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发布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2019-09-26

调整字号:

来源:联合国微信公众号,2019年9月25日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

  2019年9月24日,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联合国人居署举办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上发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完成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 — 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以下简称报告)。

  本报告为全球城市竞争力年度报告的第三部,首次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在联合国总部发布,讨论了全球城市发展中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报告显示,亚洲可持续竞争力不断提升,中国城市持续崛起。

  发布会上,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特别代表、项目司长Rafael Tuts到场致辞,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金融局局长Marco Kamiya,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倪鹏飞教授做主题发言。年度报告主要包含了三个重要发现:

  报告测度了全球50万人口以上的1007个城市竞争力发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总体显著改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整体差距逐步缩小。全球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强弱目前呈橄榄形分布明显,亚洲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持续提升。

  从城市看全球,报告发现,一个智慧化、全球化和群网化的城市星球在过去40年里开始形成。中国城市的集体崛起是全球城市过去40年来最重大的事件。

  报告关注“全球产业链与全球城市兴衰”,发现全球产业链的形成和变动打破了各国产业体系,导致了各国城市的兴衰分化,也直接塑造了崭新的城市星球。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特别代表、项目司长Rafael Tuts

  经济竞争力:中国五城进入TOP20

  报告构建了城市经济竞争力与可持续竞争力指标体系,使用相关数据和方法测度全球城市的竞争力。

  2018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二十强:纽约、新加坡、伦敦、深圳、圣何塞、慕尼黑、旧金山、东京、洛杉矶、休斯顿、香港、达拉斯、上海、广州、首尔、都柏林、迈阿密、波士顿、北京和法兰克福。

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前二十强

  二十强中,北美和亚洲各占8席,西欧占4席,亚洲数量首次与北美持平。经济竞争力相近城市集中连片分布,凸显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性,欧美国家城市群内部发展平衡,新兴国家集中在中心城市。

  研究发现,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美国优势明显,中国持续迅速崛起。美国城市整体优势明显,且发展水平较均衡,前十强占6席,前二十强占8席,前100强占35席。

  中国顶级城市表现优越,整体竞争力水平持续飙升,部分强二线城市也较为亮眼。深圳进入全球前10强,香港、上海、广州和北京共5个城市进入前20强,苏州、武汉、天津、南京和台北共10个城市进入前50强,成都、长沙、无锡、杭州、重庆、青岛、佛山、郑州和宁波共18个城市进入前100强。

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前一百强中的中国城市

  这反映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水平在整体提升,中国城市发展已经从个别城市到多个城市晋升层级的新阶段。不过,在中国新经济大环境下,城市整体竞争力水平虽然表现优异,城市整体之间以及区域内部之间的差异依旧不可小觑。

  此外,全球四大湾区和10大城市群水平参差,共同引领全球城市发展,支撑全球城市体系,其中就包括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

  报告指出,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梯队效应明显,各等级差异存在分化现象。提升要素之间的协调度、经济竞争力水平,缩小城市经济竞争力之间的差异,成为追赶发达国家的关键,科技创新、产业体系和当地需求指数成为作用较高的驱动因素。

  【小贴士】

  经济竞争力是指城市当前创造价值、获取经济租金的能力,从显示的角度,使用经济密度指标与经济增量指标。可持续竞争力指一个城市通过提升其经济、社会、环境和技术优势,更好、更持续地满足城市居民复杂而挑剔的社会福利的长期可持续的能力。报告主要选取经济活力、环境质量、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全球联系、政府管理、人力资本潜力和基础设施8个指标进行评估。

  可持续竞争力:西欧北美占绝对优势

  2018年全球可持续竞争力二十强分别为:纽约、东京、伦敦、新加坡、洛杉矶、香港、波士顿、西雅图、休斯顿、多伦多、大阪、悉尼、旧金山、首尔、巴黎、芝加哥、阿姆斯特丹、温哥华、圣何塞和亚特兰大。

