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经济研究所与贵州财经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8-07-13

调整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和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交换协议

  据贵州财经大学新闻网、中国党刊网、当代先锋网等多家媒体报道,20187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贵州财经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贵阳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缪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科研处处长王砚峰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赵普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发表致辞

  高培勇副院长在签约仪式前发表讲话说,贵州财经大学有他的同学、学生和朋友,来到这里倍感亲切。早在本世纪初,他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的时候,他就倡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与贵州财经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2016年他调任经济研究所任所长后,双方的合作又扩展至经济研究所。

  紧接着,高副院长用“老大一”来概括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中国经济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老”是指经济研究所创建时间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前身为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社会调查部,成立于1926年,于1929年改组成立社会调查所,1934年与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合并,称为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1945年更名为中央研究院社会研究所,1950年改称中国科学院社会研究所,1953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后,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并沿用至今。明年将举办建所90周年庆活动。

  “大”是指经济研究所的规模和影响力大。经济研究所现有150余人,学科门类齐全,包括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经济史(含经济思想史)。陶孟和、狄超白、张卓元、于祖尧、朱绍文等一大批对中国经济建设和经济理论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先后在此耕耘不辍、著书立说。陶孟和、杨端六、蔡元培等先后担任所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最大的研究所,其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都比较大。

  “一”是个序数词,历史上经济学界称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为“天下第一所”,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研究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机构的孵化器,中国社会科学院现有8个类别的研究机构全都是从经济研究所分离出去的。

  高副院长说,今天的战略合作是对以往合作的扩展和提升,从财贸所扩展至研究所,从一般性合作上升为全面战略合作。将从决策服务、经济理论研究、经济应用研究等方面与贵州财经大学开展合作,并期望结出硕果。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发表致辞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书记致欢迎词,向高培勇副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贵州财经大学改革发展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经抗战烽火之洗礼、见乱世中国之重生、立时代改革之潮头、发经济理论之先声,在国家经济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全体同仁致以崇高敬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素以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经济史学的基础性、综合性研究著称,拥有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和尖端研究人才,代表了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发展主流,办有《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和《中国经济史研究》三个顶级刊物,手执中国经济学研究之“牛耳”。

  贵州财经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着深厚的渊源。早在2003年,双方就开启了合作之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即将迎来90周年纪念之际,双方将再次开启“优势互补、平等互惠、共谋发展”新旅程。

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赵普主持签约仪式

  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赵普总结说,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老、最大、第一位的研究机构,学术资源丰富、学术地位崇高,贵州财经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合作意义非凡,必将对贵州财经大学的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和学科建设产生深远影响,也将对贵州经济理论研究和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做“经济学教学与研究须与时俱进”学术报告

  签约仪式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作了“经济学教学与研究须与时俱进”的专题报告。高培勇以自己的个人研究为基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同步发展的重要性,贵州财经大学200多名师生聆听了专题报告。

经济研究所与贵州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现场

  (根据贵州财经大学新闻网、中国党刊网、当代先锋网报道消息整理)

  关键词:高培勇;经济研究所;贵州财经大学;战略合作;

  (编稿:王山、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