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经济思想史学刊》创刊发布会顺利召开

2021-04-16

调整字号:

2021415日,《经济思想史学刊》创刊发布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致辞。高培勇副院长首先对《经济思想史学刊》正式创刊表示祝贺。他指出,《经济思想史学刊》的创刊对中国经济学界而言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创刊的时点,恰逢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样一个大背景,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学史明理,通过学党史来进行理论思考,从学史当中悟到我党革命实践背后的思想理论渊源。所以,《经济思想史学刊》的创刊也可以说是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与此同时,经济思想史也是支撑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源泉,希望经济研究所把《经济思想史学刊》办好,守住质量高线,围绕经济思想史学科深耕细作,不断提高刊物的学术影响力、号召力。

《经济思想史学刊》编委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分别致欢迎辞。黄群慧指出,经济思想史研究在促进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学科体系构建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经济思想史学刊》将通过倡导具有时代关怀、问题导向、理论创新的经济思想史研究,不断提升经济思想史学科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基础作用和学术影响,并为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学科体系构建提供思想资源与学理支撑。经济所一定不负使命,不负期望,努力办一本高水平的学术期刊,服务于经济思想史学科发展,也服务于“三大体系”建设。王利民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为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经济思想史研究也提出了时代的呼唤。目前国内尚缺少立足于经济思想史学科、致力于为中国经济学“三大体系”建设提供思想史支撑的专业期刊,因此《经济思想史学刊》的创办可喜可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有幸作为出版单位和主办单位之一,未来将积极配合并办好期刊。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学部委员张卓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学部委员朱玲,分别致辞祝贺《经济思想史学刊》的创办。张卓元认为,《经济思想史学刊》创刊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和发展,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研究工作的成就和发展。经济思想史对党史研究,对系统总结改革开放,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希望今后《经济思想史学刊》多出精品力作,发表经济思想史方面真正的学术精品。朱玲表示,《经济思想史学刊》的创刊令人欢欣鼓舞,为经济思想史研究者创建了一个园地,有了这个园地,才会让这个队伍坚持下来。希望刊物今后能够凝聚研究队伍、促进国际交流、培养年轻作者,从而生生不息,越办越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代表科研局对《经济思想史学刊》创刊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目前拥有的学术期刊已经达到了92种,是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界规模最大,同时整体质量也是非常高的学术期刊群,为我们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经济思想史学刊》的创刊,进一步巩固了经济所和社科院学术期刊的优势,希望期刊要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努力为经济研究与经济实践提供理论资源和思想力量,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50位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

发布会结束后,召开了经济思想史与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经济思想史学刊》编委会会议。编辑部负责人王姣娜、社科文献出版社梁艳玲副社长分别就刊物编辑出版进行了工作说明,朱恒鹏、龙登高、杨春学、邱海平、何平、张旭、张林、罗卫东、周建波、贾根良、黄凯南、程霖、魏众等编委分别就会议主题做了精彩发言。会议由《经济思想史学刊》副主编杨虎涛教授主持,主编胡乐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经济思想史学刊》是我国第一份具有正式刊号的经济思想史专业学术期刊,其创刊意味着经济思想史研究在中国经济学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得到重视,对我国经济思想史学界乃至理论经济学界具有重要意义。在当日发布的《经济思想史学刊》创刊号中,刊发了张卓元、顾海良、谈敏、叶坦、韦森、杨先明等著名学者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