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发展论坛(2017)聚焦十九大重大财经理论与改革创新

2017-11-03

调整字号: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时间:2017年11月2日 

 

 

  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发展论坛(2017)——十九大重大财经理论与改革创新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室启动会,于2017年10月31日下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经院”)举行。

  为巩固与壮大马克思主义研究阵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特成立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室,研究室将每年举办“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发展论坛”。首届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发展论坛在十九大圆满闭幕后及时召开,致力于在第一时间为学者研究和阐释十九大报告中的重大财经理论与改革创新成果搭建一个学术探讨的平台。

  论坛开幕式由财经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志雄主持。他表示,十九大产生了丰富的成果,很多新内容需要学界给予解读。组建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室的目的就是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时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各个学科的理论指导。在开幕式上,财经院院长何德旭、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邓纯东、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副局长赵芮分别发言。

  何德旭表示,成立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室是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需要,是坚持并巩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阵地定位的迫切需要,也是健全财经院研究体系的客观需要。对于研究室未来的工作,何德旭认为,首先要重点关注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其次要重点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后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积极而审慎地开展工作。

  邓纯东认为,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财经科学,以及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室都能够有所作为。

  赵芮表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是我们在新时代义不容辞的责任。

  论坛研讨环节由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主持,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学部委员杨圣明,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蚌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邱海平等先后做了演讲。财经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室副主任于树一分别结合各自对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的认识进行了发言。

  高培勇认为,在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室初建之际,要结合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择一个主要的研究主线。借助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契机,首先可以把40年、70年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的发展轨迹梳理清楚。之后还可以讲好中国经济40年改革开放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故事,并把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的基本原理融入讲故事这个主线当中,从而提炼出深刻的思想内涵,形成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基本研究线索。

  杨圣明主要谈了自身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五点体会,认为十九大的主题非常正确,对社会主要矛盾的阐释更加具体,更为通俗,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是,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程恩富表示,近40年的改革开放建设成就,主要得益于以马列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经济理论为指导。周期性的经济危机、贫富严重分化等一系列问题说明西方主流经济学不能真正科学地指导西方经济,用来直接指导中国更是不行的。

  闫坤围绕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满足贫困人口的美好生活需要,谈了几个方面的观点。一是认为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在动态平衡中不断向前发展,社会矛盾的本质仍然是供求之间的矛盾。二是认为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突破口是贫困人口,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要满足贫困人口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三是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尚需资金财力,并需要规范资金的使用。

  孙蚌珠认为,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应该研究如下问题:一是社会主义现实与社会主义理想,社会主义的民族性与世界性,少数的或者单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关系。二是研究如何配置资源才能解决矛盾,实现我们国家的现代化、民族的复兴和人民的幸福。三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研究未来的体制如何变化。四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政府应如何制约资本、规制资本,让资本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发展的需要。五是中国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的未来。

  邱海平表示,新时代不仅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建设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因此,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我国理论经济学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和时代任务。

  杨志勇表示,十九大报告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把财税改革三个领域的顺序做了调整,把财政关系放在第一位,第二个方面改革是对预算管理制度的提法做了一些调整,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预算的效率。

  依绍华认为,结合十九大报告,内贸流通领域还应该做以下工作:一是构建多层次的绿色产品供给体系,提高绿色产品质量。二是要强化综合性流通管理部门责任,指导绿色内贸流通快速发展。三是健全绿色流通法律制度,保障绿色流通,健康发展。

  李勇坚谈了自己对习近平网络安全精神的几点看法。第一,维护网络安全必须依法依规。第二,维护网络安全是各方共同的责任。第三,技术是网络安全的命门。第四,关键信息技术设施的保障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第五,感知防御和威慑是网络安全战略体系具体实施的重点。

  于树一认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具有更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建议我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继续推动理念方式和机制创新,同时,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以全过程化、全口径化和全面绩效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对接。

  夏杰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相信通过研究室全体同志的努力,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室一定会开启新的征程,走向新的辉煌,与时代同行。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发展论坛;十九大报告;重大财经理论;改革创新 

  (此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室提供)

  (编稿:王山 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