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第一届财税史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

2017-12-11

调整字号:

来源:华大在线; 时间:2017年12月6日

  据华大在线报道,12月2-3日,第一届财税史论坛暨“清代及民国时期的税制变革与财政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财税史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魏文享教授主持的近代工商税收研究课题组和武汉大学陈锋教授主持的清代国家财政转型课题组、清华大学历史系倪玉平教授主持的清代商税课题组联合发起的。第一届财税史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三校联合课题组与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历史文化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协同承办。东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河北地税局、《光明日报》编辑部、《近代史研究》编辑部、《江汉论坛》、《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等大学、学术刊物及税务部门的6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彭南生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他在讲话中指出,财税史不仅是中国经济史研究的重要主题,还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致力拓展的研究领域。《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研究员肯定了此次会议的主题,希望财税史论坛能持续举办下去。武汉大学陈锋教授、清华大学仲伟民教授、华中师大魏文享教授分别代表三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研究现状、长期构想及合作情况。

  滨下武志教授、赫治清研究员、吴景平教授、刘志伟教授、王玉茹教授、王文素教授、陈锋教授、邹进文教授主要围绕明清及近代财政转型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虞和平教授、张利民教授、戴建兵教授、刘增合教授、邵义教授、付志宇教授、马陵合教授、魏文享教授、袁为鹏教授围绕税收变革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分组讨论中,参会学者对35篇论文进行了汇报和点评,围绕财政制度、国家治理能力、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各种税类研究、企业税负、城市与税收的关系、税收与金融的关系、税收与货币的关系、税收中的官商关系、债与税、费的关系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其中对财政转型问题、财政与金融、货币的关系问题、商税概念问题、税负与税权问题的讨论尤为集中。

  关键词第一届;财税史论坛;华中师范大学

  原文链接:http://www.ccnu.com.cn/xueshu/xueshuhuiyi/2017/1205/18545.html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