去留到底是什么等五大方面对个人账户去留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建议。

曹俊山博士

  上海市医保局副局长曹俊山汇报了题目为《上海医保DRG支付方式改革前瞻性研究》的演讲。DRG支付方式改革是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解决我国医疗体系问题的必然选择; DRG支付方式的国际经验成熟、国内本土化趋势良好、实施条件具备,是我国当前医保支付改革的重点与突破点;在上海DRG支付方式改革进展方面,参照国家顶层设计并贴合本市实际情况,已初步完成数据的采集、病种分组思路的统一,并已进入启动模拟付费阶段。

杜鹏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汇报了题目为《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与老年健康服务发展》的演讲。在老龄化的趋势和结构上,我国老年人口的规模及占比均位于世界前列,并且增长趋势持续存在,但老年人口教育和健康水平的提高为我国健康老龄化创造了有利的发展环境。在政策仍存在以下四方面的不足:全生命周期角度考虑我国老年健康的政策不足,“年龄友好型”社会环境有待优化,增权赋能型政策仍需进一步完善,政策领域有待进一步扩宽;从以上四个方面进行改进有利于我国健康老龄化的实现。

  接下来,会议进入平行论坛的专题讨论。本次论坛共有30位学者汇报入选论文,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市医保局、圣凯瑟琳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

  与会的专家学者就相关的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第三届健康经济学论坛最后圆满落下帷幕。下一届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将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

  据了解,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China Health Economics ForumCHEF)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发起。第一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研究室承办,于2018525-26日在京召开。

  (感谢付明卫老师提供稿件)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