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1年度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科研究动态及前沿问题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21-04-12

调整字号:

  “2021年度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科研究动态及前沿问题研讨会”于2021年4月10日至11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产业与科技史研究》编辑部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共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覃红、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赵德馨、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主任郑有贵、《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赵学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勤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召开这样的研讨会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重要的现实意义。现代经济史学科的发展已经从筚路蓝缕走向了开枝散叶、枝繁叶茂的繁荣阶段。我们应该跟随时代发展,把握经济史研究对象,运用新方法、发掘新材料、研究新问题、发现新理论,推出能够经受住历史检验的创新性成果。学术界同仁们要致力于打造学术共同体,推进学术交流、学术创新。

 

  随后,赵学军、郑有贵、王欧、李文、肜新春、马陵合、张丽、张侃、刘成虎、张连辉等人先后做主题报告。在主题报告和三个分论坛的分组发言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科发展综述、专题研究、经济史方法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四个主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感谢赵学军老师供稿)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