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成立

2020-11-12

调整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智库成立仪式暨首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现场

  2020年1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国资委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举办首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这次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国有经济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助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主持成立仪式并介绍了智库的筹备过程,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国资委和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行业协会130余人参加会议。

  经济所所长、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理事、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群慧出席会议并做学术演讲,经济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智库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恒鹏,经济所副所长刘利,以及经济所各研究室、编辑部负责人20余人也出席了会议。

谢伏瞻发表讲话

  谢伏瞻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问题就是其中之一。国有经济研究智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秉持实事求是、探索创新的学术精神,围绕重大现实问题,挖掘新材料、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学说;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根植于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沃土,深入企业一线调查研究;要加强合作,注重发挥协同效应,坚持开门办智库,与院内外、国内外研究部门和社会各界建立起广泛联系,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同攻关,把智库建设成为开放性学术平台,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究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郝鹏发表讲话

  郝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国有经济研究智库成立为契机,积极促进企业界与学术界联手、企业家与理论家合作,大力推进国有经济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的首要任务是要高举旗帜,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经济的重要思想,积极推进这一重要思想的系统化、理论化、学科化,为国有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理论指引;重要责任是要与时俱进,积极回答国有经济重大实践问题,打通理论与实践、打通企业界与学术界,在实践与理论的循环往复、不断提高过程中,更好推动国有经济发展;学术使命是要创新创造,不断作出国有经济理论新概括,共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有经济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

高培勇主持开幕式

  高培勇强调,作为中国社科院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组建的一个新型高端智库,自今年3月筹建以来,双方对智库的建设高度重视,谢伏瞻院长、郝鹏主任多次提出明确要求,谢伏瞻院长和翁杰明副主任会面讨论组建工作,社科院院党组、国资委党委多次讨论和审议相关工作,全力支持智库的组建。智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经济的重要思想为主线,汇聚高校、社科机构、企业、协会等各方面研究力量,打通学术研究与实践探索,打通理论界与企业界,打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立足中国、沟通世界。相信通过打造国有经济研究智库,有助于推动解决一批涉及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国企党建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有经济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

 

高培勇、翁杰明在战略框架协议上签字,谢伏瞻、郝鹏见签

谢伏瞻、郝鹏、高培勇、翁杰明在战略框架协议签署完成后合影留念

  在首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杨瑞龙,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安,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先后作主旨发言。彭华岗主持峰会并发布2019年度优秀课题成果和2020-2021年度重点课题。

翁杰明发表学术演讲报告

彭华岗主持峰会

黄群慧发表学术演讲

 

  据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的组织,包括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

  谢伏瞻院长和郝鹏主任共同担任名誉理事长,高培勇副院长和翁杰明副主任担任理事长,国内多家著名高校、央企、地方国资委和行业协会以及社科院科研局、经济所的负责同志出任理事。

  学术委员会由高培勇副院长和彭华岗秘书长担任主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麻健和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黄群慧担任执行委员,中国社科院和部分高校的著名专家、央企负责人等担任学术委员。

  智库的具体工作机构为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和国务院国资委综合研究局。国务院国资委综合研究局局长董朝辉和经济所所长黄群慧共同担任管理委员会的主任,通过秘书处协调整个智库的日常运作。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