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会议预告|微观经济学工作坊系列之六(20211026)

2021-10-22

调整字号:

 

 

报告题目:数字化转型与线上线下动态竞争

主讲:尹振东

主持:欧阳耀福

时间:20211026日星期二14:30--16:00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2号楼22201会议室

 

备注:欢迎参会,无需提前报名。

 

报告摘要:

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对经济和社会产生深远影响。本文研究数字化转型对线上线下竞争均衡和消费者福利的影响,分析市场演变的动态过程。为此我们构建了线上线下企业的动态空间竞争模型,研究发现:随着线上线下企业先后采用数字技术,拥有利用消费者购物数据差别定价的能力,市场均衡结果将呈现非线性变化,竞争程度先增强后减弱,企业利润先下降后上升,消费者福利先增加后减少;如果企业采用数字技术还能向消费者提供精准服务,则将进一步强化企业间的价格竞争,提高消费者福利,数字化转型对市场均衡的动态影响基本保持不变。论文的发现既能解释当前线上线下竞争涌现的一些新现象,又能为数字经济时代政府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建议。

 

主讲人简介:

尹振东,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 Theory》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成果曾获得山东省和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中国财政学论坛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