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第11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在安徽大学举行

2017-11-09

调整字号:

来源:安徽大学新闻网 时间:2017年11月6日 

  11月4日-5日,第11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在安徽大学龙河校区逸夫图书馆第一会议厅举行。会议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主办,安徽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高等研究院共同承办。

  来自全国各地5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拓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讲话精神、推动政治经济学研究和教学、加强政治经济学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主题展开深入广泛地交流研讨。

第11届政治经济学年会开幕式在安徽大学龙河校区举行

  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小松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本届年会主席、复旦大学史正富教授以“现代经济学的危机和政治经济学的复兴”为题做了主旨演讲,希望政治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极面对现实变革,抓住现实的重大问题展开研究,推动经济学理论向前发展。

  在大会主题演讲阶段,武汉大学原副校长吴俊培、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秋石、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龚刚、国家教学名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福前、南开大学经济系主任段文斌、安徽大学高等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荣兆梓分别以“主流财政经济理论质疑”、“以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何转换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新两步走的发展目标能否实现”、“以劳动平等为主线构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畴体系”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复旦大学教授张晖明、吉林大学教授李政进行了精彩点评。

  厦门大学教授王艺明、南开大学冯志轩、西南大学副教授李海明、四川大学骆帧、西北大学教授任保平、山东大学教授黄凯南和安徽大学教授张德元分别以“马克思主义视角下财政扶贫政策的作用机制和绩效评估”、“生态不平等交换与价值转移”、“检验劳动价值论”、“工资-利润率倒U关系与投资的短期波动性质”、“法国调节学派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及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借鉴”、“房屋拆迁中影响村民合作的因素分析”、“打造农林产业化联合体——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宿州经验”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清华大学副教授李帮喜、安徽大学陈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杨虎涛和安徽大学教授常伟分别对上述专家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来自全国各地5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在年会分会场,专家学者还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马克思主义宏观经济学”、“创新引领与生态文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经济学”、“全面开放、区域协调与乡村振兴”、“《资本论》与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和交流。

  闭幕式上,四川大学教授张衔致辞并宣布大会圆满结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卢现祥代表下一届年会承办方致辞。

  (注:以上内容引自安徽大学新闻网) 

  关键词:第11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原文链接:http://news.ahu.edu.cn/0e/ca/c4642a69322/page.htm

  (编稿:王山 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