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高培勇:经济学教学与研究须与时俱进

2018-07-13

调整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做“经济学教学与研究须与时俱进”专题讲座 

  20187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在贵州财经大学举行了“经济学教学与研究须与时俱进”的专题讲座,来自贵州财经大学的2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高培勇认为,学校教给学生的东西不能是落后于实践的,也不能落后于理论层面。实践层面变化一定要伴随理论层面的变化,而理论层面的任何进展,一旦成熟,就要体现在教学之中。

  高培勇指出,经济学理论教学与研究与时俱进的关键在于要全面、系统、深刻理解、吃透、消化、讲授经济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倡议用“变化”的思维和“比对”的方法讲授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高培勇从“对表”切入,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他全新的理论成果,即经济学研究的分析框架。运用比对的方法逐一讲授了:分析视角的变化、发展理念的变化、政策主线的变化、施策机制的变化和政府作用的变化,展现了他对经济发展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的研究脉络。最后,他用四个事例实证展示了财政学理论与实务的魅力,让贵州财经大学师生领悟了“不一样的积极含义、不一样的投资定位、不一样的赤字考量和不一样的减税降费”政策内涵。

  讲座主持人、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赵普作总结发言,他用“名家思想、大家风范”评价高培勇的精彩报告。赵普认为,高培勇的讲座,既是知识的讲授,更是理论的创新;既是观点的传播,更是方法的演绎;既是思想智慧的启迪,更是思维方式的变革。贵州财经大学师生现场感受到了高培勇深厚的学养、敏锐的思想、严谨的治学、极高的站位、精准的视角和独到的见解,高培勇循循善诱、娓娓道来,抽丝剥茧、鞭辟入里。这既是一场经济学的思想盛宴和学术洗礼,也是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入解读,还是对十八大以来,乃至今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科学研判。

  “对表-换脑”、与时俱进,高培勇副院长在贵州财经大学现身说法、言传身教,为师生们树立了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典范。

  (贵州财经大学供稿)  

  关键词:高培勇;经济学教学;经济学研究;与时俱进

  (编稿:王山、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