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管理金融风险 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中英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04-03

调整字号:

2018年3月30日研讨会现场

  2018年3月30日至31日,“管理金融风险 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中英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教授、青年学者齐聚一堂,以“管理金融风险 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英国经济与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中国处)提供支持。

  30日上午的见面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常欣研究员、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罗纳德·安德森教授主持,中英参会代表分别作了半分钟的自我介绍,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常欣研究员主持,中方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出席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胡乐明教授,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德文教授与英方代表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中国处主任郎琳、英国经济与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ESRC)经济与环境部副主任保罗·桑德森博士、英国经济与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ESRC)国际战略部副主任阿丽克萨·米尔斯与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罗纳德·安德森教授分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代表们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常欣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胡乐明致开幕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德文致开幕词

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中国处主任郎琳致开幕词

英国经济与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ESRC)经济与环境部副主任保罗·桑德森博士致开幕词

英国经济与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ESRC)国际战略部副主任阿丽克萨·米尔斯致开幕词

 

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罗纳德·安德森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学者们围绕“管理系统性风险(包括宏观经济前景、风险、宏观审慎政策)”、“债券市场、信贷周期和债务搁置”、“投资者行为、市场波动、金融创新与法规监管”、“货币政策、汇率政策和国际资本流动”四个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激烈的学术讨论。

  3月30日上午,研讨主题1(管理系统性风险(包括宏观经济前景、风险、宏观审慎政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常欣研究员、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罗纳德·安德森教授主持,伦敦商学院和牛津大学琳达·岳博士、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乔恩·丹尼尔森教授、卡迪夫大学肯特·马修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董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王佳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宏观审慎政策、货币政策和经济增长”、“非预期事件、技术变化和宏观审慎政策所面临的挑战”、“中国金融危机频率模拟:宏观审慎政策的作用”、“供给侧视角下的城市、创新与中国经济增长”、“中国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配合的经验总结”的精彩演讲。与会专家与学者从管理系统性风险出发,各抒己见,广泛讨论,形成了许多建设性观点。

   

伦敦商学院和牛津大学琳达·岳博士作主题发言

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乔恩·丹尼尔森教授作主题发言

卡迪夫大学肯特·马修斯教授作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董昀副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王佳博士作主题发言

  研讨主题2(债券市场、信贷周期和债务搁置)由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罗纳德·安德森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汤铎铎主持,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罗纳德·安德森教授、英格兰银行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雷格·斯威茨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成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李广子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常殊昱博士分别作了题目为“中国债务过剩问题评估:风险与政策对策”、“对外信贷繁荣和国内金融危机”、“中国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财富积累、与风险评估”、“反腐与银行贷款合约的制定——来自中国的证据”与“中国海外公司债发行的现状与潜在风险分析”的演讲。在问答、讨论阶段,学者们以“债券市场与信贷周期”为主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汤铎铎主持会议

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罗纳德·安德森教授作主题发言

英格兰银行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雷格·斯威茨博士作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成副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李广子副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常殊昱博士作主题发言

  3月30日下午,研讨主题3(投资者行为、市场波动、金融创新与法规监管)由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罗纳德·安德森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汤铎铎主持,拉夫堡大学阿里斯塔尔·迈尔内教授、利兹大学杰拉德·麦柯马克教授、谢菲尔德大学Dr. Ding Chen分别作了题目为“市场放贷:替代商业模式和有效监管”、“为什么与世行做生意可能不明智?”、 “以离岸市场为依托的人民币国际化是成功的吗?——基于外汇市场交易模式的评价”的精彩演讲。与会学者们围绕“投资者行为、市场波动、金融创新与法规监管”主题进行了探讨。

拉夫堡大学阿里斯塔尔·迈尔内教授作主题发言

利兹大学杰拉德·麦柯马克教授作主题发言

谢菲尔德大学Dr. Ding Chen作主题发言

  3月31日上午,研讨主题4(货币政策、汇率政策和国际资本流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常欣研究员、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罗纳德·安德森教授主持,ESRC宏观经济学研究中心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Dr. Keyu Jin、ESRC宏观经济学研究中心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凯文·希迪博士、牛津大学凯瑟琳·申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杨盼盼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张小溪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林楠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金融扭曲和资本账户自由化”、“釜底抽薪:货币政策与金融不稳定”、“国际货币协调与多元货币管理:对历史经验的思考”、“同一个人民币,同一个对外竞争力?——基于中国分省人民币有效汇率的测算分析”、“基于神经网络模拟系统下的中国对外投资及其风险防范研究”、“金融周期与美元汇率指数周期性波动”的精彩演讲。学者们回顾了演讲内容,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收获良多,得到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观点。

 

2018年3月31日研讨会现场 

ESRC宏观经济学研究中心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Dr. Keyu Jin作主题发言

ESRC宏观经济学研究中心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凯文·希迪博士作主题发言

牛津大学凯瑟琳·申克教授作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杨盼盼副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张小溪副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林楠副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会议于2018年3月31日下午圆满闭幕,本次会议规模空前,研讨气氛热烈,不仅演讲人发言精彩纷呈,而且研讨会交流充分,取得了丰硕成果。在闭幕式上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罗纳德·安德森教授作了题为“管理金融风险和促进稳定的经济增长:政策的教训”的总结。

 

 

中英双方参会专家学者合影

  关键词:“管理金融风险 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中英学术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ESRC系统风险研究中心;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组织

  (摄影:张佶烨、管宇飞、王砚峰;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