  二十强中,北美占11席,西欧占3席,亚洲占5席,大洋洲占1席。在一百强中,西欧与北美城市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中国香港进入全球前10,北京和上海进入前30名,台北和深圳进入前50名,广州进入前100强。

  从城市群看,美国、德国和英国城市群中进入百强的中心城市比重较高,中国、印度、巴西和印尼等南美和东南亚发展中国家城市群虽然规模大数量多,但进入百强的中心城市数目相对偏少。

  此外,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强弱橄榄形分布明显,亚洲可持续竞争力持续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与可持续竞争力总体表现高度正相关,高水平均衡是提升竞争力的最佳目标与路径,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潜力影响最大。

  全球四大湾区的可持续竞争力中,东京湾区平均可持续竞争力水平最高,其次是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起点低,与其他三者差距较大,在极化中奋力追赶。

  互联共享的城市星球

  总体报告研究发现,过去40年使城市有了新定义,新型城市的功能迈向全球化、形态趋向网群化和内涵更加智慧化。

  一是要素非农聚集引起城市的内涵发生巨变。人口非农集聚由慢变快、由单一化转为多样化、由有形转为无形。与此同时城市的消费、生产和交换活动,从主要是有形的物质、服务硬件转向无形软件信息、知识、思想和智慧。

  二是全球分工导致全球城市功能巨变。城市由服务于地方辖区,发展为成为全球活动的一个环节或者节点,城市服务全球、消费世界。

  三是全球空间竞争引发全球形成网络设施链接的大城市。城市由孤立、同心圆、单中心的中小城市向网络化和多中心的大城市群转化。

  总体报告研究发现,过去40年人类彻底告别分割、分散、独享的农业地球,进入聚集、联系、共享的城市星球。不仅地球更多地被城市所覆盖,多数国家多数地区的多数人在城市里居住和活动,城市逐渐成为世界发展的主体、引擎和载体。而且通过空中和地下的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城市网络包围、穿透和突破了地球。另一方面,布满地球的一个个单中心的城镇星星,先组成城市圈城市群星系,然后城市带的星河,再组成全球城市网络的星空。地球进入城市时代,城市进入星河时代,人类进入城市星球时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倪鹏飞教授

  研究发现,市场制度与信息技术是改变城市概念、塑造城市星球根本力量。首先,过去40年市场经济范围扩展不仅导致非农聚集,也导致人才的跨国流动。市场制度导致企业全球分工影响城市功能和格局,国内城市和国际城市都会提升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城市环境,从而改变城市的形态。

  其次信息技术扩大了城市空间规模、支持了全球分工和扩散、带来冷热地区发展、人口模型扩张和城市之间的日益分化。再次科技创新使城市更多地从事信息、知识和思想的消费、生产和交换,城市的定义被刷新。

  【主题报告要旨

  首先,全球产业链调整打破了参与全球化的各国固有的产业体系,导致各国城市格局重塑。

  第二,全球产业链调整导致全球城市的分化、也导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同时出现兴衰分化(如美国硅谷的崛起和底特律的衰落,中国深圳的崛起和东北城市的衰落)。

  第三,全球产业链的调整和发展正经历:产业体系区际和国际分工即城市全国一体化,产业环节的全球国家分工即国家全球一体化,产业环节的全球区际分工即城市全球一体化。

  第四,全球产业及环节的重新布局,导致全球中心区域的升级及向全球边缘扩散,也导致全球边缘区域的融入及与全球中心区域的竞争。

  最后,以国家为单位的区域分割现象依旧存在,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制造业的区域分割程度有所减弱,但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和金融保险业的区域分割程度则有所增强。

  主题报告城市故事部分,围绕全球产业链与城市竞争力之间的关系,在全球1000多个城市中,筛选出墨西哥城、西雅图、加斯配、蒙特利尔、香港等七个典型城市,提炼总结了这些城市在全球价值链高端化、提升竞争力的经验和做法,以资全球城市借鉴。

  报告对全球城市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关键词:第74届;联合国大会;联合国人居署;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2018-2019;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wF4VZWOqaUiOZCaKGXu2Q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