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群贤毕至,百家争鸣——经济史学术沙龙侧记

2018-04-02

调整字号:

  2018年4月1日上午,“西学东渐与东学西渐——经济与历史视野下的全球化进程”学术沙龙在国谊宾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以“经济史学人”交流平台为依托,在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室等所内外学界同仁协力配合下顺利开展。此次沙龙吸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近代史所、当代中国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民出版社、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商务部研究院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沙龙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七位专家进行主题发言,第二个环节全体与会人员自由讨论。经济研究所袁为鹏研究员担任主持人,魏众研究员担任点评人。

  首先发言的是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刘剑雄副研究员,他报告的主题是《李约瑟之谜、工业革命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刘剑雄副研究员发言(前排左四)

  首都师范大学施诚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关于西方兴起的主要观点》,施教授运用大量史料,结合英、法等国的历史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

  商务部研究院彭波副研究员报告的主题是《历史上的东学西渐》,主要讨论传统中国的技术和思想对西方产生的重要影响。

  首都经贸大学刘业进教授发言的主题是《经济演化的信息基础与驱动力》,主要从演化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东西方的发展差异。

  人民出版社柴晨清博士以《能源转型与英国大工业的发展》为主题,讨论了能源危机与英国工业发展史之间的关系。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金成武副研究员以《中国与西方古代数学成就的比较》为题进行发言,认为古代中国的数学成就主要集中于算术,并且其中许多成就领先于西方,但较注重实用性,基于公理化演绎的体系构建相对缺乏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金成武副研究员发言(前排左三)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郁成教授的主题报告是《礼治路径:洋务运动的市场化之旅》。他从“礼治”的角度,考察了洋务运动时期中国的市场化道路。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魏众研究员对主题发言的学者进行了精彩点评。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魏众研究员进行点评(前排左二)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常旭副研究员就本次学术沙龙的组织和理念作了说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任智勇副研究员、当代中国研究所叶明勇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李绍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珏副教授等分别就沙龙的主题以及几位专家的发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下进行,与会学者在多学科思维方式的激发下进行了充分的学科交流、学术讨论,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沙龙还向所外学者赠送了本所主办的学术期刊及所史简介等资料。

  附:沙龙议程

  (感谢熊昌锟提供稿件)

  关键词:“西学东渐与东学西渐——经济与历史视野下的全球化进程”学术沙龙;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