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系列讲座”第二讲举行

2021-05-08

调整字号:

会议现场

  2021年5月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系列讲座”第二讲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孙冶方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以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麻健,副主任郑东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国功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副主任隋福民在题为“中国社会性质大论战和陈翰笙领导的无锡保定农村经济调查”的讲座中,对无锡、保定农村经济调查及其在“中国社会性质大论战”中所起到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分析。1927年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的发展道路问题亟待重新认识和正确解决,中国社会性质问题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时任“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社会学组主任的陈翰笙希望通过切实的农村调查来对此问题进行回应。通过对无锡、保定两地典型农村的数千农户的实际调查以及相关的分村概况调查,调查组收集了大量详细的调查资料和数据,并根据这些资料和数据撰写了论文和研究报告。调查组通过分析认为,中国社会应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不是托派分子等人所认为的商业资本主义社会,中国革命的任务是反帝反封建。这一结论为中共正确的土地革命政策主张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于厘清当时国人的思想脉络,保障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调查以及后续的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的组建还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这些学者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对于我国后来的改革开放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副主任隋福民作报告。

  隋福民在讲座中由表及里,从历史角度深入解读发起无锡、保定农村调查的契机、组织过程和研究意义,对无锡、保定农村调查的调查时间、调查地点、调查人员以及调查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讲解了无锡、保定农村调查结束后的资料整理以及部分研究结果。

  无锡、保定农村调查资料对于研究中国近代社会、中国农村经济以及相关主题都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据悉,这批资料目前保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参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深刻体会到以陈翰笙为代表的老一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在艰苦的环境中扎根农村、以学术报国的可贵精神,激发了大家为人民做学问、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热情,提高了对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队使命担当的认识,大大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人事处/供稿;摄影:张佶烨)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无锡保定农村经济调查;

  (编辑、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