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会议综述|微观经济学工作坊系列之六(20211026)

2021-11-10

调整字号:

  2021年10月26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研究室举办的微观经济学工作坊系列第六期在经济研究所2201会议室举行。微观经济学研究室欧阳耀福老师担任主持,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尹振东老师担任主讲。来自社科院经济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多名师生线下参加工作坊研讨,另有部分师生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参会。

 

 

 

  发言内容

  主讲人尹振东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数字化转型与线上线下动态竞争”。尹老师介绍,随着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政府对于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视程度提高,线下企业纷纷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文章想要研究的问题是:随着线下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加快,市场竞争程度、企业利润等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为回答这一问题,文章构建包含一个代表性线上企业和两个代表性线下企业的动态空间竞争模型,将数字化转型进程拆分为三个具体阶段:第一阶段线上线下企业均无法采用数字技术进行差别定价,第二阶段仅有线上企业能够差别定价,第三阶段两类企业均能够进行差别定价。研究发现,市场均衡将呈现非线性变化,市场竞争程度先增强后减弱,企业利润先下降后上升,消费者福利先增加后减少。这也就说明,当仅有线上企业能够差别定价时,消费者福利实际上是最大的,因此,政策应当适当地允许部分企业通过数字技术获得更多消费者信息,进而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论文的发现既能解释当前线上线下竞争涌现的一些新现象,又能为数字经济时代政府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建议,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研讨内容

  在讨论中,微观室杜创研究员认为,模型有效地结合了线上线下企业竞争的实际情况,得到了有意义的结果。同时,论文理论模型较为复杂,可以为模型结果找一些更加通俗易懂的解释方式,以便读者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文章的意义。此外,与会研究人员还就论文的建模过程、均衡推导、政策建议的撰写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

  供稿:周慧珺

  关键词:会议综述;微观经济学;工作坊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