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会议预告|日本数理马克思经济学:简史、发展与前沿

2023-03-06

调整字号:

 

  主讲:李帮喜,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

  点评:胡乐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杨虎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孙小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时间:2023年3月7日周二下午2:00-4:00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号院2号楼4层2401会议室

  

  报告摘要:

  

  本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1] 对马克思经济学的数理研究进行一个简要的回顾,重点介绍日本数理马克思经济学的简史和研究进展状况;[2] 马克思经济学的数理分析和经验研究的可能性;[3] 国内对马克思经济学数理分析的主要研究主题;[4] 数理马克思经济学的理论前沿、发展与展望。

  

  主讲人简介:

  

  李帮喜,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投入产出学会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政治经济学季刊》执行主编,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 副主编,《清华·政治经济学研究丛书》联合主编。研究领域为数理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Monthly Review,《季刊经济理论》(日文)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出版中、英、日文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清华大学文科领军人才专项等项目多项。荣获第九届日本经济理论学会奖励赏(2018)、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2020)和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二等奖(2020)。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