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专题讲座在经济研究所举行

2021-06-04

调整字号:

会议现场

  2021年6月1日下午,“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专题讲座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三层2301会议室举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李炜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简介的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主持会议。

李炜研究员作讲座

  李炜研究员从CSS项目的缘起、调查设计中的重点要点、CSS的运作管理、成果择要、以及对CSS未来发展的展望几大方面入手,介绍了CSS调查及数据应用。

  李炜介绍,CSS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2005年发起的一项全国范围内的大型连续性抽样调查项目,目的是通过对全国公众的劳动就业、家庭及社会生活、社会态度等方面的长期纵贯调查,来获取转型时期中国社会变迁的数据资料,从而为社会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翔实而科学的基础信息。调查采用概率抽样的入户访问方式,全国样本量为10000余个家庭。CSS项目自2006年第一期调查启动至今,已完成了7次全国调查,已成为我院学术调查的品牌。

  李炜介绍,CSS项目2006-2019年累计访问62111个城乡家庭,形成了七千余万个数据项的调查数据库。2008年调查数据库面向学界开放,13年期间采用CSS的数据发表的学术论文1250篇,专著15部,来自329个单位963位作者,覆盖401种学术刊物。数据用户500余家单位3000余人,其中中央部委政府研究机构用户23家。截止2021年初,采用、引用CSS数据发表的经济类主题成果587篇,刊登在经济学领域期刊的共67篇,发表在经济研究所主办刊物《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2篇。

  李炜指出,CSS未来将着重4个方向的发展:1、持续开展纵贯社会调查,创制中国社会现代化指标体系;2、综合开发纵贯调查数据资源,深化对我国社会变迁的趋势研究;3、扩大院内外学术交流,提升调查数据资源的开发力度;4、展大数据分析与传统调查方法的结合,更新研究技术手段。

  李炜研究员的讲座引起在座听众的热烈讨论,与会学者们结合自身的研究展开了充分的发言。通过这次讲座,听众们加深了对CSS调查及数据应用的理解,对CSS项目的学术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附:调查网站http://CSS.CSSN.CN

    数据平台网站http://CSQR.CASS.CN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