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第十七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度)评选结果公告

2017-09-29

调整字号:

  按照《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章程》规定,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自2016年6月第十七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度)评奖公告发布以后,截至2016年11月底,孙冶方基金会办公室共收到报送的参评著作75部、论文125篇。此次评奖对象是1979年至2016年7月底(以近两年为主)国内外经济学家公开发表的著作和论文。

  根据评奖规则的规定,孙冶方基金会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1家经济学教研机构各推荐一位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与部分评奖委员组成初选小组,初选小组成员共26名。初选小组成员先对参评作品进行一审、二审,在此基础上,2017年2月25、26日,初选小组成员在北京集中会审参评作品,出席会议的初选小组成员25名。会议按照评奖标准,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对所有参评著作和论文逐部、逐篇进行会审,形成一个由12部著作、29篇论文组成的初选名单。随后,初选小组成员对初选名单进行无记名评分,按得分高低进行排序,经孙冶方基金会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形成一个由6部著作、10篇论文组成的推荐作品名单,提交评奖委员会讨论、投票。2017年7月15日,评奖委员会召开会议评审推荐作品,29名评奖委员参加会议和投票(本届评奖委员共29名,到会21名,有8名评奖委员因事不能到会,在会前进行了投票)。评委们通过认真讨论,进行无记名和差额投票,依据票数过半原则,评出获奖作品名单(著作3部、论文3篇)。2017年8月21日,获奖作品经孙冶方基金会常务理事会批准后,于2017年8月22日至9月21日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内,未收到具有实质性的反对意见。9月28日,获奖名单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会批准,现予以公布。

  第十七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大会将于2017年11月在上海举行。  

  第十七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度)获奖作品名单(按出版时间顺序排列) 

  著作奖(每部奖金20万元)

  1. 林重庚、迈克尔·斯宾塞等:《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和转型:国际视角的思考与建议》,中信出版社,2011年12月。

  2. 李实、佐藤宏、史泰丽等:《中国收入差距变动分析——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IV》,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

  3.伍戈、李斌:《货币数量、利率调控与政策转型》,中国金融出版社,2016年1月。

  论文奖(每篇奖金10万元)

  1.Mark R.Rosenzweig,张俊森:《人口控制政策会提升人力资本投资吗?——双胞胎、出生体重和中国“一孩”政策》(Do population control policies induce more human capital investment?Twins birth weight and China’s “one-child” policy),《经济研究评论》(The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2009年第76卷。

  2.白重恩、张琼:《中国经济减速的生产率解释》,《比较》,2014年8月(第73期)。

  3.菲利普·阿吉翁、蔡婧、马赛厄斯?德瓦特里庞、杜罗莎、安·哈里森、帕特里克·勒格罗:《产业政策和竞争》,《比较》,2016年2月(第82期)(原载《美国经济学期刊:宏观经济学》,2015年第7卷第4期)。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

  2017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