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经济所所长黄群慧等接受《焦点访谈》采访

2019-06-04

调整字号:

  6月3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了《中国为什么行 坚实有力的产业基础》。在这期节目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并就如何研判中美贸易摩擦下的中国经济进行了分析。

  黄群慧指出,“中国现在的产品,就是工业制成品这一块儿,在世界500多种产品里,有220种是居世界产量第一,这种成就不是说因为有一个中美贸易摩擦,或者说我们某些卡脖子的产品、卡脖子的工艺,我们没有拥有、生产不了,就会对整个中国制造、中国产品丧失信心。”

  黄群慧进一步指出:“为什么很多外资都愿意到我们这儿来投资,甚至现在我们的成本也在提升,劳动力成本在提升,但仍然外资会投进来?因为配套能力是投资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决定因素。刚才说有这么完备的工业基础,各个行业之间它就有很好的一个互相配套的能力,于是现在包括整个国家,你看各个产业的集群,各个地方的一些基地,各个工业园区,在全国各地都在分布着,这样的话本身就是我们说的整个工业体系的一些表现。”

  黄群慧表示,这些年我们对创新的投入力度非常大,从劳动密集型集中的产业到资金密集型,现在整个主导产业应该是技术密集型,创新力越来越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世界500强里,2018年有120家中国企业,站位仅次于美国,这个数量已经非常大了,很多企业都已经走出去在全球布局了。

  相关视频如下:

 

 央视《焦点访谈》:中国为什么行 坚实有力的产业基础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